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患癌男生参加高考得高分 离世后收到录取通知

A-A+2013年7月20日14:14沈阳晚报评论

  “大白被录取了,只是天堂里的他再也收不到录取通知书了!”

  7月1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刚刚结束的一批A段录取中,辽宁省实验中学北校区高考[微博]生大白已被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录取。本报7月5日《最坚持的考生大白:天堂里请收录取通知》报道了大白的故事,他坚持、乐观等优秀品质感动了无数读者。大白考前几天被确诊晚期胰腺癌,父母怕影响儿子治疗,没有透露病情。大白强忍剧痛完成高考。坚持到最后一科英语时,大白疼痛难忍不得不提前交卷。即便在疾病的困扰下,大白的成绩仍旧很高,总分达到571分。在大白高考一批A段的志愿里,填写了沈阳药科大学。他的成绩超过沈阳药科大学提档线,被制药工程专业录取。“孩子应该能安息了。”听到大白被录取的消息,很多关注大白的人都这样感慨。据了解,制药工程专业是药大的“老牌”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对于天堂中的大白,一切假设已没有了意义,但愿这份录取通知,能给大白的亲人及同学们带来些许的慰藉。(记者 丁宁 实习生 颜宇佳)

  相关报道:

  最坚强的考生大白:天堂里请收录取通知书

  他命运多舛:高考前确诊胰腺癌晚期,父母怕影响治疗被迫隐瞒自强不息:强忍病痛踏上高考考场,历尽艰辛考出570多高分令人惋惜:虽然善良谦和多才多艺,却被病魔夺去18岁的生命

  悼念会上,他的父亲眼含泪水,悲切地对前来的同学们说:“希望大家永远健康!”

  再过几天,高考就要录取了。即将寄给大白的这张通知书,天堂里的他能感知到吗?

  7月3日,沈阳某高中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18岁小伙,还没来得及接到录取通知书,就被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所有人在为他伤心落泪、感叹惋惜的同时,也感慨生命是如此脆弱。《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怀着沉重的心情,采访了这位高中生的老师和同学,而没有去打扰他的家人。同学们都喜欢称这名同学为“大白白”,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本文称他为大白。

  讲述:他从没因身体不舒服请假

  “这孩子特别优秀。”学校高三18班班主任孟老师语调沉重,一时还无法走出失去学生的痛苦。大白在高中读书时,善良谦和,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都特别融洽,老师们都很喜欢他。“他走得这么突然,我有点无法接受。”说到这里,孟老师有些哽咽。

  大白一直是班里的“大明星”,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成绩优秀,而且特别喜欢运动,篮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多才多艺,在学校书法大赛中,曾获得过三等奖。高三下学期,大白身体经常感到不舒服,但他和其他同学一样,依旧坚持正常上学。“他没跟我请过一次假。”孟老师说,因为马上就要高考了,学习特别紧张,他怕影响复习,一直忍着疼痛默默坚持。老师和同学们谁也没想到他的病情会如此严重,当时还纷纷鼓励、安慰他,说打几天针就会好。

  经历:忍痛上考场考了570多分

  在高考前两天,大白疼得实在忍不住了。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父母急忙把他带到沈阳一家大医院进行全方位检查。最终的检查结果令人震惊:胰腺癌晚期,已转移到脑部。噩耗仿佛晴天霹雳,大白的父母瞬间崩溃了,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个懂事、坚强、处处替他人着想的孩子会如此不幸。

  极度的痛苦过后,父母觉得不能让孩子知道病情,以免他产生严重的思想负担,影响治疗。“没啥大事,好好休息休息,就别参加高考了,来年再考吧。”但大白坚持要求参加高考。他一直是班级前几名,以他的成绩,肯定能考取名校。

  6月7日,带着病痛,大白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了考场。考场上,答题的快感让大白忘记了病痛的折磨。前三科完成得还算顺利,可最后一科英语考试,一阵阵剧痛袭来,大白实在坚持不住了。开考不到一小时,他就急匆匆交卷了。

  在病痛与期待的交织中,大白等到了高考分数。孟老师说,尽管英语没答完,但大白还是考了570多分,超过辽宁一本线40分。如果正常发挥,他考600多分一点没问题。填写志愿时,他第一志愿报了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志愿是沈阳药科大学。“现在回想起来,孩子是忍着多大的疼痛,去参加考试的啊!”

  回忆:他阳光般的笑脸让人铭记

  大白的家在鞍山,小学、初中都是在鞍山读的。陈老师是他上初中时的班主任。在悼念仪式上,看到摆放在灵堂上的遗像,陈老师泪水止不住地流。“照片是他初中毕业时候拍的,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陈老师对记者说,现在回忆起大白,首先在脑海中显现的就是他那阳光般温暖的笑脸,“印象实在是太深了”。大白是家中的独生子,对人非常友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而且特别会体贴别人,处处为别人着想。

  因为热心肠、待人谦和,大白与同学们的关系都很好,朋友特别多。陈老师说,初中同学中,有20多人前来悼念,高中同学来的就更多了。同学们一想到与大白一起努力学习,一起尽情欢笑,一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日子,而这些美好的回忆都已成为过去,便哭得泣不成声。“他心里一直怀着梦想,想去清华北大读书。”陈老师说,大白初中时是班里的“尖子生”,对自己要求很高,从不让老师、家长操心。“我理解他,无论怎么疼,他都一定会参加高考,因为他要圆梦。”

  高考前两天,大白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疼痛难以忍受。在父母的陪同下,他来到鞍钢总医院住院治疗。此时死神已经向这位18岁的坚强小伙下了最后通牒,大白每天只能靠止疼剂来缓解疼痛。护士在给他注射药物时,视线一直是模糊的———她们抢救过太多的病患,但还是被大白的坚强所感动。大白本应该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欢欢喜喜地等着录取通知书,然后走进大学校门,开拓自己未来广阔的人生。可是这一切,他再也等不到了。7月3日下午,在经过持续的病痛折磨后,大白终于再也感觉不到任何疼痛,静静地闭上了眼睛。他没能等来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日记选登

  新的一年,有太多的期待———我们都要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们放下我俩应该放下的,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到时候一定要玩得尽兴,到时候想去哪里去哪里。还有你,谢谢让我遇到了你,你要努力,我相信你,无论怎样,记住我和你说的话,加油!2月9日20:11 感谢老天,让我经历了别人也许一辈子都很难经历的事情……的确人生需要经历苦难,人情的冷暖,也让我明白什么人是值得你去珍惜去感恩的。

  3月24日00:55

  暂别所有的一切,只为心中的梦想和曾失去的骄傲,6月份的阳光,你会更加明媚。期待那天早上明媚的阳光!4月18日00:56 哈哈,今天中午能喝水,看来距离解放不远啦,哈哈,还有好多计划没实行呢……到时候我要一下子玩个够,还有我的手机,我的手表,还有好多好多,广州香港你等我来吧!!!6月14日16:14 凌晨一两点疼醒,白天检查累得困乏,这生活……6月12日00:53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