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铁七一调图方案公布 济南至日照首次5小时到达

A-A+2014年6月12日20:14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满倩)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今天下午,济南铁路局召开“七一调图”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了此次调图后济南铁路局呈现的新亮点。

  济铁131对高铁动车首超普通列车 占比50%以上

  据介绍,新图实施后,济南铁路局旅客列车办理对数由现图的245.5对提高到了255.5对,增加运能近七千张席位,运行线路的布局和铺画将更为合理,旅客的出行将更为顺畅便捷。

  “255.5对列车对数中,有131对动车组(含高铁)列车,全国铁路从七一列车运行图之后,动车组的比例达到了50%以上。”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玉民介绍说,济南铁路局今年“七一”调图后,列车动车组的运行也达到了50%以上,这和全国动车组运行的数字几乎是同步的。

  记者了解到,“七一”新图,按照动车组列车开行方向,除了京沪高铁的北线运行外,还有胶济客专线、通过转线运输将要到长沙、杭州这两列新运行动车,使济南铁路局动车组开行的方向更加广泛、更加方便和快捷。

  7月1日,济南铁路局暑期运行图将同步实施。暑运图济南铁路局增加始发终到直通临客4对,管内临客4对,延长运行区段列车1对,京沪高铁安排直通高峰期运行线4对。日均增加运能两万两千余张。

  首开济南至张家界旅游专线列车

  会上,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玉民答记者问时提出,今年济铁“七一调图”将呈现三大亮点。

  其中之一,便是开行济南至张家界的首列游字头旅游专列,成为山东省内首列直通列车中的旅游专线列车。

  自今年7月1日起,济南铁路局每日开行济南~张家界间Y265/6次旅游专线列车一对,经由京沪、新石、太新、焦柳线运行。

  Y265次济南9:38开,张家界次日12:08终到;K265/6次张家界18:30开,济南次日21:10终到。Y265/6次往返在泰山、兖州、济宁、新乡、焦作、月山、关林、平顶山西、襄阳、荆门、枝江、石门县北、慈利等站办理客运业务。

  这趟旅游专线列车将山东、湖南两个旅游大省进一步密切链接,对促进山东、湖南两省旅游业务及其他商务业务往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且,专线列车沿途停靠焦作、平顶山西、襄阳等车站,这些车站所在地均为我国著名旅游城市,如焦作的云台山景区,平顶山的中原大佛景区,襄阳的古隆中景区,均为4A或5A级景区,这些景区也必将吸引更多的旅游客流乘坐的专线列车。

  济南至日照增开K字头列车 首次实现5小时到达

  据介绍,实行新的运行图后,部分普通旅客列车的旅行速度将进一步提升。其中,济南~日照间增开K字头列车备受关注。开通后,首次将济南至日照的旅行时间压缩到五小时之内。

  现有运行图中,济南日照间只有四对旅客列车通行,其中始发终到列车仅有两对。现行济南日照间列车旅行时间较长,普遍在6小时以上,相比两地间高速公路4—4.5小时的旅时处于明显劣势。而且发车时间上不均衡,K8285次济南站9:58始发后,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再没有去往日照地区的列车。

  调图后,增开济南~日照K8287/K8288次快速列车一对,K8287次济南16:30始发,日照21:29终到;K8288次日照5:01始发,济南10:43终到。

  济南日照间的管内快速列车班次增加到3对,且济南站有了下午开往日照的始发车,填补了时间段上的空白。进一步满足了济南、泰安、兖州、临沂、日照等城际间旅客对出行速度和服务品质的需要,带动鲁西南西北地区客流的快速增长,拉动区域性经济。

  另外,济南至乌鲁木齐,历时49小时23分两日到达的1085次列车;菏泽至哈尔滨,历时27小时13分的1416次列车,这两对普速列车也将提高等级,改为快速列车,旅客乘车环境将得到改善。

  同时,青岛到南宁K1136次快速列车,以往历时46小时13分两日才可到达的运行时间也将大幅压。

  新增青岛至长沙、杭州等跨线直通动车组列车

  调图后,针对不同时间段客流变化特点,济南铁路局形成了以基本图为主、高峰线调节的列车开行优化方案。

  “基本图主要是日常图和周末图,通过重联、单开等方式适应周末客流的变化;而增加的4对高峰线主要是应对黄金周、春运等高峰期客流。”济南铁路局主管运输的副局长冯定清介绍说。

  据介绍,这次调图济南局增开直通列车11对,变更运行区段3对,改经由3对,改等级7对,停运2对。其中,济南局增加了始发终到直通旅客列车7对。

  其中,新图中增开的直通动车组列车分别为:青岛~杭州东G284/1 G282/3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济南西~武汉G285/G286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青岛~长沙南G290/87 G288/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济南西~北京南G486/G48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逢周五、周日和高峰期开行;枣庄~北京南G180/G17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逢周五、周六、周日和高峰期开行。

  “以往青岛到长沙运行时间大约在18个小时左右,现在则压缩接近9个小时;青岛到杭州跨线高铁的开行,也把运行时间压缩到一半。”王玉民表示,使胶济线上的青岛、潍坊、淄博到达这些城市的旅客更加方便。

  附:新图中增开的直通动车组列车有:

  青岛~杭州东G284/1 G282/3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

  济南西~武汉G285/G286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

  青岛~长沙南G290/87 G288/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

  济南西~北京南G486/G48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逢周五、周日和高峰期开行。

  枣庄~北京南G180/G17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逢周五、周六、周日和高峰期开行。

  增开的直通普速列车有:

  烟台~成都K676/7 K678/5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

  青岛~深圳K1686/7 K1688/5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

  暑图增开的直通临客有:

  烟台~北京K2086 /K2085次临客1对。

  日照~上海K2502/3 K2504/1次临客1对。

  日照~西安K2916/7 K2918/5次临客1对。

  日照~北京K2604/K2603次临客1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