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农民工临时夫妻现象:只过日子不谈感情

A-A+2013年7月14日11:28温州网-温州晚报评论

  前不久,一名在温州打工的农民工妇女,和工友做“露水夫妻”,还和对方生下一个孩子,在老家务工的该妇女丈夫得知后赶到温州,持刀差点捅死“小三”……

  警方透露,农民工“临时夫妻”“危险游戏”产生诸多社会问题,引发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温州是一个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据统计共有外来务工人员300多万人。这些务工人员从业于生产与服务业的最基层,工作忙碌,精神压力大,长期与伴侣分居两地,导致“临时夫妻”这一社会现象普遍化。因此,引发的各种新型纠纷案件也日益增多,此类纠纷错综复杂,难以调和,剪不断理还乱,专家指出,应重视“临时夫妻”现象。

  □温州晚报记者 袁寿省

  □通讯员 毛聚 何亮亮

  “临时夫妻”纠纷 成派出所的“常客”

  今年以来,仅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就接受并调解了“临时夫妻”纠纷十几起,大多数是因为经济纠纷和生活中的小矛盾引起的,因为情感不和产生的则在少数。有些甚至不止一次闹到派出所,安徽籍女子小萍就是蒲州派出所的“回头客”。

  原来,小萍三年前为了养家糊口,独自来温州打工,与丈夫分居两地。后遇上了同厂的工友小丰,同样已婚,妻子、孩子都在老家安徽,他自己一个人在温州拼搏,孤单寂寞,两人便一拍即合,同居在一起。两人相互约定:不能影响双方正常的家庭生活,住在一起仅仅是临时的伴侣关系。

  “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双方各取所需,生活上相互照顾,很多工友都跟我们一样!”小萍这样说,她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丢脸和奇怪的。

  于是,他们就像普通夫妻一样生活在一起,小萍会主动帮小丰洗衣服、打扫房间,小丰也会自觉地抬抬扛扛,帮小萍分担重体力活。但是矛盾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滋生,他们开始小吵大闹,直至大打出手,主要原因是小丰不怎么愿意给小萍花钱。他们经济各自独立,自己赚钱自己花,但是小萍觉得自己作为女人,跟小丰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小丰却对她“斤斤计较”,从来不主动给她买件衣服,有时候甚至连房租和水电费都要AA制。

  而小丰则认为,他们只是搭伙过日子,相互照应而已,妻子、孩子还在家中等着生活费。“如果是我老婆跟我要一件新衣服,我肯定买,但是让我买给她,我心里是不愿意的,再说我也有买过的,只是不经常。”小丰如是说。他觉得妻子才是“正室”,临时伴侣只是临时,各取所需而已,没必要做太多投入。

  就因如此,矛盾日益凸显,今年三月份,一次扭打之后,小萍来到蒲州派出所报案称小丰殴打她,当民警联系到小丰时,小丰表示自己也多处被抓伤。经过调解,最终两人互付对方医药费终结。没想到仅仅两个月后的5月19日,小萍再次报案称被打,双方各执一词,相互指责对方不是,且不同意调解,最终双双受到处罚。

  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是这种“临时”的家庭,小萍与小丰的矛盾由来已久,而且公说公有理。临时夫妻引发的纠纷远远不止这些,有些甚至演变成两个家族的矛盾,甚至某个地域在温务工者的矛盾,从而演变成更严重的刑事案件,甚至群体性事件。

  社会学专家剖析“临时夫妻”现象

  就温州务工人员“临时夫妻”现象,记者向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专家徐旭东做了咨询和了解。徐老师表示,这种现象是城乡差距和人口流动的衍生品。

  ◎怎么引起?

  从心理学角度看:人需要情感,需要关爱,还需要正常的性生活,大量务工人员涌入沿海城市,却又不能“拖家带口”,长期的情感缺失和性压抑促使了这种现象滋生。

  从社会学角度看:温州城镇化进度加快,吸引了众多打工者来“吸金”,但务工者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措施不完善,使得务工者家人不能长期逗留,造成“形单影只”的局面,也促使了这种现象产生。

  从法律角度看:“临时夫妻”的组成虽是双方自愿的,但依据法律可构成事实婚姻,可被判为重婚罪。“临时夫妻”要不要相互负妻子和丈夫的责任,算不算真夫妻,也需要依据事实来定夺。但务工人员对法律知识的缺失也间接促使了这种现象普遍化。

  ◎有何利害?

  像案例中的小萍就是明显的情感寄托,小丰则是最直接的性需求,说不清谁是谁非,蒲州派出所民警表示这样的“临时夫妻”多的是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缠不清。

  徐旭东说,“临时夫妻”的产生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最直接的是卫生问题、性保健问题及流产数量和弃婴的增加,还有家庭矛盾的激发,离婚率上升等问题。而且这种“只过日子,不谈感情”的方式,极易一拍即两散,感情基础淡薄,一旦发生纠纷,权益难以保障。

  当然,“临时夫妻”的构建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减少了性犯罪、卖淫、嫖娼等案件的发生,从某种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徐旭东表示,“临时夫妻”现象放在社会大背景下来解读,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户籍制度不够完善,如若能将属地管理原则改成居住地管理原则,那么这一现象将得到缓解。“就是在哪里居住,社保就在哪里,孩子上学就在哪里,医疗就在哪里,废除外来务工差别待遇。”

  政府和企业提供夫妻房、廉租房及扩招夫妻工,为务工者孩子提供就学,“在一起”的家庭才算完整。以上措施缓解这一现象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可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这样,案例中的小萍和小丰就可以回归各自正常的家庭,边快乐“淘金”、边享受家庭温暖,丈夫、妻子、孩子其乐融融,也就不会有所谓的“夫妻矛盾”了。

  婚姻的最大敌人是颠沛流离。现代社会因为人口流动,造成劳燕分飞的不在少数,“临时夫妻”正在颠覆传统的爱情与婚姻观念,与传统道德相悖。但这些民工,并不是天性风流,只是生活孤单,长夜寂寞,与我们一样,都需要家。

  解决“临时夫妻”这一问题,社会各界都要多关爱农民工,如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鼓励农民工夫妻共同进城,让他们可以在一起生活,消除“临时夫妻”形成的客观原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