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破“男同”聚众吸毒案:9人感染艾滋病

A-A+2014年2月15日09:1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警方抓获涉毒人员警方供图警方抓获涉毒人员警方供图

  原标题:山东济南破获“男同”聚众吸毒案9人感染艾滋病

  王某是一名男性同性恋者(以下称“男同”),后来因感染艾滋病自杀。为给儿子讨个说法,王某的母亲跟踪了王某的性伙伴,掌握了这些人的情况后,王某母亲向济南警方报了案。

  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案情后,及时上报山东省公安厅及公安部,该案被公安部定为挂牌督办案。禁毒支队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将一个吸食毒品的“男同”团伙抓获。2013年10月结案,抓获的16人均为“男同”,后经检查,发现已经有人感染了艾滋病。

  “男同”自杀“男同”染艾滋病自杀母亲报案

  来济南之前,王某和母亲在东北生活,年纪轻轻的王某平时略有自卑感,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了“男同”圈,并且沾染上了毒品。其母亲知道后,一直劝说儿子离开这个圈子,回归正常人的生活状态。王某也曾表示要离开,但圈内人时常和他联系,让他左右为难。

  为帮儿子离开原有的生活圈,王某的母亲带着他从东北来到济南生活。到济南后,王某却再次进入“男同”圈内,并且继续吸食毒品。由于交往人员不固定,王某不幸感染上艾滋病,受到打击的他最终选择了自杀。

  王某生前曾给母亲说过,他吸食的毒品都是由身边的几个性伙伴提供的。为给儿子一个交代,王某的母亲跟踪了王某的几个性伙伴,初步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随后向警方报案。

  吸毒贩毒“男同”团伙中多人吸毒贩毒

  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办案民警接到举报后,立即对几个嫌疑人进行了跟踪。随后,一个叫“小宇”的人进入警方视线,“小宇”经常在网上联系“男同”人员,联系后再约到一起吸毒。

  据媒体报道,我国男同性恋者达2000万人。“男同”们平时有固定的聊天群或其他沟通交流方式,“小宇”就经常在这样的群内招揽吸毒人员。一旦有人和他联系,他们再采用其他联络方式,单独用QQ聊天,或者用微信等方式交流。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在办案中发现,“男同”们都非常信赖对方,一旦和对方取得联系,确定性伙伴关系后,对方劝说其吸毒,“男同”也会很快接受。去年2月底,办案民警在槐荫区一旅馆将“小宇”抓获,从其身上搜出毒品。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逐步将涉嫌吸毒的“男同”人员抓获。去年2月28日,民警在历下区将另一名涉毒“男同”林雨抓获,他供述了在“男同”圈内贩卖病毒从而牟利的犯罪事实。在抓获的16人中,其中多人涉及吸毒贩毒。

  感染艾滋16名“男同”9人感染艾滋病

  办案民警介绍,济南警方破获的“男同”吸贩毒团伙人数众多、关系复杂,大多成员既是吸贩毒人员又是艾滋冰毒携带者,他们为了在发生同性关系时提高兴奋度经常吸食冰毒。由于吸食冰毒后精神亢奋,发生乱交、群交或不带安全套的性关系,加剧了艾滋病的传播。

  该起被公安部督办的案件于2013年10月结案。截至目前,济南警方抓获的“男同”团伙吸毒案已到案16人,其中已有9人确诊为艾滋病患者,占总人数的56.7%,其余人员由于艾滋病检测存在潜伏期,目前无法确认是否感染艾滋病毒。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男同”涉毒人员中有人还是本科学历

  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警方破获的“男同”吸毒案属于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案件破获后,警方总结了案件的四大特点。

  涉及人员多、地域广,吸贩毒现象在“男同”群体中发展蔓延快。警方抓获的“男同”有青岛人、临沂人,还有菏泽人。由于“男同”间特有的认可度,他们很容易接触到毒品,造成“冰毒”等新型毒品在“男同”群体中发展蔓延。

  有的吸毒人员具有两性伴侣,危害性大。据涉案人员供述,不少“男同”为寻求刺激,在进行性活动前,往往吸食毒品寻求快感。办案民警介绍,有些“男同”具有双性恋角色,他们既有自己的女性伙伴,也有男性伙伴。“男同”感染艾滋病后,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男同”伙伴,也可能传染给自己的女性伙伴,造成更多人的感染艾滋病。

  “男同”涉毒人员中,个别人还有高学历。“他们甚至有公司领导,还有教师等职业,有几个人还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办案民警介绍。

  “男同”吸毒群体打击难度大。在该类案件侦查过程中,尤其在抓捕、审讯时,侦查人员有被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历城区一位禁毒民警曾在抓捕毒贩时被抓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办案;长清区禁毒民警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后,在审理过程中,吸毒人员采取故意搂抱、撕咬等过激行为威胁办案人员。“禁毒战线的民警风险性比较大,涉毒人员与其他犯罪分子相比,反抗性比较强,有时看见公安民警他们声称自己感染艾滋病故意撕咬办案人员。”该负责人说。

  另外,由于监管部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对艾滋病毒感染者一般不予收押,造成吸毒成瘾人员难以隔离戒毒。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大对涉毒人员的管理,吸毒人员只要是构成犯罪的,目前都被采取收监看管。(文字:济南时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