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学生考上空乘被索要5万推介费

A-A+2013年11月13日15:28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我越想越觉得这个事不对劲,5万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啊……”11日,读者孙云(化名)来到本报,反映她的儿子被学校辅导员老师收取5万元“潜规则”费用的问题。

  据介绍,她的孩子去年被航空公司录取为空乘人员,随后便被老师索要5万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老师会向学生收取5万元?这5万元最终流向了哪里?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家长投诉

  辅导员向学生索要5万元

  2010年,孙云的孩子小雷(化名)被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航空服务专业录取。做一名空乘人员,从此成了小雷的梦想。2012年3月,正读大二的小雷报名参加了南方一航空公司在济南招录空乘人员的考试,通过三轮面试、两轮体检、一轮笔试,小雷一路过关斩将,4月中旬,好消息传来:小雷被南方一家航空公司录取为空乘人员。

  不过,紧跟着小雷被录取的好消息,便是交5万元的通知。孙云告诉记者,孩子录取公示后,小雷的辅导员王老师便通知缴纳5万块钱。孙云说,她家只是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自己多年前已经下岗。

  “孩子被录取却突然冒出来5万块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孙云说,她当时觉得很不理解,便打电话问当初孩子高考时的专业课带队老师莫老师。“莫老师跟我说,这是潜规则。我当时怕出什么意外,导致孩子不能录取,就没有多想,赶紧按照要求汇款。”孙云说。

  疑问重重

  这5万元钱到底进了谁腰包

  孙云告诉记者,这位莫老师是孩子当初参加专业考试时的带队老师,是一家叫“金通”的航空培训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孙云说,莫老师接到她的电话后,让孙云联系小雷的辅导员王老师。于是,2012年4月16日,孙云和儿子来到银行,按照要求,向王老师建行个人账户中汇了5万元。

  孙云解释说,来到银行柜台后,工作人员得知她汇款5万元,便让她分两次汇款,其中在柜台汇款49900元,其余100元通过银行自动存取款机汇款。汇款后,为了保留证据,孙云便将汇款凭证仔细收藏起来。11日,记者见到了这张汇款单副本,收款人名字为王某,汇款金额为49900元。孙女士称,另外一张100元ATM机存款凭条,已经遗失。

  学生被航空公司录取后,辅导员老师为何马上向学生索要5万元钱呢?学生在报考航空公司空乘岗位前,是否签订过协议?对这5万元钱是否知情?孙云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孩子和家人并不知情,对老师为何索要这5万元并不清楚。

  辅导员老师

  收钱不是个人行为,建议找学校

  学生家长怀疑,这笔5万元的款项汇入了辅导员老师的个人账户,既没有发票,也没有收据,这背后是否有什么猫腻?学校对此是否知情?这笔钱到底是以什么名义收的?是否落入了老师个人手里?

  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官方网站上,记者查询到辅导员王老师的公开信息。信息显示,王老师自2011年5月加入辽宁金通航空培训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办事处,目前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休闲产业管理系担任航空服务专业辅导员。

  11日下午,根据家长提供的电话,记者与辅导员王老师取得了联系。王老师表示,收取的这5万元不是他的个人行为,他只是学校有关政策的执行者。当记者追问征收的这5万元是什么名义时,他表示该政策已经存在多年,是合作办学的内容。他否认家长有关“潜规则”的说法,建议找学校学生处、休闲产业管理系等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系主任

  收钱不是校方行为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章丘的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在该学校休闲产业管理系,记者见到了系主任李爱军。

  她告诉记者,该系航空服务专业是校企合作的特色专业,由企业方北京广惠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原辽宁金通航空培训服务公司)与学校联合承办,双方已经合作多年。

  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学校老师会跟学生讲解该专业的实习、就业情况,包括将来报考航空公司空乘人员时,既可以自己报名,也可以通过金通公司来报名,还可以在学校帮助下联系就业。通过金通公司报考空乘人员,如果被录取,需要缴费。如果录取不了就无需缴费。“这种情况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是知情的。”李爱军说。

  关于辅导员王老师的身份,李爱军澄清道,这位王老师并非学校聘用的,而是金通公司派驻到学校的员工,专门负责联合办学的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管理。王老师向学生收取5万块钱,并非学校行为。这5万块钱,是金通公司收取的钱,“一分钱也到不了学校手中。”

  金通负责人

  收的这5万元是推介费

  1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合作办学的企业方代表——北京广惠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驻该校办事处主任莫黎。她告诉记者,辅导员王老师是她公司的员工,并非学校人员。向学生收取的这5万元钱,是推介费。收钱行为不是王老师个人行为,钱虽然汇入了老师个人账户,但这只是为了便于统计,钱最终是归金通公司所有。

  莫黎解释说,公司负责组织该校航空服务专业的学生参加各大航空公司的招聘报名考试工作,“我们负责交通、食宿,以及去外地报名考试的各种开销,如果学生没考上,我们不收钱。如果考上,我们就收5万元钱。”她表示,如果不通过该公司报名,学生个人参加空乘招聘,便不会发生5万元的费用。

  对学生家长反映的事先不知情的说法,莫黎称,新生入学时,老师已经跟学生讲解了这方面的内容。“该学生报名参加南方这家航空公司,是在王老师这儿报的名,如果考上就应该缴费。”莫黎称,因为这次招聘地点在济南,这名学生是济南人,因此他主动提出,由个人解决食宿和交通问题,没有与其他学生一起乘坐大巴。她推测说,“这可能是家长认为不该缴费的原因之一吧。”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