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泉城公园竹林成"到此一游"重灾区

A-A+2013年5月28日15:39山东商报评论

  近日,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被刻上“到此一游”一事引起了热议,那么济南景区情况如何呢?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省城风景名胜区“到此一游”刻字较前些年有越来越少的趋势,但并未绝迹。尤其是泉城公园的竹林,被一些游客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文/记者 任秀芳 郑心茹 实习生 张玉 图/记者 傅琪媛

    涂鸦让风景“很受伤”

  记者在千佛山景区走访时发现,景区内的部分建筑外墙上出现了明显的打磨或再次粉刷的痕迹,路过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曾被游客乱涂乱画的地方,景区人员发现后,对于靠雨水洗刷不掉的区域,就得用砂纸磨掉或再次粉刷进行掩盖,“多多少少还是会看出来的。”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

  此外,景区内的一尊罗汉佛像手掌处缺失了一块,工作人员表示,不排除游客因在石像上刻字太过用力而对石像造成了破坏的可能。

  泉城公园竹林成重灾区

  与墙壁、柱子、大树等区域不同,竹子一旦被刻,便永远无法去掉“污点”,记者在泉城公园竹林看到,竹林里一大半的竹子都被留下了“芳名”,这里俨然成了乱刻乱画的重灾区。

  除了“某某到此一游”这一常见话语,记者注意到,“李某某,I love you”“羽羽,爸爸妈妈爱你一生”“杨某,你真没文化”……这些或表白、或祝福、或谩骂的言语,也被赫然刻在竹子的主干处,有的竹子从露在外面的根部开始直到两米左右的地方都未能幸免。记者在竹林内往返数圈后发现,偌大的竹园已经几乎没有一根“净竹”。

  更为严重的是,有几根竹子从中下方出现了倾斜和断裂,“那明显是人为的,”公园门口的警卫这样告诉记者,“靠路边的竹子没好地儿了,他们为了刻字方便,就拉里面的竹子刻,拉的时间长了,竹子就弯了,有的劲儿大的,还给弄断了。”泉城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停止生长后的竹子并没有自我修复能力,园内工作人员在发现后,一开始也只能采取刮蹭的方法修补,但经刮蹭的竹子不但不美观,而且纷纷出现枯黄的现象,所以只能加强防范了。在靠公园东门的竹林一角,记者撞见了三男一女正说笑着掏出指甲刀准备刻字。发现有人来了后,四人若无其事地离开了。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的竹林也有不同程度的刻字现象。

  爬雕塑等行为增多

  趵突泉景区的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在建筑物上刻字的现象已经大为减少。泉城公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与几年前相比,竹林的乱刻行为也已经减少很多。目前我们看到的痕迹多数都是以前留下的。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景区游览还有相当数量的不文明行为,比如爬树爬雕塑拍照合影,利用树木健身(最典型的是撞树、荡秋千),对文物、字画拍照不关闪光灯,乱扔垃圾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在增多。

  乱刻字者应曝光“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些措施处罚这些人,不然很多游客就不当回事”,市民孙大妈建议。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路人,这些市民都表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批评与不齿。市民王先生建议,景区应当把这些留名者的信息搜集起来,进行曝光,让他们知道,这样做自己的名字不会“流芳百世”,而是“遗臭万年”。

  无执法权难治理千佛山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平时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巡逻。但工作人员在的时候,他们就躲着我们,我们一离开,有些游客就毫无顾忌乱写乱画。”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相关法规进行约束,景区也没有权力对游客进行任何惩罚,即便抓住了游客涂鸦的现行,也只能进行口头劝说。

  目击者还原壁画遭题字事件

  他偷偷用钢笔写字 连制止时间都没有据新华社兰州5月27日电“就在我讲这一精美壁画的时候,最不能容忍的事竟在身后发生了。”甘肃省瓜州县知名的文史专家李春元一提起宋寅在东千佛洞题字一事,就深感伤心和生气。

  题字者作为“贵宾”参观

  作为文史专家,李春元对当地历史古迹烂熟于心,每逢有重要客人到瓜州县参观,县上都会请他“出山”给讲一讲。2000年夏天,宋寅一行6人到瓜州县采访,就享受了这一“礼遇”。“一不能照相,二不能乱摸乱画,进洞窟前就说得清清楚楚,没想到在我给其他人讲壁画的时候,他竟偷偷干了这种事。”李春元说,“我一回头,发现他已经在洞窟甬道脱落壁画的地仗层上,用钢笔写下了‘二〇〇〇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题字,连制止的时间都没有。”

  “第2窟是东千佛洞最珍贵的洞窟,壁画是西夏时期绘制的,上面的《玄奘取经图》比吴承恩写《西游记》 都要早400多年。”李春元说。由于东千佛洞地处偏僻,且不具备开放条件,长期以来,除少量研究者和部分贵宾外,很少有人到东千佛洞参观,这一“伤心”事也就尘封在了李春元的心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3年后还是“事发”了。

  瓜州文物局向全国道歉

  东千佛洞在管理关系上,与归属敦煌研究院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不同,由瓜州县负责日常保护和管理。“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瓜州县文物局和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对东千佛洞的参观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针对此事,瓜州县文物局向全国人民道歉。”5月27日,瓜州县文物局表达对此事的态度,并强调:“瓜州县文物局保留对该事件及相关人员责任的调查追究权利。”

  瓜州县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5月中旬,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管理人员发现了钢笔题字,随后致电香港文汇报,要求查处当事人。文汇报称,该记者已调离文汇报不知去向。瓜州县文物局内部也对该事件进行了处理,并已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