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中秋消费调查 楼市不冷车市冷

A-A+2013年9月22日16:57山东商报评论

与往年同期的车市火爆相比,今年中秋节汽车成交量不乐观(资料片)与往年同期的车市火爆相比,今年中秋节汽车成交量不乐观(资料片)

  “金九银十”已成为商家用来形容每年一度销售旺季的通用语,似乎不管市场现状如何,金九月银十月都会如约而至。然而今年中 秋并未让所有商家都尝到“银九月”的甜头,高档餐饮、高档汽车消费受到冷落,而大众餐饮和家用电器却迎来了比往年更火爆的 销售场面。节日消费更趋理性,正如今年卖的很好的“巨无霸大月饼”,礼轻情意重,最重要的是图个快乐和温馨。记者牟月孔蕾张冠超

  餐饮:“公务餐”与“家宴”冷热两重天

  往年中秋,通常餐饮消费火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省城餐饮市场出现了冷热不均的局面,不少大众品牌的餐厅中秋当天生意火爆,相较之下,往年一桌难求的高端餐饮却出现“拐点”,呈现出不如往年的迹象。“五点开餐,五点十分就需要等位子了。”一位大众餐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独有偶,位于经十路的一家主题餐厅的负责人张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当天餐厅翻台一直到晚上八点多,营业额是平时的两倍多。”“包间提前一周就已经预订完毕,中秋节当天晚上翻了三台,最后一桌11点多才走的。”张先生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餐饮在中秋节当天出现了消费火爆的场面,此外记者发现,今年的中秋餐饮市场,一改过去商务宴、政务宴预订唱主角的情形,呈现出以市民为消费主体的格局,大多订餐者是家庭类聚餐,价位方面今年也调低了许多,往年动辄消费上千元的高档“公务用餐”几乎销声匿迹,而三五百元的“家宴”、“朋友宴”成了中秋餐饮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餐饮市场有逢节必涨的惯例,但今年这一惯例却被打破了。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大部分酒店的中秋团圆宴价格并没有多少变动,基本与去年持平。“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人工、铺租节节上涨,餐饮业的利润越来越低。”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餐饮业市场不景气,很多商家却不敢涨价。

  楼市:成交情况与网签数据“打架”

  “平时一个月才卖10套,中秋大家都出来看房了,光昨天就卖了3套,其中两套签了合同,1套交了定金。”本月21日,在玛雅房屋千佛山店,业务主任尚辰告诉记者。对于中秋3天的楼市情况,尚辰认为客户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趁放假来看房的基本上都是刚需客户,只要房子性价比差不多,他们出手都很快。”

  不过尚辰表示现在还不是购房的峰值期,“从历年经验来看,9月份的买家数量都会开始上涨,但中秋节客户更多是以看房为主,真正出手购房多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可以说中秋是黄金周的预热阶段,只要中秋节销量上去了,黄金周一般不成问题。

  不过从搜房网统计数据来看,中秋节期间商品房成交量却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本月17号、18号两天,济南市商品房网签数量分别为381套和341套,但中秋节当日显示成交量仅为165套,环比降幅达53.26%,而20号成交量依旧低迷,仅为175套,环比上涨6.06%。尚辰认为该数据很难反映商品房实际销售情况,“由于中秋大家都比较忙,一般都只是在线下签订合同或支付定金,节后网签量会大幅反弹。”

  车市:多看不买,成交量明显下滑

  每年中秋、十一“双节”期间,车市都会大展身手,推出多种多样的促销手段,而消费者也多会在这个时候“买账”,但今年中秋期间,济南整体车市有点冷清,消费者多看不买,成交量有了明显下滑,消费者购买也相对更理性。

  采访中,济南某合资汽车品牌销售部刘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整体的车市不是很乐观,在9月份济南一场车展上,就有了比较明显的体现,看车的人很多,但真正的成交量却少之又少,很多消费者对未来收入情况不是很乐观,在买车的消费上会更谨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秋来看车的消费客流量并没有减少,其中不乏有些人是组团去看车的,但大多都是先看看,并没有透露具体买车时间。”刘经理补充道。

  刘经理解释道,“车市有点冷,很大程度上是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并且,现在这股不景气之风已经开始逐步吹向了高端车市场。之前,假如消费者有50万元存款,买个40万左右的车,在去年还是非常有可能的,但今年却难发生,消费者会很谨慎对待手中的存款。”

  市场点击

  空气净化器卖火了

  “中秋三天假,成为i-Phone 5s的销售旺季,众多果粉都想在第一时间买到新款iPhone 5s一睹为快,在柜台前排起了长队,不仅给卖场带来了人气,同样也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节日期间每天能销售60多部 i-Phone5s。”泉城路上某家电卖场采购部王经理告诉记者,“这还仅仅是苹果柜台的销售情况,要是再加上三星等其他品牌手机,手机部分的销售额能占到整个市场销售额13%以上,在整个市场销售额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同时,记者了解到,伴随进入秋季,受济南空气质量影响,卖场里空气净化器成为新的销售额增长点,王经理笑着说道:“中秋、十一都是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旺季,其中以合资品牌销售量更给力,价格在4000—6000元区间的销量最高,相比去年,销售额同比能增长400%—500%,而且,中秋仅是个开始,主要的销售旺季会在‘十一’期间真正拉开序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