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探访电焊工:3000℃高温月入千元 干17年考不出证

A-A+2013年8月5日15:4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郭吉刚

  7月27日中午时分,泉城就像火炉一样快要把人灼伤。在药山工业园区一家建材加工厂内,35岁的电焊工郭光旭却穿着2斤重的帆布防护服,戴着棉手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随着滚烫的焊渣四散溅开,伴随着烧气焊时产生的高达3000℃的火焰,防护服都已被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不断往下滴。郭光旭摘下防护面具稍作休息,脸上烙下的一个个烫伤疤痕分外扎眼……

  在济南整个电焊工市场中,像郭光旭这样的“底层焊工”占据着相当的比重。他们大多以短工者身份,受雇于工程队或小型加工企业,频繁出没在各建筑工地、厂房及街头门店。不同于那些长期在大企业工作的电焊工,他们大多无证上岗、技能水平低、保护措施差、身体健康频受威胁,工作环境更加艰苦,生存状况堪忧。

  能力低 干电焊工17年 没文化考不出证

  来自菏泽的郭光旭从事电焊工作已有17个年头。18岁那年,郭光旭在老家跟着亲戚学了几个月电焊后,便跑到黑龙江开始了打工生涯,辗转七八个城市后,几年前在济南落了脚。

  按规定,电焊工作为一种技术型工种,必须持有电焊“双证”(即人社部门颁发的高级技工证和安监部门颁发的安全上岗证)后才能上岗工作。但从事多年电焊行业的郭光旭,至今连一个证件都没有。“俺吃了没文化的亏,就一直没考出来。”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郭光旭这些年只能无证上岗,在一些小加工厂或工地到处打工度日。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劳务市场发现,在不少正在找活的电焊工中,没有上岗证的人员不在少数。谈起为何没有考证的原因时,不少电焊工表示不愿花时间和学费在这上面。“干嘛要花那么多冤枉钱呢?”在他们看来,焊工本身又不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找个师傅随便学学,只要能打着火儿差不多就能干。

  但事实并非如此。国内著名焊工教练王启峰介绍,焊工技术含量其实非常高,操作技术和经验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的好坏。焊工技术等级分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几档,不同等级所达到的焊接技能也不同。没有经过三五年的严格培训,像氩弧焊、二保焊等一些高技能焊接技术根本难以学会,只能从事一些最基础的焊接工作,工资待遇自然也不会太高。

  待遇差 月入一两千元 靠打零工补贴家用

  由于电焊工在济南缺口很大,除了有证的焊工很抢手外,不少无证焊工同样不愁找不到工作。对于应聘单位来讲,除一些大型企业和施工单位对电焊“双证”要求严格之外,数量众多的小企业在招工上主要看经验,对证书的要求相对宽松。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先后咨询了济南5家小的加工企业,询问他们对电焊工岗位的具体要求。记者发现,即便之前在招聘网站上明确提到需要上岗证件的公司,实际招人时也改口表示“有没有都行,经验最重要”。但是在待遇方面,有证的电焊工工资会相对较高,一般都能达到3500元/月以上,无证电焊工一月才挣一两千元。

  “每月光干电焊的活收入太少,只能抽空打点零工。”刚在一家工地干完几天活的焊工张帆,这几天一直在经八路劳务市场另觅他活。张帆说,像他这种没证的焊工,只能在工地上揽点活干。不同于在企业拿固定工资,在工地干活时间通常不固定,工资也是按天结算,有时一个焊接任务完成后,几天都要面临无活可干的境地。在这期间,他只能在工地上打点其他零工,或者来劳务市场上碰碰运气。

  “有证的电焊工难招到,而且工资要得也高。”历城区一家加工企业招聘负责人苏先生说,现在济南有证的焊工挺紧缺的,基本都进了好点的单位,像他们企业对技术要求也不算高,一些基础焊接的活儿,随便招个人就干了,不会考虑有无证书,相反没证的焊工还可以少给点工资。

  条件苦 防护服2斤重 面对3000℃高温

  “电焊苦、电焊累,焊工就是活受罪!不是蹲,就是跪,有时还得两腿跪!”这几句在焊工行业的流行语成了张帆的口头禅。一道道刺眼的强弧光划过,滚烫的焊渣四散溅开,刺鼻的化学气味和粉尘任意飘散,是张帆每天都必须要承受的考验。即便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好面罩、手套、平安帽等“全副武装”后,仍难免被弧光强射和焊渣灼伤,手臂和脸上留下了一个个烫伤疤痕。

  酷暑下的高温是张帆要面对的另一种煎熬。在很多施焊部位狭窄通风差的空间内,在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伴随着烧气焊时产生的高达3000℃的火焰,仿佛将张帆扔进烤箱内,有时还要连续工作上一两个小时。张帆坦言,烧电焊必须要全神贯注,如果因一点疏忽造成不合格,就得全部返工重做。刚从事电焊工作时,自己确实经历了一段煎熬期,但慢慢习惯后也就没那么难受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司对焊工作业时防护措施要求并不严格。有些焊工为了避免高温,防护措施一般比较简单,55岁的焊工老王便是其中之一。老王工作时不习惯戴防护面罩,戴个墨镜了事,而且穿着挺单薄。“穿上非热死不可,上年纪了实在受不了。”防护服对于老王而言可以说是“又爱又恨”。大热天,穿上重达2斤的帆布防护服,捂得他喘不上气;不穿呢,四溅的火花又会让他皮开肉绽。但在忍受高温和被灼伤之间,老王宁愿选择后者。

  疾病多 “吃这碗饭就得这种病,谁也逃不了”

  最近几天,老王的眼疾犯了,眼睛刺痛睁不开,而且经常流眼泪。由于常年作业时未做好防护措施,老王如今只能默默承受工作带来的后遗症。“职业病”一词成为老王和工友们时常聊到的话题。电弧光会损伤人眼角膜,造成电光性眼炎;焊接时强光、红外线、紫外线辐射,会引起血液、皮肤、肺部病变;焊条蒸发或燃烧形成的烟雾粉尘会引起中毒,甚至引发“尘肺病”;高频电磁场会使人头晕疲乏……“吃这碗饭就得这种病,谁也逃不了。”老王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今年年初,河南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在对203名电焊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时,发现受检职工中118名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占总受检人数的58.13%,电焊工作业职业危害已成为目前不可忽视的问题。

  对此,济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焊接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及对焊工身体的健康危害,只要每位焊工在作业中严格遵守焊割作业安全规程,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是可以将危害程度减轻或削弱的。除工人应提高自我保障意识外,单位还应加强对员工安全监管,每年定期组织员工体检,符合条件的国企焊工还可享受特殊工种提前5年退休的待遇。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上像老王这种“底层”焊工,大多以打零工为主,工作单位往往不固定,不少人已多年未体检过,也不可能享受到特殊工种待遇政策。

  部门说法

  用监管倒逼焊工转型

  “一些小企业为减少开支,确实有聘用无证焊工情况存在。”济南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焊工属于特种行业,危险程度高,从业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准独立作业。但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一些基建项目的扩大,电焊工从业人员的人数缺口很大,确实有一些企业录用不具备资格证人员的情况存在。由于电焊工从业人员分布在各个行业,对于无证的电焊工目前未掌握具体数据。但各级安监部门每年会不定期对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无证上岗的违规情况,会勒令相关个人和企业限期整改。安监部门希望通过加强监管手段,迫使电焊工加强安全和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由底层散工向技工人才转变,这不仅对个人发展有益,同时也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德禄认为,比起在大型企业工作的电焊技工,能够享受到五险一金、定期体检等待遇,社会上存在的这些底层焊工人群,整体工作环境差,他们的生存环境亟待改善,政府部门应加大对该类人群关注力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