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财政资金短缺致修路难 一年报修60条获批10条

A-A+2013年10月28日09:0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5日,东宇大街坑洼不平、尘土漫天给过路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记者张刚 摄25日,东宇大街坑洼不平、尘土漫天给过路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记者张刚 摄

  今夏修路密集,因导致交通繁忙,被冠以最忙“修路季”。实际上,每年需要修的道路远非现有的这几条。据济南市市内五区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各区上报需要整修的道路都在10条左右,由于全部都是市财政出资,各区通常只能批复1-2条。

  批路难:

  每年报10多条批复只一两条

  据市内五区各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各区需要大中修即彻底整修改造的道路都在10条左右,但每个区通常只有1-2条获批。

  每年年底,济南市各个区市政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局”)都会向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以下简称“市局”)报送道路整修计划,一般每个区都是一次性报送10多条道路。“市局根据市财政的资金盘子,从各区局报送的道路中决定哪些可以维修。”其中一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槐荫区获市局批复进行大中修的道路,2010年是经五路和纬八路,2011年是营市东街,2012年是南大西街,2013年是营市西街;天桥区2012年是田庄东路,2013年是汽车厂东路西段和无影山南路;历城区2013年修祝舜路东延和祝甸路西延,2012年是辛甸中街,2011年是华能路;市中区2013年大中修的道路有3条,分别是建新路、青年西路(经八路到经十路路段)、顺河西街(经二路到经四路路段);历

  下区2013年大中修道路同样是3条,分别是山大路、和平路和泺源大街。“2010年济南市发改委一次性立项了60条需要大中修的道路,但最终批复整修的,全市只有10条。”其中一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条需要大中修的道路,建设程序大体上分为各区局上报需要整修的道路、市局组织设计院统一做施工设计、市发改委立项、落实资金、通过招投标招施工单位施工。

  一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有的道路长年上报仍得不到整修,最关键的问题是财政资金有限。

  修路难:

  拆迁原因整修工程一拖再拖

  据市政部门人士介绍,确定道路工程计划之后,相关部门就要进行立项、办理规划及土地等一系列手续、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环评、安评、组织专家论证、施工招标、协调水电暖气等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等程序,上述十几道程序先后或同步进行。

  即便走完繁琐的手续,济南市部分“老大难”道路仍难以开工。部分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卡住道路整修的最后一环是拆迁。

  近日,记者分别对纬十二路从堤口路到经七路路段、东宇大街、段兴西路和段兴东路进行探访。坑洼连绵、坑大、凹陷深、尘土飞扬,成了所有道路的通病。与整修一新的阳光新路和济齐路相比,夹在中间的纬十二路破旧状况已严重影响到周围居民和过往行人;东宇大街上的汽车行驶过程中除了会车身侧歪以外,有的车为防止车胎被大坑卡破,必须曲线行驶。

  据了解,纬十二路从2006年首次传出改造计划。随后2010年3月、2012年6月再度公布改造计划。2013年2月,纬十二路改造道路长度由之前的8.4公里缩至4.45公里。2013年6月,纬十二路张庄路至北园大街段开始施工,现名为济齐路,约1.5公里。截至目前,市民所期盼的纬十二路改造大修依然未能开工。

  今年7月,东宇大街开始招标负责整修的施工单位,北起二环北路,南至清河北路,计划总投资额约1亿元,道路全长2980米。由于拆迁原因,截至目前仍没有中标单位。

  旅游西路东段改造工程(玉兴路-舜耕路)从2011年9月16日就开始进行公示,由于拆迁难度,目前仍没有开始整修。

  相关新闻

  贯通的两条路为啥不能都修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济南东部,南北贯通的两条道路——— 农干院路与华阳路,出现了“不平等待遇”,华阳路整修一新,农干院路依旧坑连坑,通行困难。记者探访发现,以花园路为界,北侧的农干院路部分路段被挤压变形,坑洼随处可见,假日丽景花园小区附近还出现了近百米长的下陷路段。据周围村民介绍,该道路已长达10余年无人整修。

  为何农干院路长时间无人整修?历城区市政管理局一工作人员表示,首先,农干院路是上世纪90年代由村出资修建,产权未移交到市政部门,不在市政局的道路养护范围内。其次,农干院路横跨两区,以杏林苑门口限速杆为界,以南为历下区管辖,以北为历城区管理。对于该问题,本报曾刊登文章呼吁市政部门收编农干院路。

  近日,记者从历城区市政管理局获悉,通过向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汇报农干院路的情况,目前已经将该道路列入市政道路,由政府出钱重新修建,至于何时修建需要等待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审批,但已将农干院路列入储备项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