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探访济南“家政村” “朝五晚九”年收入翻十番

A-A+2013年12月24日09:4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今年冬天的初雪下过,天更冷了。19日凌晨5点多,在142路公交车大涧沟南站的站牌下,45岁的建筑工支应民裹紧了身上深蓝色的棉衣,深深呼了口气。他正准备坐车前往高新区一家通讯公司,做拧钢筋架、垒墙、刮腻子、贴瓷砖等活儿。"到月底,就进腊月门了,水泥都冻住了,建筑活儿没法干了。"说这话时,他脸上不是失落,而是平静。此前的七八年里,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与另外20多个同村人"组团",在市区干保洁。

  村民支应民的故事

  干保洁赛过干建筑 一月能挣五六千

  支应民是十六里河街道大涧沟西村人。他对未来的一月信心满满:从11月底开始,自己的手机几乎天天响,都是往年做保洁时的老客户打来的,要预约腊月的节前保洁,还有些老客户介绍了自己的邻居、朋友给他。"农村人一天不干活就没钱,最冷的这段时间,也不能闲下来。"于是他拿起抹布、玻璃刮做保洁。"现在腊月的保洁已预约了十七八家,我应该能连续干到腊月二十九。"支应民乐观地告诉记者,其实有些预约是最近几天的,只不过因手上的活儿还没完,只好让给同村人。"一天能干三四家,好的时候一天能赚500元,最差也能赚200元,刨去工具、伙食费等,这一个月能挣五六千。"支应民说,保洁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儿,玻璃得擦亮了,地板蜡得上光了,家具得擦净了,一句话,就是得又快又好。

  他说,年底建筑工转保洁工,近年来在他们村已不是什么赚钱秘诀了。现在一起干建筑的,有四五个跟自己情况类似,已开始接受保洁预约。不同的是,有的自行拉队伍干,有的通过家政公司,成为其旗下的"季节工",而他属于前者--- 带着二十多个同村搭伙做伴。"有活儿一起干,两三个人干一家,两三个小时就能做完。"

  支应辉是他的同乡,一周前还在高新区一个工地上贴瓷砖。13日,他跟一家家政公司签了合同,做了"季节工"。据悉,支应辉在家政公司做过培训,每年固定这个时候也都会做保洁工。

  支应民告诉记者,在他们村里,像他们这样的人太多了,在济南家政市场,他们村也小有名气,被称为"家政村"。

  一村人的生活

  大涧沟的"作息时间":天天"朝五晚九"

  距支应民所待的站牌有大约3站距离的,是17路公交车"大涧沟村"站牌。

  19日凌晨5点半,夜色还没有退去,气温是零下6度。在站牌下,有十六名大涧沟东的村民瑟缩地等着,其中有妇女也有成年男人。他们多半背着包,包中装着这一天干活儿要用到的工具,看上去沉甸甸的。

  村民支卫军说,这个季节等车的人,至少有一半是进城做家政的。"男女老少,几乎家家都有人做家政,被称为'家政村'一点都不过分。"支卫军告诉记者,他们要等17路公交车的第一班车,终点是重汽技术中心,到那里才算进了市区,此后再各自倒车到工作地点。5点40分,第一班17路公交车到达这个站点,才是第四站,车上座位已满,支卫军他们只能站着。

  记者跟着上车,公交车在村庄里穿行,下一站是大涧沟西,上来13名村民,此时车上已站满。等到了再一站南康站,村民只能前门打卡后门上车了。"这个点出来,大部分都是干家政的。"车上的村民赵修琴说。

  42岁的她在中建文化城做保姆。她说,自己要在7点以前到达主家。"这个时候还不堵车,15分钟到重汽技术中心,然后坐35路,再倒18路,一个小时就能到,路上挺折腾人。"

  一个中年村民开玩笑地说:"城里人是'朝九晚五',我们是'朝五晚九'."他下午6点半下班,刚好逢着交通拥挤时段。"从主家出来坐BRT2号线到千佛山大概花30分钟,换乘117路车到八一立交桥西得20分钟,下车后步行一段路,再换88路到大涧沟南下车,至少用时一个小时,再步行5分钟回家,几乎就晚上9点了。"."末班车多是晚上九点发车,假设因主家有事儿没赶上最后一班,只能打车回家。从重汽技术中心到大涧沟不堵车情况下得14元左右。"他说,今年打过十来次车,最远的路程是从泺源大街到大涧沟村,花了40元。

  上午5点50分,大涧沟南公交车站牌附近,6名干家政的妇女以及七八个干建筑的正在等车。站牌附近的四盏路灯都坏了,只有在来往车辆的车灯照射下才能看清人脸。"冬天天亮太晚,这路灯坏了有两天了,尽快修修吧。"有村民在黑暗里念叨。

  记者注意到,此时有不少88路车经过,但他们都没动弹。"88路各支线也能到重汽技术中心,可不能刷月票,还是等等142路车吧,省一块钱。" 村民姜女士是大西村的,她每天5点起床,吃完早饭后步行十几分钟穿过马路来这里等142路车。天冷,她不停地跺脚。"能不能申请88路有几条线也能刷月票?"姜女士说,大家都想省这一元车票,以至于每天的142路车都挤得不像话。6点左右,142路车到站,车上已站得满满的,姜女士在前门刷了6张月票,其他5人从后门上。最后挤上车的她只能将提包紧紧抱在胸前。

  上午6点半到6点40之间,这个站牌下先后有40个进城做家政的村民来等车。直到7点,进城人潮退去。他们说,再晚就得赶上城区大堵车,上班必定迟到。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