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病儿在平原县医院接种乙肝疫苗4小时后死亡

A-A+2014年1月9日10:03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1月8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德州平原县的郭晓丽一家本来马上要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没想到事情的发展却变成了这一家的一场噩梦。2013年10月27日12点,郭晓丽刚出生两天的儿子躺在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冰冷的病房里,永远的离开了人世。

  “10月26日8点,妇产科护士张华来到新生儿科,给孩子打了北京天坛生产的乙肝疫苗。8点半以后,主治医生裴文静跟我们说小孩不行了,做好最坏的打算,现在我们怀疑是疫苗的原因导致小孩死亡。”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

  此前,山东省卫生厅曾通报,临沂市郯城县和菏泽市鄄城县共两例接种乙肝疫苗后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死亡病例。其中,郯城县死亡婴儿生前曾注射过北京“天坛生物”生产的疫苗,而该起案例在尸检结果出炉近一周后,仍未对外公布。

  孩子出生重度窒息 被送入重症监控室

  在生产之前,几位医生都告诉郭晓丽胎儿胎位不正,郭晓丽的婆婆本来主张剖腹产,但是几位医生在郭晓丽临产前,判断孩子可以顺产。不过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十点钟左右,医生为郭晓丽打了催产素,“五六个医生轮流按肚子,就把孩子弄出来了。”郭晓丽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重度窒息,经抢救被送入了重症监控室。

  孩子出生后为何会重度窒息呢?郭晓丽根据病例分析,自己的孩子是“巨大儿”,足足有8斤多重。那么,孩子重度窒息是不是与这一因素有关呢,当时的主治医生裴文静承认“也有这方面因素”,但不是绝对的。当时负责接生的医生告诉记者,巨大儿可能是造成孩子重度窒息的其中一个原因,而郭晓丽说,生产前医生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儿子是“巨大儿”。

  “当时做的B超是6斤多重,其实孩子生下来是8斤多。”郭晓丽这样说。而裴医生解释,临床允许大夫在孩子体重判断上有一定误差。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医生没能及时跟进孩子变化,只能根据经验大体估算出孩子的大小。

  还有一点让郭晓丽想不明白的是,自己10月25日住院生产,而最后一次B超的时间是10月12日。医生为什么会把十几天前的B超结果作为郭晓丽生产的依据呢?对于郭晓丽的疑问,当时的主治医生也给出了解答:“你说这十多天孩子能长多少啊,人家大医院里都有B超随时能检验,咱这没有那个条件。”

  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后半小时离奇死亡

  医院条件有限,这就是医生给出的回答,而郭晓丽的丈夫提出,重度窒息并不一定会导致孩子直接死亡。

  “10月26日8点,妇产科护士张华来到新生儿科,给孩子打了北京天坛生产的乙肝疫苗。8点半以后,主治医生裴文静跟我们说小孩不行了,做好最坏的打算,现在我们怀疑是疫苗的原因导致小孩死亡。”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由于检测不及时,导致小孩生下来就患有重度窒息、肺炎、呼吸衰竭等疾病,而打完疫苗之后,孩子的状况便开始急剧恶化,因此,他怀疑是那针乙肝疫苗,最终导致了孩子的死亡。

  “在27号8点的时候,孩子体温是37.8度左右,从生下来之后温度直线升高,他不该打疫苗。打完疫苗之后半个多小时,孩子就不行了。”

  郭晓丽儿子的接种记录显示,孩子接受乙肝疫苗的时间是10月26日8点,当时孩子的体温是37.8度左右,并且一路成上升趋势。孩子去世后,医生方面表示想花一万块钱私了,郭晓丽与丈夫没有同意。“他们没问病情,也没有经过我们同意,我们根本不知道打疫苗,”郭晓丽的丈夫说。

  为什么孩子重病的情况下,还要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而这是否时导致孩子死亡的最终原因呢?记者找到了当时负责抢救的医生了解情况,新生儿科的刘主任告诉记者,当时孩子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加上医院条件有限,无法做一步的检查。那么,为何孩子重病的情况下,还给他注射乙肝疫苗呢?刘主任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的职责范围,“我只负责看病,难免我这里也有错。”

  重病注射乙肝疫苗是禁忌 孩子去世俩月无法尸检

  随后,记者来到了新生儿科的预防接种室,试图找到当时注射疫苗的张华医生询问情况,然而,记者一直等到下班,也没有看到张华医生。

  重病的情况下,到底能不能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注射有没有可能是造成孩子死亡的一个原因呢?为了解开疑问,记者来到了平原县卫生防疫站,这里的医生告诉记者,重病注射乙肝疫苗是禁忌。

  最近发生的多起新生儿疑似乙肝疫苗致死事件,将疫苗生产公司和将监管部门推向了风口浪尖,而因致死婴儿尸检报道尚未完成并公布,又让事件变得迷雾重重,郭晓丽的孩子已经去世两个月,无法对孩子进行尸检,郭晓丽孩子的死亡原因,也成了一个解不开的谜团。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在孩子持续高烧的状态下,在没有告知父母的情况下,注射乙肝疫苗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而这个错误,将是郭晓丽夫妇心中永远的恨和痛。

  国家卫计委:部分死亡案例与疫苗无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3日联合通报乙肝疫苗问题有关调查进展情况表示,根据检验结果和数据回顾情况分析,未发现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疑似因接种致死病例中,9例已明确诊断与接种疫苗无关,其他8例初步诊断也与接种疫苗无关。

  2013年12月26日,山东省郯城县一名仅40天的婴儿在注射乙肝疫苗一天后死亡,本月2日,该死亡病例尸检结果出炉,根据郯城县疾控中心当时的说法,专家组将在两到三天内出具异常反应鉴定诊断书后,公布尸检结果。但该结论至今仍未公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