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市民质疑银座超市冷柜温度不达标致酸奶变质

A-A+2013年12月26日09:58大众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226/U9595P1333DT20131226095653.jpg需-18℃冷藏的惠发食品袋内布满小水珠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226/U9595P1333DT20131226095654.jpg得益酸奶促销柜内并无凉气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226/U9595P1333DT20131226095655.jpg立柜“df”除霜期超半小时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226/U9595P1333DT20131226095656.jpg食品堆放高出冷柜食品整理线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226/U9595P1333DT20131226095656_1.jpg速冻食品要求-18℃冷藏 冷柜温度显示-12℃
 

  大众网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 张恒亮)近日,济南市民李女士向本网记者反映,在离家不远的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看见君乐宝酸奶促销,买了一袋回家后却发现酸奶有些变味。“按保质期算还有一周才过期,我怀疑是促销酸奶的冷柜一直敞着,没有达到冷藏温度导致酸奶变质。”

  针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就“贮藏温度”这一问题实地走访省城多家超市,发现超市不少促销柜、冷柜贮藏食品温度难达储存要求,冷藏食品的真实“保质期”让人质疑。

  促销专柜:需-18℃冷藏食品包装袋内布满小水珠

  12月10日晚8点,记者来到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进行走访。不少促销柜台摆在超市显著位置,里面装满品牌酸奶、速冻食品,以及肉制品等。

  在冷藏食品促销柜前,记者看到惠发鱼豆腐、甜不辣等产品包装纸上明确标明需“-18°以下温度冷藏”,但整个柜台并无凉气。一款“鱼丸”产品完全没有冰冻,包装袋内却布满小水珠。记者追问出现小水珠的鱼豆腐是否在柜内-18℃保存时,促销员并未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这些基本都是熟食,保存达不到温度也没关系。可以帮你从柜台底部拿。”

  记者看到,得益酸奶促销柜门一直处于敞开状态。问及购买后如何保存酸奶时,促销员告诉记者:“酸奶的储藏温度零上就可以。”记者追问此时的促销柜台温度是多少,促销员则告诉记者,“你可以用手感受下。这个促销柜可以制冷,也就10℃。”翻看产品储藏说明,发现储藏条件标注为2-6℃保存,促销员立马改口说,“这个柜的温度应该在6℃以下。”记者在此近一个小时,直到超市下班,未看到工作人员将柜门关闭,也未见有人将这批酸奶运至冷柜区。

  此外,在肉食品促销柜处,记者看到需4℃以下温度冷藏的得利斯美极香脊、喜旺火腿等被杂乱堆放。记者仔细查看,发现该柜并不无任何冷藏功能,其中的肉肠温度已基本达到室温。

  储藏冷柜:食品堆放高于冷藏整理线 储藏条件不过关

  促销柜储藏食品温度难达标,冷藏食品的冷柜温度如何?记者调查中发现,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部分冰柜的温度设在合格线内,冷藏产品却堆积过高超出整理线,导致许多产品并没有真正达到储藏要求。

  装有花卷、丸子、鸡柳等食品的冷柜壁内已结出一层厚霜。羊肉卷、鸡柳等食品包装纸标明需在-18℃以下保存,在记者走访的半小时里,冷柜温度却一直在-12至-16℃之间跳转,显然并未达到储藏温度。记者询问超市促销人员,这些冷冻的鸡柳是否会因为储藏温度不到位对食品质量受影响,工作人员则称:“肯定没有问题。现在的温度已经很低了。”  肉制品热卖区里需0-4℃下保存的火腿、培根类食品排满立式冷柜,冷柜温度表上出现“df”字样,并不是正常数值显示。记者询问是何故时,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df”表示冰柜正在除霜。记者追问除霜需多久,会不会影响食品保质期,该工作人员表示“除霜时间就几分钟,不会影响食品的储藏质量。”其他两位售货员则表示并不清楚,“可能是冷柜在制冷。”记者在此来回观察半小时,温度标识处一直显示“df”字样。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银座超市、统一银座、家乐福、大润发等超市每一个冷柜里几乎都有“食品必须在此线下保存”等字样,超过标志线部分,冷冻温度很难达到冷冻食品的存放要求,可能造成食品变质。但众多知名品牌如得益、佳宝、君乐宝等酸奶,喜旺、得利斯、双汇等肉食品,将产品堆放高出冷柜位置的现象比比皆是。

  业内人士:超市不按要求冷藏会导致食品保质期内变质

  据了解,于2009年10月实行的国家标准《超市购物环境》中规定,贮存生鲜区域的商品和原材辅料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包括冷藏库(柜)和冷冻库(柜),冷藏库(柜)温度为-2℃至5℃,冷冻库(柜)温度低于-18℃。

  业内专家表示,速冻食品要求在-18℃储存,-18℃是微生物繁殖的关键点,若长期达不到-18℃的温度,速冻食品的保质期就会缩短。此外,如果冷柜敞口且食物堆放高于整理线则也有可能导致食品变质。

  同时,该业内人士表示,酸奶一旦不能保证在推荐贮存温度下贮存,保质期也会相应地缩短,细菌加速繁殖导致变质。原本酸牛奶等奶制品的储存温度在2℃~6℃,如果温度提高到15℃~20℃,保质期会短一半,这个时候就不能拿包装上的保质期来做标准了。“很多超市在促销、打折时把酸奶放在室温下销售,这样活菌就会很快减少。需要4℃以下冷藏的火腿也是这个情况,储藏环境不达标,保质期就大打折扣。”

  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将派专门人员回复记者提问

  12月13日,就超市冷藏食品如何储藏问题,记者致电泉城广场店客服电话进行询问。接线客服人员将电话转接至值班经理处电话。当了解到记者身份后,该值班经理称,“超市有专人负责回答记者采访的问题,我会联系他给你马上回复。”记者18日再次拨打客服电话,仍未收到该店任何回复。

  对于超市如何正确储藏食品问题,本网将继续关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