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夺命快递>正文

圆通快件遭毒液污染续:夺命快递的夺命之路

A-A+2013年12月21日08:23大众网评论

夺命之旅夺命之旅

  大众网济南12月20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俊骥)一双网购的儿童鞋,跨越千里才到手,却为何成了毒死网购客的“夺命杀手”?携带毒物的快件3天内毒倒8个人,其中1人死亡,到底是啥原因酿成了如此惨剧?今天下午,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就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先生被快件毒死事件做出情况说明。大众网记者详细记录了有毒快件的运送过程,还原了“夺命快递”的夺命之路。

  11月26日 东营广饶

  刘先生为女儿网购了一双鞋

  当日,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居民焦女士在网上为女儿挑选了一双鞋。由于自己不会网购,她就将看好的页面收藏起来,由丈夫刘先生负责购买。

  交易完成后,卖方告诉刘先生,鞋子要走圆通快递,大约在11月29日送达。

  刘先生一家开始等待新鞋子的到来。

  11月27日 武汉

  新鞋和“毒物”一起向潍坊出发

  11月27日,圆通公司的运输车载着1844件货物,从武汉开动向潍坊驶来。刘先生为女儿买的鞋子就在这辆车内。

  和鞋子距离不远的车厢内,还排着几个桶,桶里装的是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一种有毒化学物品。在2007年出台的《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明确写到:各类生化物品和包装不妥、可能危害人身安全、污染或者损毁其他寄递件、设备的物品,禁寄。

  但在出发之前,圆通公司并未按照规定阻止、拒绝有毒物品上车。

  11月28日晚 潍坊

  卸车时2名员工中毒

  11月28日晚,这辆满载货物的运输车抵达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陈晓介绍说,该公司是圆通公司在潍坊的子公司。

  据介绍,当晚23点15分,快递公司两名工作人员打开车舱门,开始由外向里卸货,每卸一批,就被拉走分拣。

  干着干着,两位快递员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并很快感到胸闷、头晕、恶心。

  快递公司随即叫停了卸货,将两位员工送往医院救治,并打开运输车的车门通风了一夜。

  11月29日凌晨 潍坊

  发件方称快件“无污染”

  11月29日凌晨,工作人员找到发出怪味的桶,并向发件方打去电话询问桶内装的是何物。发件方回应说,桶内装的是氯乙腈。

  “发件方谎称氯乙腈没有污染,如果不舒服就出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沾到手上用水冲洗就行。”陈晓说。

  而在此时,包括刘先生网购鞋子在内的部分快件已经发出。

  11月29日中午 广饶

  死者一家人感觉头晕、恶心

  11月29日11点40分,焦女士回家后,刘先生告诉她鞋子到了,但是有刺鼻的气味。但他的提醒并没有引起一家人的注意。

  焦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刘先生曾用纸擦拭过鞋子,抹下来一些黑色的东西,鞋盒也似乎被汽油浸泡过。焦女士低头一闻,一股刺鼻味道袭来,“这时候我就感觉头晕、恶心、呕吐。”焦女士说,这时她才怀疑鞋子可能有毒。

  女儿回来后,焦女士立即告诉她不能动鞋盒,但孩子还是想试穿一下,试穿后女儿也感觉有些恶心。

  11月29日中午 广饶

  死者刘先生腹痛准备开车去医院

  11月29日中午,刘先生还在整理用手机拍下的擦鞋的照片,说自己感觉头晕、恶心。

  几分钟后,刘先生开始腹痛,便自己开车去医院。

  11月29日下午 东营

  死者刘先生入院,10分钟后全身抽搐

  临近下午1点,刘先生赶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主治医师李莉回忆,病人赶到时意识还比较清楚,症状为头晕、恶心、腹痛、面部苍白,10来分钟后病人全身抽搐,镇定治疗和面罩吸氧等常规治疗已不见效。

  治疗过程中,焦女士也赶到了医院。

  没过多久,刘先生的心电监护显示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开始下降,医生初步诊断为脑神经出现问题和肺部中毒。

  11月29日晚 滨州

  刘先生转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29日下午3点多,病人家属要求转院至滨州某医院。

  下午4点左右,从滨州某医院过来的救护车将刘先生接走。

  晚上11点多,刘先生中毒抢救无效去世。

  11月29日晚 潍坊

  继续卸车又有3人中毒

  11月29日晚7:00,快递公司对已经通风过的车辆进行卸货,新调来的3名员工卸货没过一会儿,又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也被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11月30日上午 潍坊

  桶内物品确定为氟乙酸甲酯

  11月30日上午8:30,快递公司负责人再次向发件方打电话,核实桶内到底是何物。这次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氟乙酸甲酯”。

  11月30日 潍坊

  1690件同车货物已被送出

  1844件货物中,仅剩下154件被截留隔离,其余的已被发出。

  11月30日上午 潍坊

  快递公司报警

  上午11:00左右,快递公司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并将剩余货物封存。

  中午12:20,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将事件报告潍坊市邮政管理局,属于延报。

  12月2日,胶州、寿光

  另有2人中毒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组织人员对相同车次且已发向用户的快件逐件跟踪、排查,排查历时三天完成。

  工作人员共发现问题件4件,除东营广饶的刘先生因中毒致死外,另有胶州、寿光两个收件人收到淘宝购买的鞋子也有头晕、恶心异常反应,并住院治疗;黄岛一用户收到鞋子有异味拒收退回。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