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猫奶奶”租房养猫50余只 花光积蓄搭上退休金

A-A+2013年9月27日14:44舜网-都市女报评论

梅暗香和她的两只猫娃。 照片由当事人提供梅暗香和她的两只猫娃。 照片由当事人提供
▲梅暗香和跑跑在一起。 照片由当事人提供▲梅暗香和跑跑在一起。 照片由当事人提供

  女报记者 韩晓璨“离家几里路的黄河边,总是安静的,有几丛不大的树林,有村民们的田地。平日里,除了遇见在地里的村民,就是开着车来的‘闲人’。更多的时候,没人。我爱极了这样的地方,如同是我私人的一个‘领地’。只要来到这里,我的内心便有了更多的宁静和平和。”这是梅暗香在博客中记录自己生活的文字。

  在她的文字中,猫咪和狗是“娃”,她是“奶奶”。为了这些无家可归的猫狗,她在黄河岸边租了一处房屋。五十多只猫娃,两只狗……退休后的时光,梅暗香陪伴在猫娃、狗娃身边。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心安。

  猫狗都是她的“娃”

  梅暗香不愿说自己的真实姓名。在小动物保护志愿者的圈子里,人们喜欢叫她“梅姨”、“梅姐”。“猫是一种独立、坚强、骄傲的动物。你看,那些猫咪的眼神多么高贵。即便是在街上流浪,即便受到伤害,它们依然倔强而骄傲。这就是我喜欢猫的原因,做女人也要做猫样女人。”梅暗香说。

  梅暗香戴眼镜,随意扎着头发,逗弄猫时,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她把狗和猫都叫做自己的“娃”,上午照顾完“娃”,下午她来到一家宠物医院帮忙。正在住院的猫咪一只叫“跑跑”,一只叫“园园”。跑跑是一只被狗咬断腰椎的小白猫,手术后,医生说它可能会瘫痪。梅暗香坚定地说:“只要活着,我照顾他。”

  她在博客中记录下了救助跑跑的点滴。“不安中过了一夜,第二天看到的跑跑,眼神有了亮度,打呼噜,黏人,虽然下半身不能动,也足见他的生命力。跑跑清澈的眼神看着我,手抓住我不让我离开,我使劲忍住要流下的眼泪,对跑跑笑着,跟他说着话……”跑跑这个名字也是梅暗香起的,她希望猫咪能重新跑起来。

  照顾猫就像照顾孩子

  园园被送到医院时也受了重伤,它的鼻梁骨被打断,整个脸肿了起来。手术后的园园虽保住命,却一直不吃不喝。梅暗香怀疑圆圆失去了嗅觉。她把猫粮捣成细细的粉末,加入罐头,用一根针管吸出来,喂到圆圆的嘴里。她喜欢一边跟猫说话,一边照顾它们。“我经常开玩笑说,养狗的人能成为狗主人,但养猫的人却只能成为猫奴。养猫需要相当的耐心和精力。对于未生育的人来说,你能伺候好一只猫,就能照顾好一个孩子。”梅暗香说。

  梅暗香从小喜欢动物,她专心做小动物保护是从2005年底开始的。那年冬天,她和丈夫去张家界旅游。一天晚上,两人接到了侄女打来的电话。侄女说,家里6个月的猫仔贝贝走丢了。爱猫如命的梅暗香立刻没了继续旅行的兴致,匆匆赶回了家。

  贝贝是一只奶牛色的小公猫。为了寻找它,梅暗香在小区周边贴满了寻找启事。她知道猫咪喜欢夜间活动,就整夜整夜不睡觉,在周边寻找。梅暗香说:“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流浪猫的生活多么悲惨。它们只能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鼻尖上沾的灰都结成了块儿。从前,我是一个有洁癖的人。但为了寻找贝贝,我不惜跑到垃圾池附近呼唤。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救助的专业知识,拿着火腿肠喂那些猫咪。看着它们的样子,我觉得很心疼。”

  在寻找贝贝的过程中,梅暗香也结识了济南猫窝的爱猫人士,也成了这个组织的一员。在交流中,她渐渐学会了与猫咪相处、科学喂养的方法。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贝贝竟被找了回来。

  冲在虐猫事件第一现场

  开展小动物保护工作的这几年,梅暗香因自己的执著而被志愿者熟知,成为这个圈子里的知名人士。2011年8月,热心人贾女士在小区内照顾30多只流浪猫,引起一些居民的反对,几只流浪猫还被虐待致死。2012年8月,有人故意把猫扔在高架桥上,导致猫被过往车辆碾轧。2012年10月,岔路街三只流浪猫被钢钉穿头……每当有虐猫事件出现,梅暗香总是出现在事件的第一现场。那个时候,她的心中充满了痛和恨。“看到了被轧扁的不成形的娃了,我的心生疼生疼的。同时,我也恨,我说过我的人生里没有恨,但那个时候,我真的恨,我恨自己!”

  为了救助这些被伤害的小动物,她花光了自己的积蓄。每个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也全被投在救助猫狗上面。“治疗费和手术费是两个让我敏感又尴尬的词,因为钱不够用,救助猫狗时欠账成了习惯,医院也习惯了先治后收费。”

  渐渐的,她明白了救助是救不过来的,最重要的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主人的素质决定猫狗的命运。你喜欢的东西不能强迫别人也喜欢,我们的爱好不能打扰到别人的生活。比如,出门遛狗拴绳,随时清理粪便,禁止狗在别人的车轮上撒尿,这都是主人要做的事情。我一直希望能去社区里宣传科学养猫养狗。如果解决了人之间的矛盾,动物就不会无辜被害。”

  “有猫的人生怎会不幸福”

  退休前,梅暗香在烟台的邮政系统工作。2002年底,他们一家人定居济南。近几年,儿子结了婚,丈夫要回老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她在黄河岸边的村子中租房生活。外人看来形单影只,甚至有人骂她“神经病”,梅暗香却依然享受这种

  和猫娃、狗娃相处的日子。“我反对将猫狗称为宠物,它们也是一条条生命,并不是人的玩物。我喜欢把它们称为人类的伴侣,在我眼中,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信佛,是纯素食主义者。我认为尊重生命就是积德行善。”

  梅暗香说,动物救助与动物保护,早已不仅仅是因为爱动物,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感,还有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不爱,请不要伤害!

  她在博客中将这些日子讲的云淡风轻。“秋凉了,早晨的太阳是娃们的最爱。每天早晨,(它们)必定是要在院子里待一会儿的,或玩耍,或吃或喝,或静卧,或打理自己。我会和娃们一起。每天早晨忙完后,我也必定是要在院子里看天的,乡村的天空清澈透亮,如同此时的心情,与娃们一起的幸福,是只有我和娃们的世界里才有的。”

  白天,她骑1个多小时的电瓶车,到无影山路的一家宠物医院照顾受伤的猫狗。晚上回家后,她忙到深夜才休息。猫咪们围在她身边入眠,这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梅暗香这样讲述自己对猫的感情。“爱猫,犹如爱孩子。爱,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对猫的爱,我甚至无法用语言准确来描述,它们让我的心时时处在柔软之中,幸福之中,而那种满满的幸福感,只有我自己才能了解,有猫的人生,如何能不幸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