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无证辅导班拼草台班子藏身民居被举报扰民

A-A+2013年7月12日17:5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现在暑假了,居民楼里竟然冒出了暑假辅导班,简直有些胡闹了,相关部门无论如何也该好好管管这种荒唐的行为,这样的辅导班能把孩子教育好才怪呢。”近期,有不少热心读者给本报致电,表达了他们对所居住的居民楼里冒出的各种辅导班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们坚决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尽快调查处理这些辅导班是否是无证办学,并且要求把这些辅导班清理出居民楼,还市民一个清静的环境。记者了解到,这种设立在居民楼里的辅导班,存在时间没有很长的,都因被教育或者消防部门查处或因各种培训纠纷而匆匆关门,甚至有的卷起学生的培训费溜之大吉。

  辅导班设在民居“简直荒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暑假开始后,选择一所办学实力好,具备一定社会声誉的辅导班成为众多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项重要选择,不过,一些躲藏在普通居民楼里的“野鸡辅导班”也借机出来骗取家长的信任。家住名士豪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想给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选报距离家较近的一个暑假提高班,经朋友介绍,她到了附近一个小区的辅导班,结果让张女士大失所望,这所被别人宣传的算是不错的辅导班,竟然设在附近的一个普通住宅区内,四周邻居都是居家住户,所谓的教育机构,就是由一户普通的居民住宅改装而成,上下左右的邻居都是普通住户,那个辅导班显得非常另类。

  更让张女士感到尴尬的是,当在楼下纳凉的邻居发现她是来考察辅导班的时候,都对她投以异样的目光,“别说这个辅导班有种草台班子的感觉,就是再好,我也不会选,建在居民楼里,也真不像好好教学的人干的事,因为这个辅导班的出现已经引起了物业公司和邻居的反感,办班的人,根本不顾及个人的感受,光顾自己赚钱了,这样的班也确实没有多少参与的价值。”

  而在济南市历下区转山西路上一规模较大的社区,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冒出了一些辅导班,有的辅导班还专门设置了霓虹灯等设施,这也引起了一些居民的不满,该小区几位住在23号楼的居民气氛地说:“北侧的对面楼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冒出了一个野辅导班,还安装了耀眼的红色霓虹灯,尤其到了晚上,从对面楼上一看,红呼呼的一片,很不舒服,影响对面我们整个楼上的居民休息。如果物业公司和教育局不管理,我们就自己集中起来,一起把这个辅导班的霓虹灯拆除。确实太不像话了,这样荒唐的事都能发生,济南市那么多门头房,为啥非要把辅导班建在居民楼里,简直不可理喻。”

  草台班子靠忽悠招生

  “可以这样说,济南市所有设置在居民楼内的辅导班,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无证办学,因为设在居民楼内,不符合各种办学的条件,另外,这么多学生挤在一起上课,就靠一条这么窄的楼道或者普通民用电梯,单从消防的角度来说首先是严重不合格,一旦发生意外,将会造成严重的无法想象的后果,在全国各地的一些火灾,就是个鲜明的例子,所以教育局和消防部门不可能给这些人批准。”济南市一所大型辅导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

  更让家长感觉受到蒙骗的是,一些设置在居民区的辅导班,竟然靠一些忽悠的方式招揽生源,学生家长曲磊说,他孩子开学后读初三了,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个辅导班,结果这个辅导班竟然设在居民区的四楼,条件非常差,整个屋子还有装修的味道,但老师的一番话,还是让他动心了,老师说“我是济南某学校的老师,教育部门不让出来办班,没有办法只能偷偷地跑出来做点培训,在沿街门头房租房办学太显眼了,只能躲到居民楼里来,但质量绝对是济南数一数二的。”后来,幸亏曲先生从别的朋友处了解到,这个所谓的“名校名师”,其实是一个常年混在培训圈子里的人,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遇到检查的,就改头换面,完全是为了赚钱,根本不考虑家长和学生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这些设置在居民楼里的辅导班,往往因为教学质量、收费退费、夸大宣传而引发培训纠纷,一些设置在居民楼里的辅导班每年都因为和学生及家长的纠纷,而成为治安及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也更成为所在小区居民纳凉的谈资。

  根据济南市相关部门公布的相关信息,暑假是教育类纠纷最为集中的一个时间段,短期培训、语言培训是焦点行业,其中与居民楼的辅导班有关的占到了大多数,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辅导班不具备资质、教学质量差、肆意扩大宣传,甚至出现了卷走学生家长的报名费溜之大吉的恶劣事情。所以,“民居辅导班”已经变成了“野鸡辅导班”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这样的辅导班表现出了厌恶的情绪。

  教育部门将严查“野鸡辅导班”

  记者了解到,这种设置在普通居民住宅楼里的辅导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眼中的“祸害”。历下区一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差不多每天都能接到业主对所在小区住宅楼辅导班的投诉,这些业主认为,这些辅导班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包括安全、消防、设施的损坏等诸多方面。

  “这些设置在居民区的辅导班,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省钱,但他们真是糊涂,一旦在这些孩子身上出现一点安全问题,像踩踏、火灾,都将让他们后悔莫及。”市民孙先生说。

  有些市民对这种设在居民楼的辅导班厌恶至极,家住燕山立交桥附近的乔先生不无气愤地说:“简直是滑稽,居民楼是大家生活的主要场所,怎么会混进辅导班呢,以后大家还怎么休息,整天闹哄哄地,再说,把辅导班设置在居民楼,也是对学生和家长的不尊重,根本没有考虑过孩子的安全及感受,说白了就是眼里只有钱,这样的人,怎么能把孩子教好呢,首先他应该先学学如何对待他们,再说把房子租给辅导班的业主,也该思考一下,不能光为了挣钱,也要多考虑他人的感受,否则虽然多挣房租,却失去了整个居民楼邻居的好感,不值得。”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听市民电话的现场明确表示,从暑假开始及今后一段时间,济南市教育局将严查各类违规、非法办学行为,其中无证办学、虚假宣传、违规收费、招生欺诈等将是打击的重点对象,且济南市教育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政策,加大对上述行为的处罚力度,以进一步净化济南市的培训环境。

  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本报也专门开设投诉平台,欢迎市民积极举报你身边的违规办学行为,尤其是像“民居辅导班”、“野鸡辅导班”、“吹牛辅导班”等违规辅导机构。举报电话为:85196197,举报邮箱:qlwbqlwb@126.com。本报将整理这些线索和举报,并及时调查采访,还会将其中有价值的线索转交给济南市教育主管部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