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超八成暑假要上辅导班 六成觉得无聊

A-A+2013年7月4日12:45半岛都市报评论

7月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在休业典礼后排队走出校门,迎来暑假生活。记者 何毅 摄7月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在休业典礼后排队走出校门,迎来暑假生活。记者 何毅 摄

  7月4日本市中小学生迎来了暑假,暑假期间孩子们都要做些什么呢?他们的暑假是自己安排还是听父母的呢?有没有孩子是不喜欢过暑假的?对此,记者7月3日对部分中小学生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数据显示,83% 的学生暑假要上各式各样的辅导班,60% 的学生觉得自己暑假过得很无聊,还有13% 的学生不喜欢过暑假。

  八成学生要上“第三学期”

  7月2日至3日,记者针对中小学学生暑期计划,面向岛城部分中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市北两所小学和一所初中的中小学生,通过网络QQ 群和电话调查等方式发放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50份。

  在“是否喜欢暑假”这个问题上,有 87%的学生选择喜欢,而只有 13%的学生不喜欢过暑假。“过暑假我也没有地方玩,整天在家里,家里也没有电脑……”新市民子女小丽告诉记者,她还要帮着父母卖菜,感觉很辛苦。

  “暑假就是我们的第三学期,父母给报了很多辅导班,很多都是我不感兴趣的。”小学生张翔告诉记者,本来需要上辅导班的课程就是自己因为没有兴趣学不好的,暑假还要上这些不喜欢的课程,感觉很烦人。调查显示,83% 的学生暑假期间要上辅导班,只有17%的学生不上辅导班。

  “我开学就要上六年级了,马上就要面临中考的压力,父母看着我这学期的英语成绩不好,早就给我报了辅导班。”采访中,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班级的老师提前就开家长会,把每个学生在哪些科目上还需要继续努力都告知家长。“回去家长早早地就合伙给我们报了辅导班,暑假就这样被占据了。”

  “我觉得我们班同学没有报辅导班的只有少数,父母可能比较尊重孩子的想法。”中学生张楠告诉记者,他们班里家庭条件不大好的也会选择一门学科的辅导班去上,寒暑假上辅导班已经成了一种常态。

  “希望可以自己来安排暑假”

  你希望父母安排自己的暑假还是自己安排?在这个问卷中,有 132名学生选择自己来安排,占到总数的88%,仅有 12%的学生选择了父母来安排。

  “我的暑假我做主,这只能是个奢望!”在岛城一所小学上五年级的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自己从上小学开始几乎每个暑假都要上辅导班和培训班,从来都没有完整地玩过一个暑假。“要是我自己来安排的话,我只要完成作业,其余的时间都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也有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觉得父母的安排都比较合理,而且对自己也有好处,一般都是听爸妈的安排。 在“暑假期间每天做作业占了全天的几分之几”这个问题上,有 67%的人表示占到了全天的四分之一,还可以接受;有14%的学生表示占到了六分之一;12% 的学生占到了八分之一;还有7%的学生说只占到7%。

  八成学生趁假期外出旅游

  调查中,对于是否会安排外出旅游这一项,80%的学生都会选择“是”。“我们每年会带着孩子出去玩两次,孩子没上学的时候时间比较随意,上学之后就选择假期出去。”家住市北区的刘女士称,她女儿今年8岁了,从孩子一岁半开始他们就带着孩子出去玩,那个时候由于孩子太小,他们出去玩都是自驾,车程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

  “到了孩子三岁的时候就可以做飞机了,可以跟她商量事了,从三岁以后就开始去外省旅游。到了孩子五岁的时候,开始带着孩子出国。我们孩子喜欢玩水玩沙子,所以我们去的地方都是沿海城市。”刘女士称。

  “只要有条件,以后我们会每年带孩子出去两次,一次国外一次国内的。”刘女士称,这样可以让孩子多看看外边的世界,可以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还是让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好。”张女士称。

  暑假最缺丰富多彩的活动

  孩子放暑假了,家长却是不放假的,孩子在家里除了由老人陪着玩,还可以做什么呢?孩子的暑假缺少什么东西呢?

  对此,记者调查发现,33%的孩子觉得自己的暑假缺少朋友,7%的孩子表示缺少可自由支配的时间,53%的孩子表示最缺丰富多彩的活动,仅有 7%的学生选择其他。

  “我的爸爸妈妈都在上班,暑假的时候就是把我送到托管班写作业学画画,一点意思都没有。”记者采访时,小学生宁宁告诉记者,自己在托管班没法和小朋友玩一些有意思的游戏,感觉很无聊。“在学校的时候还有体育课,还有老师带着出去郊游,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但是回家就没有了。”宁宁说,她希望自己暑假也可以有地方可以玩,而且有小朋友和自己一起玩。

  以往的暑假孩子们过得充实么?对此 ,只有20%的孩子觉得很充实,有60%的孩子觉得很无聊,还有 20%的孩子没感觉。

  ■案例

  辅导班轮轴转,学生变“上班族”

  暑假马上开始了,不少家长已经给孩子规划好了暑期的安排。据介绍,家住市北区的颖颖(化名)是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再开学就要上二年级了,为了丰富她的暑期生活,这个假期妈妈给她安排了不少兴趣特长班。“我报的这些班有的是自己喜欢的,有的是妈妈逼我学的。”颖颖称,还没正式放假,妈妈已经把她假期要上的课排好了。颖颖说,周一上午学滑冰下午学英语,周二上午学画画下午休息,周三上午学滑冰下午休息,周四上午学画画下午休息,周五上午学滑冰下午学英语,周六上午学钢琴下午休息,周日全天休息。

  “这些课我上学的时候也学,上学的时候主要是周五晚上和周六周日学。”颖颖说,上学的时候妈妈给她安排的课少,放假了就增加了课程。“我喜欢学滑冰、英语和画画,不喜欢学钢琴。”颖颖说,妈妈现在还在给她选游泳的课,准备让她学习游泳。

  “让她多上点兴趣课,总比她在家里玩强。”颖颖的妈妈王女士说,老人没时间帮他们照顾孩子,她和丈夫工作也都比较忙,孩子放假之后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所以就多给她安排了兴趣课。据介绍,王女士除了给女儿安排了兴趣班还打算把孩子送回老家待一段时间。“我们每年就回老家两次,一次是寒假,一次是暑假,平时老人和孩子很少见面,假期就让他们多沟通沟通。”王女士说,如果她能请下假的话,还准备带孩子出去旅游。

  开学要上初三的女生小徐还没有放假,就已经被日程排得满满的辅导班吓着了,物理、化学、数学、语文、英语,最多时一天光上辅导班就要花费6个小时,一个假期就能花近万元辅导费。

  “上午要上辅导班,下午还有辅导班,我基本作息时间都和父母差不多,成了上班族。”小徐说她班上大部分同学暑假都报了不止一个科目的辅导班,如果再加上特长班,那么几乎全班人人都有的忙。

  记者 郝园园 韦丽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