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黑色产业链啃掉一座山 谁在收费多方称不知

A-A+2014年2月24日08:25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黑色循环产业链啃掉一座山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青山,春暖花开。早晨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夹着花草香扑面而来。这是很多人理想的居住环境,去年市民刘先生带着这样的梦想搬进鲍山花园南区。然而,搬进新家他才发现,设想的绿树青山变成了光秃秃的渣土堆,清新的空气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黄土漫天。高过楼顶的渣土堆更让他担心,如果汛期出现塌方后果不堪设想。

22日,渣土山脚下的鲍山花园。 记者张刚摄22日,渣土山脚下的鲍山花园。 记者张刚摄

  【困扰】 尘土扬窗户不敢开 噪声大夜里难安睡

  刘先生说,当时他买房子除了考虑离单位近些外,还看中了小区的环境。小区南侧的将山,成为最吸引他的因素。带着热切的期盼,刘先生一家住进了新居。乔迁之喜在经过一个夜晚后瞬间消失。“轰隆隆的声音一直响到天亮,一晚上都没睡着觉。”刘先生说,夜深之后,渣土车开始出动,一辆接着一辆。本以为是偶发情况,可后来一直持续着。“我们大人还好些,就是苦了孩子。孩子还要上学,晚上都睡不好。”

  夜里难以安睡只是刘先生“黑暗”生活的一部分。自打搬进新家后,他家的阳台窗户几乎没开过。“稍微有点风就是漫天的尘土,一年到头也开不了几次窗。”

  【目击】 渣土堆高过 楼顶上面长满了荒草

  20日,记者来到鲍山花园南区南侧的将山。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并不是山,只是一堆堆渣土,翻过渣土山远远看见南边有个小山头。山头下,一半是采石后留下的大坑,另一半是与山头齐高的渣土山。附近村民说,多年前将山青葱翠绿,之后有人开山采石,留下一个个大坑,再后来又有人在坑内倒渣土,形成渣土山。“现在将山只剩一个小山头了,其他地方都被挖光倒渣土了。”

  最近的渣土山距离鲍山花园南区最南侧的一排楼仅有几十米,站在6楼走廊往南看,所有的视野都被渣土山阻隔。据目测,渣土山要高出居民楼一二十米。仔细看渣土山上长满荒草,像是多年累积形成的。在这座渣土山东侧百余米处,一座新的渣土山正在形成。走近细看,除了渣土外,还有砖块、混凝土碎渣等建筑垃圾,塑料袋、牛奶盒子等生活垃圾。“那边已经倒满了,现在都往这里倒。”路过的大爷说。

  【担忧】 汛期若成泥石流 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区居民王阿姨说,“天晴没风时才敢带孩子下来走走,本来就天天雾霾,还靠着渣土山,风一吹漫天的土。”刘阿姨说,因为渣土山的存在,大多数时间她只能带着孩子闷在家里。“更别说爬山锻炼身体了,路上根本没法走,全是黄土,走一趟回来就成泥巴人。”

  更让居民担心的是,如此巨大的渣土山,一旦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山就是一堆土,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下大雨,一旦塌了,把我们的楼都能埋住。”王阿姨说,小区居民最担心的还是形成泥石流。

  小区居民张先生讲述了去年夏季一个雨天他见到的场景,“那天下雨下得挺大,我刚好开车回来,准备停车时看到半拉子渣土山呼啦呼啦就下来了,大石头夹着泥土一下子就把一片树林盖住了,幸亏离居民楼远,要不非得盖住几层楼不可。”

  【无奈】 渣土清理不容易 如何清运成难题

  渣土山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是否可以尽快清理,还居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对此,多位小区居民称,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反映过多次,几年了一直没解决。“别说是清理了,晚上不再偷着倒我们就烧高香了。”刘先生说,不仅没有清理,这几年渣土山越变越多、越变越高。“就是不倒了,想清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张先生说,这么多年累积起来再一车车往外挖,不是几天几个月就能完事的。

  业内人士介绍,清理这些渣土绝非易事,“最关键的是费用,挖掘、运输都需要费用,想彻底清理掉这些渣土需要的费用是个天文数字。其次还要找到接收这些渣土的地方,目前济南合法的渣土场都已饱和或接近饱和。”

  深夜盯守渣土倾倒现场

  无线电指挥渣土车排队倾倒

  □本报记者卢明

  倾倒渣土是否如村民所说如此疯狂?20日深夜,记者来到将山蹲守。渣土车一辆接着一辆倒渣土,巨石夹着建筑垃圾滚落,每辆车内都有对讲机遥控指挥,轰隆隆的渣土车狂飙声响彻几公里……尽管事先早有心理准备,但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还是让人震惊。

  【现场目击】

  巨石夹着建筑垃圾滚落

  因通往渣土倾倒点只有一条土路,路上有人设卡,生人难通过。21:30左右,记者穿过鲍山花园南区,钻过一处栅栏缺口向渣土山方向前进。

  行进中轰隆隆的声音越来越响,一排排大车远光灯照亮夜空。穿过一片密集的树林,记者到达渣土山底部。向上望去,在灯光照耀下,渣土山显得格外高大。沿着渣土堆往前走,忽一声巨响,头顶上方有东西往下滑落,记者赶紧躲闪,一块块巨石夹着渣土落在身后。借着手机微弱的亮光一看,好几块直径1米左右的大石正往下滚落,还有砖头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抬头一看,渣土车露出半个翻斗正往下倾倒。

  【蹲守调查】

  半小时来了22辆渣土车

  沿渣土山底部走了约20分钟,穿过一巨大的采石坑,来到渣土山东侧的一处山坡,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倾倒渣土的情况。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9:50—10:20半小时内,有22辆渣土车在此倾倒。

  伴着轰隆隆的巨响和刺眼的车尾射灯,渣土车一步步往渣土山边缘移动,到达一定距离后启动千斤顶,车斗翻起渣土滑落,渣土车迅速驶离。接着推土机跟进,将渣土推进大坑。

  在蹲守的1个多小时内,渣土倾倒没有间断,一辆辆渣土车排队倾倒,最多时在渣土山边缘有4辆渣土车同时倾倒。整个夜晚,渣土山上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用不了多长时间一座新的渣土山就会出现。

  【追踪体验】

  无线电指挥一车很快倒完

  23:00左右,经过与司机一番攀谈,记者上了一辆渣土车,车辆自凤鸣路拐上了渣土场。几百米长的路段上车来车往,土路上扬起漫天黄土。“我一直都往这里倒,这个渣土场好几年了。”渣土车司机说,车多的时候排队都得排好长时间。

  几分钟后,车辆到达渣土山边缘。在穿梭的渣土车和推土机之间,有一个瘦小的身影正拿着对讲机来回跑。据司机介绍,这个人就是指挥倾倒渣土的。谈话间车里传来对讲机的声音,司机根据指示往北侧倒车,打开千斤顶,紧接着启动离开,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回头一看,推土机已将倒下的渣土推进深坑。

  “这就倒完了啊?这么快?”记者问。“一辆车上发一个对讲机,他怎么指挥我怎么倒,经常来都有默契了。”司机说,往来的车辆间也都很有默契。“这个地方就是效率高,来了就倒,倒完给钱,给了钱就走。”

  将山脚下满目疮痍

  记者张刚摄□本报记者卢明

  深夜出没偷偷开山采石,卖出石头赚取高额利润,之后引进渣土车,往大坑内倾倒渣土,设卡收费,再次赚取高额利润。几年间,这条黑色循环产业链就将偌大一座将山啃噬得只剩一个山头。

  【暗箱操作】 白天巨石堵路夜里设卡收费

  渣土场与凤鸣路之间由一条土路相连,很多路段仅容一车通过。在几日的采访中记者留意到,白天在一很窄的路段总有几块直径1米以上的大石堵路,车辆难通过。而晚上,渣土车却畅行无阻。

  18日下午,记者驱车沿土路往渣土山方向走,被一堆石头堵住去路。下车步行往前走了几十米,一间白色板房立在路边,里面空无一物。20日晚,记者坐上渣土车再次前往,一路畅通无阻,白天挡路的石头已被移至路边。板房内灯火通明,两个穿大衣戴帽子的人,正忙着收费。渣土车司机说,白天不让倒,弄上石头把路堵上,晚上再用挖掘机把路通开。“我们这里都有监控,倒一车50元。”一收费人员说。

  【利益揭秘】 采取一车一结算可提前买票

  在此处倾倒渣土,采取一车一结算方式。倒完渣土,给了钱就走。如果嫌麻烦可以买票,100车、50车都行。据附近居民和渣土车司机估算,一晚上在此倒渣土的车几百辆没问题,“一晚上能收上万块钱。”

  “一车一交钱,50块钱一车,我在这倒了两三年了。”一渣土车司机说,如果给100元,收费的人会找给你一张票,下次来直接给票就行。对于是何人在此收费,渣土车司机说,“庄里的收钱,都说安家收的。”唐冶街办城管科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方不是渣土倾倒点。钱肯定不是我们收的,也不知道是谁收的。”鲍山街办城管科工作人员说,“就是村里收的,在哪个村倒,村书记能不知道吗?他们之间肯定有利益关系。”

  【另有隐情】“石耗子”出没挖空大半山头

  20日23:00左右,记者在观察渣土车倾倒情况时,背后突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仔细分辨是刻石机的声音,而且就在不远处一山头。记者穿过一片乱石堆爬上山坡,“石耗子”偷偷采石场景映入眼帘:刻石机哐哐哐采下石头、挖掘机哗哗哗装上车、大卡车呜呜呜运走……

  从山坡探出头往下看,一个百余平方米、几十米深的大坑就在脚下。大坑东侧,刻石机正紧张工作,一块块石头从山体上滑落。大坑南侧一辆挖掘机正将刻石机钻下的石头装上旁边停靠的卡车。大坑中间,一男子正在指挥调度。几分钟后,卡车装满石头沿着小路开出,另一辆卡车开进来。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大石头市场价格平均每吨10元左右,石子平均每吨能达四五十元。像这样一台刻石机、一台挖掘机,工作一晚能采几百吨。据历城区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合法采石场都有登记备案,在将山附近并未有正规采石厂,该处采石厂为非法偷采。

  【产业链条】 采石卖石挖出坑收费倒土再填坑

  东边偷偷采石,采下的石头拉走出售,赚取第一笔高额利润,同时留下大坑为偷倒渣土提供条件。接着,在西侧设卡收费,赚取第二笔高额利润,同时把留下的大坑填平。一采一倒间形成黑色利益链条,表面看来是“合情合理”。而在这一采一倒间,将山变成渣土山。

  附近一居民介绍,将山采石乱象由来已久,“好多年前就开始挖了,现在还好点了,都是晚上偷偷挖。以前就是明目张胆地挖。”

  站在将山最高峰往下看,将山大体被分为了3个部分:一部分是连绵高耸的渣土山,一部分是又深又大的采石坑,还有一部分是原来的石头山。而渣土山和石坑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原山仅仅占了南侧一小角落。“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就全成渣土山了。”附近居民感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