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富平贩婴案又锁定3起案件的孩子去向

A-A+2013年8月13日11:52半岛都市报评论

  本报8月12日讯 (特派记者 朱艳丽) 近日,陕西产科医生贩卖婴儿案引发社会关注。12日上午,记者从富平县外宣办了解到,在立案查实的5起案件中,除已经解救回来的“来小孩”和双胞胎女婴外,另外3起案件也有了重大突破。目前,警方已经锁定了这三起案件中孩子的去向,正在全力侦破。侦办结果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通过与受害者家属核实,记者设法了解到其中一些案件的相关情况。    根据富平县公安局公布的消息,产科医生拐卖婴儿案截至目前共接到报案55起,涉及嫌疑人张素霞26起,经核查确定10起不属刑事案件,立案查实5起,其他正在核查中。8月5日,出生21天被转卖3次的“来小孩”被警方从河南解救。8月10日,被拐71天的双胞胎姐妹也回到父母身边。

  至于另外3起案件的进展,8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富平县公安局刑警队队长杨建龙表示,由于一些犯罪嫌疑人得知消息后,已经逃走,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这一二十天之内就有结果。”12日上午,富平县外宣办主任程琦向记者证实,立案查实的另外3起案件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警方已经锁定了孩子去向,专案组正在全力侦办中,结果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当记者问及哪三起案件时,程琦表示,具体案情还不便透露。

  富平县相关部门表示,将对报案的55起案件逐一调查,一查到底,并将调查结果通过媒体对外公布事件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卫生厅已责成渭南市卫生局,组织渭南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有关专家进驻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全面接管该院产科业务,并对该院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据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陕西省卫生厅日前召开厅机关及厅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专题会议。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征社指出,要扎实开展正在全省进行的卫生系统医疗执业安全大检查,把医疗管理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彻查清楚。

  戴征社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落实领导批示要求,积极稳妥地处理好“7·20”案件。富平“7·20”案件,充分暴露了一些医院内部管理不严,制度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医德医风建设抓的不实等问题。各处室、各单位对此认识要明确,态度要坚决,教训要汲取,工作要改进。要扎实开展正在全省进行的卫生系统医疗执业安全大检查。为此组建的各检查组要在彻查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亲眼见到来抱孩子的老头”

  ●薛镇前坡村赵进良

  ●事发时间:2011年10月29日

  ●理由:先天性心脏病

  28岁的赵进良和妻子尚云霞在西安开了一间门头房做小本生意,平日里有空才会老家富平。2011年初,妻子怀孕 。这是小家庭的第一个孩子,夫妻俩都很上心,每个月都要到西安的医院里进行检查,每次检查都没什么问题。

  尚云霞怀孕9个月时,考虑到在富平生孩子家里老人方便照顾,夫妻俩便回到老家薛镇前坡村。临产前,尚云霞在富平妇幼保健院检查,医生说胎位有些不正,其他一切正常。2011年10月29日凌晨,尚云霞在富平妇幼保健院生下一个5斤多的男孩。当时是剖腹产,由张素霞负责接生。

  “孩子出生后张素霞从产房出来,告诉我们小孩有先天性心脏病,呼吸还不好,养大了也是个残疾人。”赵进良说,听到这个消息家人都很意外。他提出要看看儿子。张素霞开始说“没啥好看的”,后来打开产房的门,让赵进良走进去,隔着三四米远远地望了望放在婴儿床上的孩子,“看了不到一分钟,都没怎么看清楚。”

  对于孩子病情的严重性,张素霞前后说了半个小时,主要意思就是劝家属们放弃治疗。想着张是一个镇子上的人,又是医院的产科主任,自己的堂姐还和张熟识,最终,赵进良同意了张的建议。之后,张素霞向赵进良索取了100元现金,称有个老头过来帮着处理。

  “张素霞打了一个电话后,那个老头就过来了。看上去身高有一米七五的样子。我想过去问问他孩子怎么处理,就在这时候,张素霞把我喊了过去,让我填自动放弃的协议。”赵进良回忆,等他填完协议,老头儿也不见踪影了。

  出院后不久,夫妻俩就离开了这个伤心地,回到了西安。直到今年7月31日,他从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了关于张素霞拐卖婴儿的新闻,觉得和自家的情节很相似,第二天就从西安赶到富平报了案。

  8月12日下午,赵进良就案子的情况打电话咨询富平县警方。对方明确告诉他,他家的案子已经立案了。

  “一岁多了,都不知道他长啥样”

  ●薛镇磐石村石彦宝

  ●事发时间:2011年11月12日

  ●理由:肾脏有问题,可能是畸形儿

  自从报案后,隔不了几天,34岁的石彦宝就要和妻子去一趟富平县城关派出所。2013年8月12日,石彦宝再一次到派出所时,从公安局过去的一位民警还告诉石彦宝,他的案子已经立案了。

  “儿子一岁多了,直到现在,都不知道他长啥样。”石彦宝说,妻子怀孕时曾专门到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做过检查,显示一切正常。

  2011年11月6日,石彦宝的妻子有了生产迹象。家人先是把她送到了富平县医院,结果没床位,这才去了富平县妇幼保健院。此后的4天,石彦宝的妻子每天都进行胎心等各种检查,同样没有问题。

  11月10日,在妻子生产前,石彦宝突然被张素霞叫到办公室里。张告诉他,孩子的肾脏有问题,还可能是个畸形儿。11月11日晚,石彦宝妻子进入产房。次日0时20分,通过剖腹产生出一个男孩。意外的是,产妇突然出现大出血,要转院去西安。在开往西安的救护车上 ,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高文平接到张素霞的电话,询问小孩怎么处理。

  “高主任就坐在我旁边,他说张素霞问小孩怎么处理。我当时又不懂,而且一心挂念着大人,就说你们医院看着办吧。”石彦宝回忆,高文平随便找了一个小学生用的本子,在上面写了份《向家属告知征求死婴处理意见》,内容是“新生儿因重度窒息死亡”,让石彦宝签字。

  “当时想再问问小孩的情况,但医生都不多说话,而且妻子都快不喘气了。就这样大意了。”石彦宝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