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武警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魂归威海老家(图)

A-A+2013年7月21日08:05威海新闻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1/U9805P1333DT20130721080214.jpg李杰的父母抱着他的骨灰和遗像走出烟台机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1/U9805P1333DT20130721080244.jpg社区居民在村口接李杰回家。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1/U9805P1333DT20130721080246.jpg亲人将李杰接回家。
 

  大爱战士 魂归故里

  “来了!”昨日17时40分许,山东航空公司的SC4874次航班在烟台国际机场降落。飞越了千山万水,武警部队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文登市龙山街道办事处河埠庄社区小伙李杰魂归故里。

  18时05分,李杰的父母捧着他的骨灰、遗像,在武警云南省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孙国的陪同下缓步走出机场,接机人群不约而同地让出了一条通道,心碎的痛哭,雷鸣的掌声,发自肺腑的赞叹声……家人、战友、乡亲、陌生人纷纷加入到迎接李杰回家的队伍,大家为李杰的英年早逝惋惜,更为他的无私大爱由衷的赞叹。

  村民冒雨接英魂

  “凡人善举 大爱无疆 ”“河埠庄父老乡亲接李杰回家”……昨日19时25分,文登市龙山街道办事处河埠庄社区千余名村民冒着小雨站在村口,等着河埠庄的好儿子李杰回家。

  19时30分,李杰的父母捧着他的骨灰和遗像,在乡亲们的搀扶下踉跄着踏进家门,大声呼唤着:“杰子,爸妈带你回家了!”

  此时,李杰再也听不到父母的呼唤了,再也看不到家中熟悉的摆设了,再也摸不到他所喜爱的电脑了,但他却用爱心接力的方式将生命延续。

  李杰生前为武警云南省总队红河州支队弥勒市中队下士班长,17日,25岁的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按照他的遗愿,进行了器官捐献移植手术,成功捐献肝脏、肾脏、角膜等器官。

  2007年,李杰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11年4月2日,李杰突发头晕、头痛、视力模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被诊断为脑胶质瘤,部队迅速将其送往各大医院进行治疗,先后经过两次大手术,然而,今年4月份,他的病情再次恶化,深知自己的病情不容乐观的李杰,在住院期间曾多次表示,走后将身上的器官无偿捐献给需要救助的患者。

  7月15日,李杰病情加重,出现深度昏迷、呼吸骤停的症状,他的父亲李明传向医院提出终止治疗。7月16日,李明传和妻子王春玲代李杰与云南省红十字会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7月17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中心、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红十字会、武警云南省总队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人体器官捐献仪式,为李杰成功进行了肝脏、肾脏、角膜等器官捐献移植手术。

  “就这一个儿子,他爸舍不得,我也舍不得。”王春玲说,但他是部队的人,是国家培养了他,他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这是他最后的心愿,做爸妈能做的就是让他如愿以偿。说到这里,王春玲泣不成声。

  满怀憧憬进军营

  1988年农历正月十九,李杰出生了,龙年喜得贵子,全家人开心至极。一个孩子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李杰在父母的呵护中,一天天长大。

  7月18日下午,在河埠庄社区居委会,记者见到了李杰的堂姐李先芹。提起弟弟,李先芹说:“我们家两个女孩,李杰是我叔叔家的独生子,小的时候,他常常和小妹一起玩,从来不欺负妹妹。”后来,李杰上幼儿园了,也不让叔叔送,说男孩子要自己走路……

  李杰多年的好友、同年的战友王辉介绍,李杰比他年长一岁,由于两家住得近,自小他就是李杰的“小尾巴”。“小时候我总喜欢粘着他,因为他从不欺负比他小的孩子。后来李杰上初三的时候迷上了电脑,他爸爸就给他买了一台电脑,他经常在家琢磨电脑。半年多以后,他已经成了电脑高手,并且凭着技术到清华同方电脑专卖店找了一份工作。”

  说起应征入伍,王辉说:“当时李杰总是到客户家中做售后工作,一天,他遇到了一位退伍的老兵,那个老兵和他讲了很多部队的事,对李杰的影响很大。后来,李杰有了当兵的念头,恰逢王辉也初中毕业,两人一起填写了入伍政审表。

  2007年12月,两人带着对部队生活的美好憧憬进入军营,李杰被派往武警云南省总队红河州支队,而王辉则被派往兰州军区。王辉说,平时与李杰通话时,李杰总是鼓励他刻苦训练。2009年12月,因为表现优秀,李杰顺利成为士官,而王辉则回到家乡成为派出所一名协警。

  王辉说,和李杰通电话时,他经常会说,如果有来生,他还想当兵。

  “杰子是我们的骄傲”

  “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了,杰子是我们河埠庄的骄傲,我们大伙都是来接他的。”昨日19时25分,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在河埠庄社区,从村口到李杰家挤满了前来迎接李杰的乡亲们。他们说,杰子从小就懂事儿,临走捐献器官绝不是偶然。乡亲们还自发地为他献上了花圈。

  杰子是李杰的乳名,简单的称呼里透着一股硬朗劲儿,村里人都这样叫他。“李杰是我们老李家这一代唯一的男孩,再加上从小就懂事,他生病了,大家都很牵挂。”李先芹说,李杰第二次手术的时候,需要签字,李杰的爸爸一下子没了主意。这时候,李先芹的父亲、姐夫好多人都专门到北京,为亲人打气,陪他顺利度过了手术危险期。去年冬天,杰子回家休养了两个月,李先芹的女儿薪薪成了杰子的好玩伴,上下幼儿园都是杰子接送。

  “杰子是我们的骄傲。”河埠庄社区居民李静说,当初李杰在电脑店修电脑的时候,村里很多人都跟着沾了光,有时候即便是晚上9点多下班回家,只要邻居家的电脑有毛病,他都会马上上门免费维修。“他总是说,都一个村的,有这点手艺帮帮忙就是了。”说着,李静的眼里泛起了泪光。

  “李杰经常跟我说,当兵是他一生的梦想,是部队的教育、引导,才有了今天的他。”王辉说,听到李杰无偿捐献器官时,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昨日19时25分,文登市副市长孟艳玲带领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入到村民们迎接李杰回家的队伍中。孟艳玲说,“仁孝”是中华传统美德,李杰成功捐献肝脏、肾脏、角膜等器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仁孝文登”的深远意蕴。

  目前,武警云南省总队为李杰追记二等功,并发起了“向李杰同志学习”的号召。(记者 李伟 孙蓓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