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聘任制公务员瓷饭碗还是那么铁吗

A-A+2014年5月5日19:28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制图/赖立  制图/赖立
  制图/赖立  制图/赖立

    “年薪30万元去当聘任制公务员!”“五一”小长假过后,浙江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30万元年薪招聘公务员,聘来什么人?具体做什么?打破“铁饭碗”的聘任制,能否真正实现高薪引才、有进有出?

  焦点一高薪聘任公务员做什么?

  浙江义乌的这场公务员聘用,最早引发关注是在半年前。2013年底,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公务员局在义乌发布了《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宣布面向全国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聘期5年,指导年薪为30万元。

  “截止到5月1日,拟聘用人员公示已经结束,这是最新的进展。至于什么时候签约上岗,还没定。”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玲玲说。

  据了解,此次聘任是针对当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人才需求,招聘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各1名;义乌市电子商务办电子商务分析师1名;义乌市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1名。

  “招聘的都是专业性强的技术性职位。聘任制公务员是浙江省的一项试点,考虑到义乌在搞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拨就放在了义乌。”义乌市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说。

  焦点二“30万元”标准如何定?

  一次仅有6个名额的招聘引发外界热议,“高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0万元年薪相当于义乌当地基层公务员年收入的3倍左右。

  据义乌方面介绍,此次聘用的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指导年薪为30万元,具体薪酬由聘任机关与受聘人员在指导年薪的基础上,协商确定。部分岗位如果考核情况完成得好,年收入可能不止30万元。

  据了解,协议工资的具体构成是,基础工资占50%,按月支付;考核工资和年终奖金则是通过考核后支付,分别占30%和20%。

  为何把指导年薪定在30万元?义乌方面表示,此次义乌试点参照了外地经验,“30万元”综合考虑了义乌公务员收入、市场同类人员的待遇水平等因素,同时考虑到补贴外地在义乌工作者的日常生活开销。

  据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聘用制公务员按照企业职工最高缴费标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并缴纳住房公积金。

  焦点三录取的都是些什么人?

  “英雄帖”放出后,吸引了17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者。据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介绍,通过资格审核的三十多位报名者,以“80后”为主,来自浙江以外省份的占了多数。从学历来看,有国外学历的6人,博士生5人,硕士研究生22人。

  4月25日,浙江省委组织部网站挂出的拟聘用公示显示,5名拟聘用人员有的来自企业,比如杭州上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有的来自政府部门,比如江苏省扬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至于为何招聘6人而最终拟聘用仅有5人,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表示,余下的岗位还没招到合适人选。

  质疑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竟无一人解聘

  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3200多名公务员竟无一人解聘,全部进入续聘期。针对“只进不出”的怪象,一些人担心,聘任制改革是否换了外套的“铁饭碗”?

  “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不是以解聘为目的,仅以几年来被解聘数量来评判聘任制改革的价值以及成功与否也不合理。”面对“零淘汰”“零解聘”的质疑,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对此,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给出了两大理由:一是聘任制公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高;二是为了争取续聘,他们工作状况和态度较好,得到单位认可。

  尽管如此,“鲶鱼效应”的说法并未得到认可。“试问如果某家私企一次性招聘3200名工作人员,几年下来无人被淘汰,这也有点不正常吧!”深圳市民罗新说。

  专家声音

  肯定

  有解聘可能就是进步

  “解不解聘不是评价改革成败的唯一标准,只要有可能解聘的机制和机会,就能够说明制度就比过去更灵活。”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汪锦军认为,想要破解“只进不出”怪圈,需要用人单位思考是因为绩效考核不足,还是缺乏比较规范的考评体系。

  “聘任制公务员是否有资格自动续聘,不能自说自话,应该做到对其考核的透明、公开、公正化。”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教授许法根认为,多地试水中,有些地方公务员改革效果确实不是很明显,与地方政府创新的改革力度有关。“要想确保公务员聘任制及其背后相应的公务员分类改革效果,必须要真正地畅通出口,完善准入退出机制。”

  敦促

  引入淘汰制迫在眉睫

  “要推进公务员的分类管理,让不同类别的公务员有不同的成长空间,没有淘汰压力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或将沦为空壳。”专家认为,激发聘任制公务员活力的重要内容,就是要突破公务员的职业“天花板”。

  中山大学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巍青表示,激发公务员内生活力,提升公务员工作效率,破解“只进不出”的怪圈,引入淘汰制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否则,改革对整个公务员系统就不会产生实质性改变。

  “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更应加大被服务群众的考核权重才能增加公务员的压力。”中山大学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天祥建议,引进独立的民意调查机构等第三方评价机制,才能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专业化水平。

  网友微评

  @让空间延续时间:聘任制公务员连续跟政府签两次合同以后就是无固定期限合同,是不是等同于永久性的铁饭碗了?

  @汪汪也:聘任制改革要有后招,后招是啥?

  @钱塘古海宁:制度不配套的现阶段,聘任制公务员退出机制并不健全,或成钻石碗!

  @肥仔原:只要绩效考核合格,为啥要解聘呢?现在根本不是终身制和聘任制的问题,是考核的标准问题。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原标题:聘任制公务员瓷饭碗还是那么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