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辛安小学前身是私塾 创建时只有一个教书先生

A-A+2013年6月3日10:45半岛都市报评论

  ■历史的回眸篇

  从私塾到30间房子的平房小学,再到三期工程完工后的现代化小学,辛安小学实现这一蜕变用了100年的时间。5月31日,记者走进这家创建于1913年的辛安小学,揭秘百年小学的风雨变迁。“新中国成立之后,私塾才真正蜕变成辛安小学。”从1952年就在这里教学的退休老教师耿义焕感慨地说。

  事实上,辛安小学的变迁形象地展现了西海岸地区教育的发展:投资4.7亿元新建、迁建、改扩建10所学校;在青岛市率先实施“七免一补”;利用驻区高校资源合作成立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优化开门办学各项配套制度,学校管理实现开放化、民主化,学校管理主体的多元化……西海岸地区的教育水平近年来飞速提高,教育现代化离我们越来越近。

  ■相关链接

  西海岸教育现代化关键词

  开门办学

  所谓开门办学,就是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中单纯以相对封闭学校教育为主的现实,打通学校、家长和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教育、推动教育发展,最终办活教育一盘棋。

  4.7亿元

  “小孩上学不仅免除了取暖费、体检费、作业本费等等费用,流动人口子女在开发区的入学实现了零门槛。落实了义务教育全免费,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本地儿童平等就学机会。”在开发区一所小学门外,正在接孩子放学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开发区投资4.7亿元新建、迁建、改扩建10所学校;在青岛市率先实施“ 七免一补”,免除了全区4.5万名学生作业本费;在山东省率先免除了农村学生和城市困难家庭学生校服费;全面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实现“零门槛”。

  驻区高校

  开发区驻区高校有7所,在校大学生10余万人,开发区教体局是如何利用这些优势,促进教育发展的呢?“我们利用驻区高校资源与各高校合作成立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8个,高校图书资源全部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还聘请高校专家到学校讲座。”开发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初建 仅一个班20多名学生

  辛安小学始建于1913年,迄今已有100年的历史。6月1日,记者采访了 81岁的辛安小学退休老教师耿义焕,1952年他成为辛安小学的教师,一直到1982年退休。

  耿老师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前的辛安小学是私塾。当初私塾的规模不大,一个班收学生二十余人,一位先生教授所有课程。私塾对学生的入学年龄、学习内容及教学水平等,均无统一的要求和规定。在教学方法上,先生完全采用注入式。凡先生规定朗读之书,学生须一律背诵。

  “不过,当时的私塾已经开始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接受能力教授,有的教授多科,有的就只教授一科。相比较,现在所有学生接受同样的内容,当初私塾的教育教法还是挺人性化的。”耿老师告诉记者,私塾的教材是《三字经》、《论语》、《百家姓》等。

  蜕变 搭块水泥板就是课桌

  新中国成立之后,私塾蜕变成辛安小学。耿老师告诉记者,在五六十年代的学校里,几块砖头垒成“桌脚 ”,上面搭一块水泥板,就是当时的课桌,老师们上课用的小黑板、学生用的课桌都是老师们自己动手制作的。

  一个老师要“多才多艺”,既要教授语文、算术、常识,又要教体育、美术、音乐。由于纸张缺乏,大多数孩子家里没有写字的本子,只能让自己的父母给自己做一块小巧的水泥板,用“石笔”在水泥板上写写画画。

  当年的辛安小学教室和办公室加起来一共30间房子,由于教室紧张、老师少,学生上课还要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阶段,许多学生因为白天要放牛、挖野菜,只能排到晚上上课。

  扩容 建起全区首个微机室

  1972年,辛安小学与辛安联中合用新建的校舍,当年的学生已经达到了 520名,教职工26人;接下来的几年,辛安小学陆续扩容。

  1996年辛安小学建起了全区第一个微机室,总共有二十几台电脑,“当时每周都会给学生们安排一节微机课,连周边的几所小学都带着学生来我们学校上课。”辛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李文娟告诉记者,当时的电脑都是DOS系统,学生们学的也只是打字等基本应用。

  腾飞 校舍教学实现现代化

  1997年的暑假,辛安小学从黄河西路上的平房搬到了现在的位置,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三层教学楼。“当时都是我们老师利用暑假时间自己搬的,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租了一辆货车,女老师把桌椅板凳拖到外面来,男老师负责搬上车。”李文娟告诉记者。

  从平房扩建搬进楼房,教学环境好多了。李文娟说,虽然比平房的条件好了很多,但新楼由于走廊都是开放式,冬天依然很冷。李文娟回忆说,“冬天刮风下雪,走廊都结冰了 ,通过时都要小心翼翼地以免被滑倒。教室的门上都钉着大棉帘子,进出时一掀开棉帘子,冷风呼呼地往教室里灌。我们学校自己安了土暖气,烧油烟锅炉。”

  现在的辛安小学,已经经过了两次扩建。2012年8月,辛安小学三期扩建工程落成,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学生食堂并扩建了操场。如今学生们再也不怕冬天挨冻了 ,封闭的走廊窗户上贴满窗花点缀。可以供1000多人同时就餐的新餐厅,解决了学生们的午饭问题,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就餐位置。新建的塑胶操场有9000平方米,四百米的塑胶跑道,中间是一个足球场。

  改善的不只有教学环境,辛安小学的教学内容在2002年新课改实施以来也不断丰富起来。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增加了剪纸、国学等课程。如今,辛安小学已经从1997年的800多名学生、40多名教职工发展到现在的2400名学生、96名教职工。实习生 李丹丹 崔玲玲 记者 邵雷萍刘嘉冕 周晋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