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安徽杀妻案真凶是交警 官员蹲狱17年恢复公职

A-A+2013年12月4日07:46齐鲁网评论

今年8月,当年于英生妻子被杀案发生地——蚌埠市南山路一处临街一楼的三室一厅——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花店。  今年8月,当年于英生妻子被杀案发生地——蚌埠市南山路一处临街一楼的三室一厅——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花店。
    安徽蚌埠警方昨天宣布,17年前的区长助理于英生杀妻冤案告破,强奸杀人犯罪嫌疑人——当地交警武某某日前落网。百余天前的8月13日,安徽省高院再审以犯罪证据“不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宣判已服刑近17年的“杀妻案犯”于英生无罪,警方随即启动再侦程序。警方称,专案组克服多种困难,从嫌犯遗留痕迹物证中检测出DNA样本独特信息,经排查锁定嫌犯。

  面对这一消息,现年51岁的于英生说:“这不仅还我清白,也告慰了妻子的亡灵。”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背景

于英生案17年

  1996年12月2日蚌埠市南山路,于英生之妻韩某在家中被人杀害。

12月22日

  于英生涉嫌故意杀人被批捕。随后,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于英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安徽省高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其父亲、哥哥奔波申诉10余年。

  2013年5月31日

  安徽省高院根据《刑法》第243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

 6月27日

  安徽省高院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再审。

 8月13日

  安徽省高院公开宣判,认为于英生故意杀害其妻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于英生无罪。这是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安徽首次执行“疑罪从无”。随后,蚌埠市公安局启动再侦程序。

  11月27日

  犯罪嫌疑人交警武某某在蚌埠被抓获。武某某供述了17年前强奸杀害韩某的犯罪事实。

  □警方发布

破获17年前强奸杀人案

  昨天中午,蚌埠市公安局在微博发布长微博称,日前,该市警方运用高科技手段破获一起17年前发生在该市的强奸杀人案。

  据了解,1996年12月2日上午,时任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区长助理于英生的妻子韩某,在蚌埠原中区一居民楼内的家中被杀。22日,于英生被逮捕。蚌埠市中级法院随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决于英生无期徒刑。今年8月,安徽省高院再审此案,以犯罪证据“不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改判于英生无罪。

  据微博通报,于英生无罪释放后,蚌埠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再侦程序,抽调40多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安徽省公安厅也派出刑侦专家,全力指导侦破此案。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对原案卷材料和物证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获得了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DNA关键证据。

  由于案发时间久远,摸排工作困难重重,专案组通过缜密分析、大胆设想,联系全国多家刑事科研单位进行反复比对、分析,运用高科技手段成功检测出犯罪嫌疑人DNA样本中的独特信息,经江苏、安徽等多地警方的密切协查,最终从排查的数千名犯罪嫌疑人中锁定武某某,并于今年11月27日将其拘传到案。

  交警作案后伪造现场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为该市一名交警。据其供述,1996年12月2日早晨,他窜至韩某家中,见被害人韩某身着睡衣且独自在家,遂心生歹意,对其实施强奸。作案过程中,武某某用枕头捂住韩某面部,导致韩某死亡,伪造现场后逃离。

  据《半岛都市报》此前报道,据此案知情人透露,当年于英生案进入法庭审理程序后,其辩护律师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还存在刑讯逼供的情节。“首先,死者的体内有其他男人的精液,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疑点。另外,辩护律师详细计算了于英生从单位到家的时间,计算的结果是他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杀老婆,再说还有证人证明于英生当天是什么时候回家的。”

  今年8月,被害人韩某母亲的老街坊王女士曾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她看着韩某长大,“长得非常漂亮,人很朴素,性格也比较内向”。韩某在蚌埠市第一麻纺厂上班,和于英生结婚后,生下一个男孩。他们住在南山路一间临街一层的三室一厅。

  王女士说,案发当天是周一,于英生早上带着7岁的儿子去上学。中午时分,韩父接外孙回到于英生家,发现门是虚掩的。他进卧室后发现屋内放着一只煤气罐,阀门打开,满屋煤气味,还在角落里发现一根点燃过的蜡烛。“可能是因为煤气量不足,屋内没有发生爆炸。”韩父后来分别给韩某的单位和于英生打电话,确认韩某没有上班后,韩父掀开床上的被子,发现女儿的尸体。王女士说,她是从已过世的韩某的父亲口中得知上述案发情况的。

  □追访

于英生恢复公职已获赔偿

  据了解,于英生生于1962年,1996年案发时34岁,如今已51岁,头发半白。17年前案发时,于英生担任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的区长助理。

  昨天,于英生的哥哥于宁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于英生已领到国家赔偿。于英生8月被当庭释放后,蚌埠市有关部门恢复了其公职身份,现在是蚌埠市民政系统的一名主任科员。

  于英生表示,真凶落网才是彻彻底底地还了他清白,并且告慰了妻子的在天之灵。

  □各方反应

于英生哥哥

遗憾老父亲没等到今天

  于英生改判后,于家人保持低调,一直没有正式接受媒体的采访。前天,于宁生给京华时报记者发来短信说:“真凶落网了。”于宁生说,之前法院判弟弟无期徒刑,给这个案子留下一条口子。

  “我们前几天就知道真凶抓到了,一家人都很激动。”昨天,于宁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前虽然弟弟无罪释放了,但是真凶没有落网,案子始终留个尾巴,弟弟的罪名也不能彻底地洗脱,“这下真凶落网了,我弟弟就彻底清白了”。

  这些年来,于宁生为弟弟的案子奔波10多年,花费数十万元,如今真凶落网令他感慨,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没有白费。“17年,做梦也想着有这么一天,现在梦圆了。”让于宁生遗憾的是,一直为弟弟申诉的老父亲没有等到今天。

  受害人母亲

不再恨女婿愿与他相认

  得知真凶落网后,韩某的母亲马女士表示不再恨女婿了。

  马女士昨天告诉记者,12月1日,蚌埠警方多名工作人员来到她家,告知破案消息,并当面向她表示歉意。

  对于嫌疑人武某某的身份,马女士表示还不了解。目前,警方没让她辨认嫌疑人照片,或向她介绍案情经过。“他现在刚被拘捕,案子还在审理当中。人家(警方)没给讲,我也不好问。”

  于英生无罪获释后,被害人韩某的家人一直不肯原谅他,他们坚持认为于英生就是杀害韩某的凶手。

  昨天,马女士也表露出和女婿于英生重新相认的愿望:“毕竟过去在一起相处那么多年。真是这样(指现在落网的是真凶)的话,绝对愿意和他相认。他替别人坐了17年牢,太亏,太冤了。”

  “17年来,我才从里面得到解脱,真是不堪回首。现在案子破了,真凶落网,对先我而去的老伴是一个告慰,幸运的是我还能看到这一天,外孙也等到了这一天。”电话那头,马女士的语气保持平静。

  马女士的老邻居王女士说,韩某的死对于父母是一个沉重打击。“于英生的孩子后来跟着老两口生活,性格上一直很自闭,经常待在家里打游戏,门都不愿意出。”韩父后来整日精神萎靡,已于3年前去世。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