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离异母亲写3400字长信指责儿子沉溺网络

A-A+2013年5月27日17:0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最近,一篇名为“聊城一个妈妈写给读高一的儿子的长信”的网文引发广泛关注,这封长信共3400多字,写的是一位离异母亲对不争气儿子的指责。众多网友在转载的同时还展开了激烈争论,有网友认为这封长信道出了众多家长教育孩子的辛酸,更多的网友认为是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

  一篇网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你上一中东校,是因为在文轩早恋、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中考只考了300多分。300多分,这就是你初中三年的收获……”最近,一篇名为“聊城一个妈妈写给读高一的儿子的长信”的网文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这封长信是一名离异母亲以第一人称写给正在上高一的儿子的,信的内容充满了对不争气儿子的指责。据这位母亲在信中所说,她儿子在文轩中学上的初中,但由于沉溺网络游戏、打架逃课、早恋等影响了学习,中考只考了300多分,后来以“全年七千多的学杂费”的高价钱,到具有公办民助性质的聊城外国语学校(即信中提到的“一中东校”)读高中。

  信中提到,从去年9月份读高中后到现在,这位母亲没看过儿子在家学习过,绝望地断言“儿子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根据信中所说,母子俩的关系很僵化,母亲不同意儿子买游戏币、高配置电脑和新款手机、给女孩买几十本一套的漫画书的要求,有一次儿子在学校偶遇母亲视若路人。

  记者了解到,这封长信最初是5月17日发在“聊城一中东校”贴吧上的,后来不知道为何被删除。后来被众多网友转载,在聊城众多网站、贴吧以及许多网友的QQ空间、微信等处都能见到。其中仅在聊城一位教师的QQ空间里,这篇网文的转载和分享就达到了6000多次。

  儿子不孝,还是母亲没教育好?

  转载这篇网文时,不少网友评论: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和一个败家的儿子。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家长也有责任,出现这种局面不能光赖孩子。

  网友“孤独散步者的遐思”转载这篇网友时,还加了按语:“这封信很能暴露我们对青少年教育上的不足,造成很多青少年学生道德的缺陷、人生观的畸形发展。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调整好教育的方向和方法”。并在按语中建议,一定要把德育放在首位,摒弃当前教育中的功利主义,先让孩子学会做人。

  对于网友的争论,聊城一中、聊城外国语学校等一些学校的老师表示,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是肯定的,家长应该是孩子的助手,而不是评判者。在信中,家长指责孩子,而不是保护孩子,这种方式肯定是不可取的。只不过现在不是争论谁对谁错的时候,而是建议这位母亲首先要反思,看如何才能扭转眼下这种局面。

  针对信中所说母子关系僵化等情况,有老师建议这位母亲先认真地跟孩子谈一谈,毕竟孩子现在才上高中一年级,未来的路还很长。等母子关系缓和了,再逐步了解孩子内心的一些想法,慢慢地将孩子争取过来。聊城外国语学校一位老师分析说:“虽然这封信酣畅淋漓地说出了眼下众多家长教育孩子的辛酸,但却不利于孩子以后的成长和母子关系的缓和,我想这也是为啥后来这位母亲又将长信删除的原因。”

  转载网文时,不少网友还针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反思。网友“转瞬春已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想想自己高中逃课进网吧,感觉不光对不起家长,也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自己最好的三年。”

  不会去调查具体是哪个学生

  针对当前这篇网文引发广泛关注的情况,当事人所在学校——聊城外国语学校也一直在关注这一事情。据学校政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学校不少班级围绕这封信对学生进行了德育教育,有的班级还将这封信打印下来贴在教室墙上。

  该负责人介绍,信中有不少内容是存在问题的,比如“一中每年考上一本的人数可能一个班平均不到10个人”,这里说的一中指的是聊城一中,今年共有132人次获得名牌大学自主招生加分和保送资格,考上一本的人数又怎么可能一个班平均不到10个人。对此,学校也没有进行任何的辟谣和追责的意思。“毕竟学校的实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对长信是哪个学生家长所写,信中具体指的哪位学生,该负责人表示,学校不准备也不可能去调查。“调查出具体是哪个学生后,势必会将其置于公众的视野之内,无论大家是同情还是指责,势必都要会对其今后学习和成长造成不利影响。”该负责人说,就学校而言,眼下只有借机对全体同学进行教育,并对信中所说的同学进行影响,使其迷途知返,明白家长的一番苦心。

  这位妈妈写给 高一儿子的长信

  你上一中东校,是因为在文轩早恋、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中考只考了300多分。300多分,这就是你初中三年的收获。一中和三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00多,也就是说,你比一中和三中最差的学生还差了300分。按照你初中的成绩,花高价读三年高中是绝对的虚度光阴浪费金钱。

  我清清楚楚地知道:你的游戏等级、逃课打架、抄袭作弊……这种种行为在你成年后都给不了你做人的尊严,给不了你一日三餐,给不了你片瓦立锥之地,给不了你安身立命的职业。虽然你现在完全是个白天里点着灯都看不见世界的瞎子,但是总有一天,即使你心智没有与身体同时发育成长,一旦到了那个年龄,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该承受的风雨打击一点也不会比其他人少一丁点。

  今后的社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也只会越来越巨大……在该学本事的时候不学本事,在该积蓄力量的时候只顾贪图享乐,完全不计后果的挥霍青春,你将来拿什么活命吃饭呢?

  生活绝不是儿戏你懂么?现实更不是你想转换一个角色时,就可以一抹脸从一个什么也不会的人瞬间变成无所不会的人。想得到任何一点进步,都需要在人后做不懈努力,这不光是针对学习成绩,做人做事都一样。

  你要充游戏币,要买游戏高配电脑,要买最新款的四五千块钱的手机,要买阿迪、耐克、psp,要请同学去肯德基甚至下馆子,要给女孩买几十本一套的漫画书……这些要求,我以前不答应,现在不会答应,以后也绝不会答应。

  你借着父母离异互不来往的特殊家庭状况玩弄大人满足自己的物欲,很可悲也很可怜。你得是有多么的空虚无聊愚蠢才会认为能靠这些外在的东西获得同学的重视和认同?你为什么就不能修炼自己的内在一天天变得成熟一点强大一点自信一点?……

  (注:本报摘编这位母亲的长信,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想警醒那些不争气的孩子,不要再让含辛茹苦的家长们担心。)


相关报道:聊城1岁幼儿误吞黄金吊坠两地联手紧急救援 
          聊城11月大女婴误吞黄金挂件 警车开道来济就诊
          山东聊城一精神病患者发病打死人 被强制医疗 
          聊城警方夜间巡查抓获诈骗犯 没收银行卡13张 
          聊城刘村70亩良田被占用 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