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首次执行空气质量补偿:聊城改善最大获950万

A-A+2014年4月15日07:47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济南4月14日讯(记者刘红杰 廖雯颖) 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首次运行,17城市一季度大气质量同比均改善,获得省级生态补偿共计7029万元。一季度,聊城空气质量综合改善幅度最大,获得950万生态补偿资金,而就在去年,它的全年平均空气质量考核指标还位列全省倒数第一。烟台改善幅度最小,获32万资金。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我省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以各设区市细颗粒物(PM2 . 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季度平均浓度同比变化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我省对各设区的市实行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下达补偿资金额度。各市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每改善1微克/立方米,就能从省里获得20万元补偿资金。如果完不成目标,每恶化1微克/立方米,就要向省里缴纳20万元补偿资金。

  一季度聊城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获得950万生态补助资金,其次是莱芜、德州、济南、淄博、菏泽、潍坊、济宁、日照、滨州、东营、临沂、青岛、泰安、威海、枣庄、烟台。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财政预算全年拿出2个多亿的生态补偿资金,第一季度就花了7000多万,如果每个季度都是这样的改善幅度,预算可能不够。但是,他们不怕钱不够花,就怕钱花不出去。“未来7年我省实行分阶段的标准,每年改善情况都做了任务分配,如果生态补偿能花出去,我们就有底气实现大气质量改善目标。”

  该人士称,虽然一季度17市全部实现同比改善,但通过补偿资金的金额就能看出,很多市情况不容乐观,第二季度也许要向省里倒交钱。枣庄、烟台一季度改善幅度非常小。

  聊城:去年PM10倒数第一是因拆迁扬尘

  获知此次生态补偿考核结果,聊城市环保局局长马荣锁喜忧参半。他说,接下来的第二季度,聊城不敢掉以轻心,大气污染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马荣锁一见记者便自爆家丑:“去年全年,聊城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P M 10和PM2 . 5的均值,都是全省倒数第一,加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综合排名全省倒数第二。每一个环保人都坐不住。”聊城的空气质量如此糟糕,与大规模拆迁有关系。

  2013年以来,聊城拆迁量达到16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量,在全省位居第一。“去年聊城空气差,主要就在扬尘上,PM10就从未达标过,比全省倒数第二还差一倍,可知有多严重。”马荣锁说。

  2013年10月15日,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小组成立,组长由市长担任,马荣锁任办公室主任,建设、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近70人的综合执法队伍。分管市长带队,查企业、查工地,对企业限产。70人的队伍两班倒,从查烧树叶开始,到查扬尘,查所有与大气污染有关的因素。“能用的方法都用了,能见度一下子提高了。”

  烟台蓝天那么多,为啥补偿最少?

  在一季度全省17市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排名中,烟台位列第三,聊城位列倒数第三。但是,聊城却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95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烟台以第17名的成绩拿了仅仅32万生态补偿资金。为什么空气质量好的市反倒不如空气质量差的市拿钱多?

  不考绝对值考改善幅度

  在一次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中,来自沿海市的一位环保局长曾表示,他就是什么也不干,该市的空气质量也比内陆一些市要好。这话虽然直白,但道出了生态补偿机制的原理,不考核空气质量的绝对值,而是考核改善幅度,每个市都和自己比,确保相对公平。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解释说,在制定生态补偿机制时,充分考虑了自然气象对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将全省17城市划分为两类进行考核。据气象部门观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市年均风速是其他城市的1 . 6倍,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较好,环境空气质量受扩散条件影响较大,因此,将青烟威日四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设置为1 . 5,其他13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利用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进行调整,可以较为客观地反映青烟威日四市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付出的努力。

  同比恶化得向省里交罚款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在实施生态补偿之前,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或恶化的外部环境成本不能体现到其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本中。为激发各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性,我省采取经济政策措施,市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正贡献,省级向市级补偿;市级环境空气质量恶化,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负贡献,市级向省级补偿。

  补偿系数暂定为每改善1微克/立方米补偿20万。若青烟威日四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向省级支付的生态补偿资金数额也要乘以1 . 5的调整系数。实行分类考核对各市来讲是相对公平的。

  该人士称,虽然烟台空气质量比聊城好,但其改善幅度小,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小。而聊城虽然差,但改善幅度大,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大。要改善就要有措施,改善的多说明措施多,所以聊城拿钱多,烟台拿钱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