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章丘火化工:不怕见遗体 最怕冷漠的眼神

A-A+2013年6月25日15:0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章丘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宋兴刚。章丘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宋兴刚。

  36岁的宋兴刚是章丘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当别人问起他的工作时,他总说自己属于民政局下属单位。在工作中,出于职业的顾忌,他从不与人说再见,也从不主动与人握手。宋兴刚说,从事殡葬行业工作的人,并不害怕天天见到遗体,最怕的是看到鄙视冷漠的眼神。在人生的最后一站,他们需要做的是把遗体处理好,送逝者最后一程,这是对逝者的敬畏。自然这项工作也会受到人们的尊重。

  原本想从事家电维修 后“子承父业”干起火化工

  “当时的殡葬行业认同度不像现在,尤其在乡镇上,受歧视更严重,当时我都害怕找不到对象。”

  记者见到宋兴刚时,他正在维修单位的制冷仪器,身穿制服的他显得十分朴实。“忠厚、老实,话不多”,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宋兴刚毕业于济南民政学校的殡葬专业,谈起为何选择这个专业时,宋兴刚说这与家庭影响有关,“我父亲退休前就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可能有意培养我吧。但说实话,一开始我有点抵触情绪。”原来,宋兴刚和朋友做过一段时间的家电维修,学了点维修技术,打算开个维修店,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开成,于是,就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学习了殡葬专业。

  “当时的殡葬行业认同度不像现在,尤其在乡镇上,受歧视更严重,当时我都害怕找不到对象。”后来在父母的建议下,再加上之前有维修家电的经验,宋兴刚进入殡仪馆后就从事电工维修类的工作。殡仪馆没有专门的电工职位,看到每位前辈和身边的工友都很踏实地工作,宋兴刚逐渐对火化工这份工作消除了抵触情绪,于是,担任单位电路维修工作的宋兴刚开始做起了火化工。

  工作需要的不仅是胆量 还要有坚持

  “像这种事情太多了,夏天腐烂的遗体、肢体分离的遗体我们都会接触。我们是干这行的,需要的不仅有胆量,还有坚持。”

  虽然是殡葬专业出身,但在实际操作中,宋兴刚依然心有余悸。“我第一次感到真正害怕是在值夜班的时候,当时一位老人的遗体推进来要去做冷藏,可能是没放好的缘故,再者就是心理作用吧,老人的头向右侧歪了一下,再看到遗体脸颊的颜色,我当时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宋兴刚说,这种恐怖的感觉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慢慢适应。“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火化工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尸体送到焚化炉前,按一下开关,传送板开动,尸体被送进火化炉,等待肉体变成骨灰,再装进骨灰袋就完事了。”宋兴刚说,可真正从事这份工作以后,才体会到远没有自己想象的这么简单。

  由于宋兴刚的单位人员较少,在从事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做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协助验尸官为非正常死亡的死者检查遗体,帮助入殓师为遗体理发等,有时他会接到一些特殊任务。

  “去年冬天的时候,我们接到警方通报,一个行人被大货车碰撞后多次被碾轧,要求我们运回遗体,等待法医的进一步调查。”据宋兴刚回忆,当时的天气有零下五六摄氏度,由于遭到多次碾轧,遗体已经血肉模糊,而且有些地方已经结冰。“我看到现场,站在那儿足足有半分钟脑子是空白的,这种现场让谁看了心里都不会平静。”后来,宋兴刚和同事用螺丝刀将遗体一块一块地慢慢撬起来,一边撬一边呕吐,最后将遗体带回殡仪馆让法医检查。“像这种事情太多了,夏天腐烂的遗体、肢体分离的遗体我们都会接触。我们是干这行的,需要的不仅有胆量,还有坚持。”宋兴刚说。

  工作在“火炉”里 听到“谢谢”很欣慰

  “这里的温度至少要在45℃以上,一天最起码要呆上几个小时。夏天这里就是一个大‘蒸笼’,就是什么也不干,往炉边一站,衣服湿得就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一间很宽敞的屋子,屋顶有两层楼那么高,整个屋子里摆放着5个火化炉。这就是宋兴刚每天工作的地方。“这里的温度至少要在45℃以上,一天最起码要呆上几个小时。夏天这里就是一个大‘蒸笼’,就是什么也不干,往炉边一站,衣服湿得就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宋兴刚指着一个火化炉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每具遗体火化时间需要40分钟左右,多者达到一个小时,在这期间火化工需要不停地关注火炉的情况,控制油量和温度。操作间分为两部分,外面是普通炉,里面是高档炉,如果用普通炉的话,还必须揭开炉盖,凑近看火候是否合适,并用长达两米的铁钩在火炉里翻动。”火炉里的温度高达700℃到800℃之间,人每靠近火炉一步,就能感觉到一阵灼热。“有时候工作稍微走神就会被烫伤灼伤,我被烫过很多次了。”宋兴刚说着把身上的灼伤痕迹给记者看。

  “操作完上面的步骤,接下来就是冷却拣骨灰。”宋兴刚说,由于骨灰当中掺杂着一些硬的物质,需要挑出来,然后再把骨灰捣碎。“一开始殡仪馆捣碎骨灰的方式是用硬的物质甚至砖头去砸,后来我觉得这样做对逝者是不尊重的,便自己做了一个专门捣碎的工具来使用。”宋兴刚说,自己在工作中最欣慰的一点就是当逝者家属对自己说句“谢谢”的时候,那时才感到稍微有点成就感。

  用业余爱好缓解情绪 希望得到社会认同

  “我们需要的不单单是社会的认同,更需要明白一些道理。人生在世,不管生前多风光,死后都是一把灰,来到这里,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命。”

  宋兴刚虽然从事这种终日与冷漠相关的行业,但他说不会将工作中的冷漠带到生活中来,平时还是有很多方式来缓解心情的。“我平时喜欢打篮球来锻炼身体,有时还利用自己之前学习的知识,做一点小发明小创造什么的,比如电力小风车,偶尔也会做一些手工模型。”宋兴刚一边说着,一边把他制作的作品拿出来给记者看。在工作之余,宋兴刚并没有放弃以前所学的家电维修知识,他更加努力学习,顺利地考出了电工机械证,负责整个殡仪馆的电路维护工作,并且获得了“章丘市十大优秀青年”的称号。

  谈起未来的理想,宋兴刚显得十分腼腆。“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钻研需要掌握的东西,全心全意地为逝者服务。”

  “殡葬行业在村镇这个层面来说,还是受歧视的,待遇也不像别人想象的这么高。”宋兴刚说,由于自己工作的特殊性,遇到很多应酬、婚礼,甚至到了过年时他都很少出门,怕由于偏见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说到下一代,宋兴刚说,随着世俗偏见的越来越少,社会越来越包容,如果自己的孩子喜欢这行的话,他会无条件地支持孩子。“我们需要的不单单是社会的认同,更需要明白一些道理。人生在世,不管生前多风光,死后都是一把灰,来到这里,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