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金改“第一刀”:信用社改为商业银行

A-A+2013年12月25日07:50中国经营报评论

  近日,山东滨州博兴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博兴商行”)正式挂牌开业,其前身为博兴农村信用社。此次改制颇受关注的是,该银行新增资本全部来自社会资本。

  与博兴农商行类似,《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山东各地多家信用社相继转身为农村商业银行,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吸纳更多社会资本。

  而信用社也因此成为山东金改的“先锋”。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告诉本报记者,相对于其他国有银行,地方政府对信用社有着更多的话语权,所以山东金融改革的破题首选信用社“开刀”。

  日前,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该会议明确,山东省将研究出台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政策措施,支持消化历史包袱,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加快推进城区机构整合和重点关注机构风险化解工作,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改造为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记者独家获悉,山东省首家民营银行借助此次金融改革,也在积极等待着银行牌照的审批。

  “开刀”信用社

  博兴商行正式挂牌开业,其前身为博兴农村信用社。此次改制颇受关注的是,该银行新增资本全部来自社会资本。

  博兴商行提供的资料表明,该行股本金全部为投资股,按股本金来源和归属设置自然人股和法人股。本次募集总股份42855万元,其中法人股21432万元,占股本总额的50.01%;自然人股21423万元,占股本总额的49.99%,自然人股中职工股6567万元,占股本总额的15.32%。公开资料显示,新募集民间资本5819万元、优秀民营企业资本14181万元。

  9月30日,博兴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增社会资本让几家主要社会股东股权均超过5%,其中包括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上市公司。

  就在9月底,博兴县所隶属的滨州市,召开“滨州市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明确了该市农信社改革路线图时间表:辖区内农信社、农合行力争3年内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

  “由‘农信社’改为‘商业银行’,这不是一个文字游戏。”高青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青商行”)董事长李岩松认为。

  早在几个月前,高青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完成了它最华美的转身,变身高青商行。在李岩松看来,这是山东各级信用社顺势而为的质变,届时将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管。更为明显的是,吸纳社会资本的渠道更加广泛。记者获得一份该银行“公司法人发起人”名单显示,社会民间资本来自建筑、建陶、纺织、石化等多个行业。

  山东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上介绍,山东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改造为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陈华认为,山东此次金融改革,在吸引民营资本方面,首先对信用社“开刀”,让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金改的“先锋”。他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国有银行,地方政府对信用社有着更多的话语权,山东金融改革的破题必然首选信用社。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山东信用社领先山东金改,可以让信用社保持继续服务“三农”的原主战场,又能有效管控风险,把地下民间资本吸引到地上,摆放到阳光下,进行有力疏导。

  金改“逼迫”创新

  “担子也很重。”李岩松并没有回避压力。他介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组建农村商业银行主要有3个准入条件: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达到10%,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6%;五级不良贷款率要控制在5%以下;单个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单个法人及其关联方持股总和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

  他认为,在大环境下,未来更多信用社将变身银行,也让其在此次金改中主动或被动进行金融创新,如产品种类创新、员工工资制度、异地开设分支等,对其无不是一道道新的课题。

  陈华坦言,其实,山东信用社早在几年前已在尝试改革,但面临着种种利益博弈,如省级与市级机构之间、省级机构与监管部门之间等,改革阻力重重。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赵磊告诉记者,2011年6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意见》(鲁政发【2011】21号),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作了进一步要求和安排,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县法人机构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而寿光农村商业银行的前身凭借优良的存贷款业务、诚信等,成为山东省第一批股权改制的信用社。

  “现在社会资金占据(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总资金的1/2。”赵磊介绍,其中包括当地多家上市公司等,并因此打破原信用社的局限,在天津东丽区、山东临沂、河北、安徽等地开设分支机构,拥有了自己的“泰寿”品牌。让赵磊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山东金改方案的出台,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山东省信用社系统第一家取得证监会代销基金的银行。

  当然,他也有着与李岩松同样的压力。

  首家民营银行复制美国富国银行

  相对于已经“开刀”的信用社,民营银行是山东此次金融改革的另一亮点。李永健亦在前述座谈会上明确,山东要探索开展民营银行试点,力争民营银行能够在山东先行先试。

  但相对于江、浙地区,其整个申请过程显得颇为低调。来自多方公开消息表明,截至目前,包括国民银行、苏宁银行在内的9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当前公开炒作的上述民营银行的消息并不准确。”山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直言,山东方面也已对此做足了准备,有能力在此分杯羹。10月9日,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汇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吉民向记者证实,山东首家民营银行将由他本人及其旗下民营企业主导发起。

  据了解,汇通集团总部地处淄博,其业务范围涵盖小额贷款、典当借贷、贷款担保、挂牌保荐、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地产开发、建筑拆除、生态养殖、再生资源等。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该银行总部先期将坐落在山东中部城市——淄博,目前包括相关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办公地点等均准备就绪,资金规模也从最初的6亿元提高到20亿元。

  刘吉民介绍,目前只等着国家相关部门对银行牌照的批准,而银行名字还在进一步考量中,原来曾考虑“通商银行”“鲁商银行”等名称。

  早在1994年,刘吉民进入金融领域,并为创办民营银行积极努力,于2008年在淄博创立张店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是山东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他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山东金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东风”真的吹来了。

  刘吉民介绍,该银行将复制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模式。公开资料显示,富国银行创立于1852年,业务范围包括社区银行、抵押贷款、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等,目前是美国第四大银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