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尿毒症女孩自己在家做透析

A-A+2013年8月5日15:47山东商报评论

说起给孩子治病的费用,老王低下了头,不停揉搓着手中的病历,显得有些茫然说起给孩子治病的费用,老王低下了头,不停揉搓着手中的病历,显得有些茫然
王梦弟自己给自己做透析王梦弟自己给自己做透析
为给闺女治病,老王已倾其所有,债台高筑为给闺女治病,老王已倾其所有,债台高筑

  “我就想好好干,将来有一天能当上护士长……”这样一个美好愿望,对于23岁的女护士王梦弟来说,却隔着“千山万水”。王梦弟去年查出患了尿毒症,与她血型相符的母亲因为患有精神类疾病,无法为她捐肾。可她自己并没有放弃,腹部埋着透析管,一边坚持在一家医院做着护理工作,一边为了省钱自己给自己做透析……本版文/记者 杨芳图/记者王晓峰

  看到患病母亲 她立志学护理

  记者日前在济南市西南部的党家庄镇殷家林村见到了23岁的王梦弟。她很瘦,体重不到90斤,脸色有些黄。她和父亲王泽军住在一个小工厂的厂房边上,那里是王泽军打工的地方。

  王梦弟和父亲来自聊城莘县后孙庄,家境贫寒。王泽军告诉记者,老家很多像他这个年纪的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但他走不开,因为妻子患有精神病。据他介绍,妻子的精神病是从生了女儿后表现出来的,“平时常自言自语,烦躁时摔东西,偶尔也有清醒的时候。”

  为照顾妻子,王泽军只能在老家种地,同时也成为村里相对贫困的人家。王梦弟长大后,看着病情时好时坏的母亲,决定学护理,将来做一名护士。16岁那年,她报考了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护理专业,一学就是5年。

  我若放弃了 爸得难过一辈子

  2011年毕业后,王梦弟在菏泽单县中心医院开始实习,实习一年后,有望签合同转正。不幸就在此时降临。去年10月份,王梦弟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腰疼得厉害弯不下去,脚也有点肿。“原来要是翻个身很容易,但那段时间,我翻不过身;早上起床,就和老太太似的,双手支撑才能勉强起来。”

  那时候,她看到自己脸色发黄,以为是贫血,查了血常规显示血色素6克,远低于正常指标,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确诊那天是10月26日,我觉得这一辈子完了,本想着能工作挣钱了,可让我爸爸妈妈过好一点的日子了,怎么能这样?我都不想活了。”王梦弟说着哭了,“可是我爸爸怎么办?他就我一个女儿,妈妈已经那样了……我要放弃了,爸爸得难过一辈子。”

  在单县住院3天,考虑到新农合异地报销的问题,父亲将她接到了莘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我妈妈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一给她说我得了这个病,更不清醒了。”王梦弟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医院没有腹膜透析液,住院4天后,她和父亲来到了济南,住进了济南军区总医院。

  好心老板包吃住 方便王父照顾她

  去年11月底,王梦弟接受了腹膜透析手术,肚子里埋进了透析管。为了省钱,她要求出院。“我知道该怎么透析,没必要在医院里花钱。”

  为了照顾女儿,王泽军在靠近长清的济南德海胶滚有限公司找了份车工的工作,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单位领导在厂房边上给他们父女安排了一间屋子,包吃住。“领导很好,不仅每个月给1000多元工资,还说要是孩子住院需要照顾,让我尽管请假去,钱一分不少。”

  王梦弟每个月需要住院4-5天,医院会给她开一个月的透析液。走进她住的小屋,除了一张架子床,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床边摞得高高的纸箱子,里面全是透析液。“一个月开15箱,每箱8袋,一袋重4斤,我每天要用4袋。”“这4斤要一下子放进去,一开始放不进去,一个周后行了,现在也习惯了。”王梦弟说,而每次透析,王泽军都不忍看。

  母亲没法捐肾 除非病情康复

  王梦弟从一开始就知道,尿毒症唯一根治的方法就是移植一个肾脏,而在目前国内供体紧张的情况下,除非是亲人捐赠。她是O型血,父亲是A 型,母亲是O型。“我咨询医生了,医生说,精神病患者是不允许捐赠器官的,除非治好了,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王梦弟说,可妈妈的情况一直不乐观。

  王泽军告诉记者,原来女儿没生病时,他一直在家照顾,也会叮嘱妻子按时服药,妻子情况比较稳定。但自从他带女儿来济南看病,妻子一个人在家没法按时吃药,导致病情恶化。“割麦子的时候我回了趟家,把麦子收了都卖了,用那个钱把她送进了乡镇卫生院,现在还一直在那里治着,上次回去看了看,没什么好转。”

  感恩

  记账本上有一笔“嫂子10万” 那是用命换来的钱

  供体的事情只能等待。王梦弟的治疗花费,就像一个无底洞。“每天我的透析液需要将近160元,还有封管帽将近3元,再加上口服药,我一天得花费将近300元。”

  也就是说,父亲一个月的工资也仅能维持她3-4天的治疗。其余的钱,都是借的。王泽军有一个记账本,上面清晰地记着从女儿住院到现在借的每一笔钱,有一千两千还有一万两万。“已经花了十几万了。”

  记者看到,这个记账本上有一笔“嫂子10万”。一提这个钱,王泽军未语泪先流,“这是我大哥一条命的钱,他前段时间出车祸去世了,肇事方给赔了10万元,俺嫂子一分没留,都借给我们了……”王梦弟的眼泪也像断了线的珠子,落下来。“我们现在就想等等看,她妈妈能好了吧?”这是父女俩如今最大的期盼。

  坚强

  没时间怨天尤人 她带病工作

  记者采访结束要离开了,王泽军打工的工厂负责人宋女士追了出来。“记者同志,你们得帮帮他们,都这个样了,王梦弟还上班呢!上夜班回来,我们看她那个样都心疼……”王梦弟还上班?记者在屋里时已看到她肚子上的透析管,无法置信。

  说起工作,王梦弟笑了。原来,今年春节以后,王梦弟在济南一家民营医院找到了一份护理工作,“我觉得上天还是偏爱我的,正好他们招工完,还缺一个名额……要不,恐怕还不行!”“我爸爸腰不好,我不能把压力都给他,我是瞒着他找的工作。要是早说了,他准不让我干!”王梦弟笑着说,“我没生病时,就喜欢护理工作,就想着好好服务患者,有一天能干到护士长,现在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机会,我不会轻言放弃!”

  王梦弟一个月的工资也是1000多元。她的工作地点在省城东部姚家庄附近,和住的地方一东一西,隔着整个济南市区,坐公交车需要倒四五次,路上的时间3个小时左右。“白班还挺好的,没感觉多累;夜班从傍晚5点到第二天早上8:00,一夜不能睡觉,有点承受不了。感觉头晕、疲劳时,我就坐一会儿,咬咬牙也要坚持下来!”

  这不是一个自怨自艾的女孩。她的坚强,让人感动,让人心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