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小饭桌价格普遍涨价 食药局将对小饭桌评定

A-A+2013年8月29日09:0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原标题:小饭桌价格普涨一成 食药局将对小饭桌进行评定

  开学在即,为孩子找一个放心的小饭桌成了家长们大事。记者发现,不同片区小饭桌价格差别大且持续上扬,而且小饭桌的硬件设施与人员素质多有差异。济南市食药局称,小饭桌的评定工作将在9月1日至15日集中开展,建议家长们选择星级高、口碑好的小饭桌。

  小饭桌普遍上涨10%

  8月29日,记者走访了文东小学、大明湖小学、山师附小附近的小饭桌,发现不同片区的小饭桌价格差异很大而且价格普遍上涨。

  “二年级的每月400元,比上学期涨了20元,我们涨得少,周围几家都涨了40元。”在文东小学附近开饭桌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今年菜价持续上涨导致成本升高,不得不涨价。

  山师附小附近的价格要更高一些。在附小东侧经营小饭桌的贾女士说:“我们中午是四个菜,一月450元,附近没有低于400元一月的。”一主打食品质量的小饭桌经营者称,“我们是3000元一学期,我们肉都是用金锣的,油是鲁花油,我们跟孩子吃一样的,价格贵但伙食能让家长放心。”

  大明湖小学附近的小饭桌相对便宜一些。记者走访了其中三家小饭桌,发现大部分都是300元一月,附近一家三星级小饭桌,设施较为齐全,比山师附小附近的甚至还要好一些,也是附近价格最高的,但只有330元。

  “一年级320元,二年级380元,三年级到400元了,现在通货膨胀厉害,不涨价才是不正常的。”一位来为孩子挑选小饭桌的家长告诉记者。“关键是得能放得下心,家里就这么一根独苗,花点钱是小事,别耽误了孩子长就行。”

  记者发现,大部分小饭桌会提供下午接孩子的服务,并聘请老师给孩子指导写作业或者课外辅导。老师大都是在济读书的大学生与附近小学老师,价格也是各有差异,基本是每月要另加200元。但记者发现,晚饭一般较为简单,不像中午一样提供各类水果,而且有的小饭桌并不提供晚饭。

  记者还了解到,有的小饭桌并未涨价,原因或是新开办不长时间,为了招揽和留住顾客就没涨价;还有的则说现在济南的小饭桌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不好招生所以就没涨价。

  小饭桌服务各有千秋

  很多小饭桌吃饭的房间与睡觉的房间并不在一栋楼,隔的很远。一经营人员因为食宿点近而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吃住分开,住宿就在房间对面,这样一方面保证卫生,另一方面孩子也不用走太远,管理更容易。”

  这些经营者都在为学生的生活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方面打起了主意。一大明湖小学附近的一位经营者说:“我们吃、住的地方都有空调,学生不容易感冒。”另一位则表示他们是集体供暖,不像有的小饭桌是自己烧暖气,不安全。山师附小附近的一经营者则称,其管理很严格,午休时没有说话的。”

  有的经营者以自身特殊的学习工作经历招揽家长。“我是学英语的,以前在培训机构工作过,对象是学国画的,还聘请了两个有教师资格证的山师的学生。”山师附小东邻的一名经营者表示。附近另一家经营者则以山师退休教师的身份办起了小饭桌。大明湖小学对面的一位经营者的父母以前是教师,他做过营养师,并给记者出示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相关产品索证索票与进货查验记录”。

  一些经营者在卫生方面下了功夫。记者在一家小饭桌看到一个特色的“杀菌灯”,“这是我自己按的,我以前在医院里工作,虽然食药局没有规定,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还是安上了。”另一家小饭桌的衣柜上排列着几条小手绢:“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手绢,孩子吃完饭后各用各的擦手,比较卫生。”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小饭桌只有几家开暑假幼托服务的经营,大部分刚开始招生。多位经营人员称,多数家长会选择在开学前两天,也就是报到的时候,给自己的孩子挑选小饭桌,但最好是提前预定,不然到时候人太多,加大选择难度。

  “附小里面有一个地下餐厅,在学校里面吃的比在校外吃小饭桌的要多。”山师附小附近一位小饭桌经营人员称,孩子们在学校吃完饭就在桌子上趴着午休。由于学校里面没有床位供孩子午休,加上有的孩子吃不惯学校的饭菜,才到校外租用小饭桌。

  食药局将对小饭桌进行评定

  小饭桌空间小,孩子多且防火意识差,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消防部门一工作人员称,小饭桌属于“九小场所”,由当地消防部门委托辖区的派出所管理,“当然我们也会给派出所部门人员做指导”。在采访中,大明湖小学附近的一名经营人员拿出了当地派出所巡查的记录。记者看到,当地派出所一个月前来查看一次,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制度、安全出口指示牌、灭火器。  消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建议,家长须确认房内有灭火器、安全出口畅通、经营者有防火意识并会使用防火器材,最好是电线未老化、有应急照明灯、煤气罐是燃气部门检查过的。

  据了解,济南现在登记的小饭桌为683家,历下区是三星制,其它各区是五星制,星级越高质量越好。历城区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0日之后,各区会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将各小区的小饭桌星级、地址、联系方式在各分局网站与学校门口公示。”

  历下区食药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家长选择小饭桌时要选择在食药局登记过的,最好是星级较高的。登记过的小饭桌会有一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示”的牌子,起着类似“食品安全许可证”的作用;营业人员的须有疾控部门的“健康证”,家长若发现未登记的小饭桌要及时向当地食药局投诉。

  济南市食药局称,小饭桌的评定工作将在9月1日至15日集中开展,建议家长们选择星级高、口碑好的小饭桌。该局工作人员黄女士建议,由于监管部门只能检查小饭桌的硬件设施,人员素质方面很难检查,建议家长在选择小饭桌时,最好向同事、邻居、亲朋好友等事先打听一下口碑,一定实地考察,然后平衡各方面做出选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