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40余名大学生苏州打工被骗滞留外地

A-A+2013年7月14日21:00济南时报评论

被骗大学生无处可去,等候在苏州街头。 照片由学生提供□本报记者 王晓芳被骗大学生无处可去,等候在苏州街头。 照片由学生提供□本报记者 王晓芳

  暑假对于大学生来说,是融入社会锻炼自己的黄金时期。然而7月13日,有网友通过微博向本报求助,称47名山东高校大学生到苏州打工,到了苏州之后才发现被中介骗了,身上的钱已基本花完,无法回济。目前,47名学生仍滞留苏州。

  大学生暑期打工,既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又能减轻家庭负担。但由于涉世未深、求职心切,不法分子往往会设下招聘骗局,使大学生上当受骗。

  网上找工作47人赴苏州打工

  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发微博求助的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李阳(化名)。他说,被骗的均为大一学生,分别来自济南、菏泽、枣庄等地。“我朋友林子在赶集网上看到的招聘信息,说是一家电子公司招暑期工,白天130元、晚上140元,不收任何费用,管吃管住……”李阳说,正是看了这样的丰厚条件,渴望利用假期赚点学费的他们才会踏上去苏州的火车。

  李阳口中的林子也是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菏泽人。据林子表述,他在赶集网和58同城网上分别看到了招聘信息,公司名为“苏州杰雪克电子有限公司”,“看着不像假的,挺真的。”林子表示,他很快联系了自己的高中同学及大学同学,“一共47人,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济南、菏泽、枣庄的都有,自愿报名。”

  来自菏泽单县的一位王同学表示,由于对方说的很详细,没有人怀疑这份工作的真实性,“9号放假,10号我们就出来了。”她表示,大部分同学想多挣点钱,放假没有回家,甚至有同学还未来得及告诉家里。

  收完5000元押金中介竟然跑了

  11日8点,李阳一行8人,第一批到达苏州。接下来的两天,陆续有39名同学来到苏州市吴中区。“给我们介绍工作的人去车站接的,他说要等人来齐后一起去公司,我们就只好等着。”随后,他们被安排住进一家条件简陋的小旅馆内,“本来说不要钱,可后来也收了,不给钱不让走。”

  6个人一个房间,每间房120元,车费260元……算上吃饭,李阳及同学的口袋有些紧巴了。就在此时,本来说好不收费的中介却要收费了,“有个自称是吴经理的,跟我们要10000元押金,讨价还价后我们给了他5000元。”李阳说,收费的男子个子不高,胖乎乎的,40岁左右。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男子收完钱就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此时他们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13日下午,记者按照林子的提示在网上搜索“苏州杰雪克电子有限公司招聘”,果然有大量招聘信息弹出,“公司规模500—999人,招聘小时工/钟点工,150元/天,学历不限,招聘人数200人……”记者按照网站上留的“吴经理电话:15995789060”拨打过去,提示的却是无法接通。而这个电话正是几个小时前与李阳一行联系的中介电话。

  害怕挨骂大部分学生不敢回家

  从李阳发布的微博照片上可以看到,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东兴路,数十名大学生背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坐在马路边上。据了解,他们已在此等候近一天。“我们报了警,但苏州警方说没那么快,也没积极调取旅馆的监控。身上的钱都花完了,我们没有地方去了,大部分人的手机都没电了。”李阳说,有好心人收留了8位同学让他们住在他家,但其他人还没找到去处。

  发现被骗,为什么不离开苏州?李阳表示,很多同学不甘心就这么离开苏州,想等警方抓到那个人要回钱来,也有很多学生表示不敢回家,“不甘心被骗,也害怕被家里骂。”

  13日19:30,记者联系到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工作人员透露,13日上午,分局接到李阳一行人的报警,“从山东来的,有40多人,从网上看到的招聘信息就来了,结果交了钱后人不见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派出所办案人员仍在搜集线索,作进一步调查。

  目前,李阳一行仍在苏州滞留,但在记者的劝说下,他们表示会尽快联系家里,让家长汇钱过去,尽快返回济南。

  相关链接

  大学生暑期打工需谨慎

  大学生暑期打工,既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又能减轻家庭负担。但由于涉世未深、求职心切,不法分子往往会设下招聘骗局,使大学生上当受骗,权益受到侵害。

  13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李兴律师,他表示,由于兼职工作的临时性,学生们一般不会要求与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合同,一旦在工资、工作时间等问题上产生纠纷,也没有法律依据。因此,即便只是打两个月的暑期工,还是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他表示,大学生暑假打工期间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首先,要尽量通过正规的渠道去打工。看到一些广告牌上随意粘贴的招聘信息,以高薪为诱饵的,就要加强防范;其次,如果选择去中介机构找工作,一定要注意该机构是否具备当地工商局和劳动部门颁发的有效证件;上网寻找兼职工作更要加倍小心,不要将隐私泄露给别人,更不要相信把钱汇入对方账号做保证金的话,应聘时千万不要轻易交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