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全麦啤酒冒充青啤新品销售 系无证商贩重新灌装

A-A+2013年5月24日07:35半岛都市报评论

  天气越来越热,喝上几杯扎啤,无疑是件惬意的事。可近日,有市民反映,黄岛一些小饭店销售的扎啤是假冒的。经过半个月的蹲守暗访,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青啤“新品”竟来自于黄岛崇明岛东路上的一家啤酒坊,而啤酒坊其实是从潍坊一家酒厂,以较低价格拉回后重新灌装。5月22日下午,黄岛警方迅速出击将该啤酒坊查处,并现场将三名涉案人员控制。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暗访 

  自称“一厂新品”,一扎12元 

  “我也算个老青岛了,可我就没见过这种包装的扎啤,这种扎啤喝起来口味也不对。”近日 ,市民黄先生向本报反映了此事。据黄先生介绍,他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特别喜欢喝青岛啤酒的扎啤。 

  几天前,黄先生去黄岛出差 ,看到一家饭店销售扎啤,便让服务员给打了一杯,“服务员一直解释是青岛啤酒厂生产的,我喝了第一口就感觉不对劲。”黄先生说。 

  后来他发现,在黄岛很多小饭店都对外销售这种扎啤,这种扎啤外包装LOGO 与青岛啤酒相似。因为对青岛啤酒的扎啤的口感很熟悉,他怀疑这些小饭店所出售的扎啤并非由青岛啤酒厂生产。 

  在黄先生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黄岛区九华山路上进行了暗访。这条路靠近一个市场,周边聚集着各式各样的饭店。 

  记者随机来到了一家烧烤店,在烧烤店的门前,有两台存放扎啤的制冷罐摆放着,其中一个罐上写有“全麦啤酒”,另外一个写有“全麦原浆”。其中写有“全麦啤酒”字样的罐上面的LOGO 确实与青岛啤酒的LOGO 相似。 

  见到有顾客进门,一位女老板热情招呼,“老板,来杯扎啤吧,怎么卖啊?” 

  “12块钱一扎,一扎是三斤。”老板回答道。“这是哪里产的?味道怎么样?” 

  “正宗的青岛啤酒 ,口感绝对好!” 

  “怎么感觉以前没见过这种青啤呢?”看到记者有些疑惑后,老板赶忙解释,“这是一厂产的,而且是新品。” 

  之后,记者来到了一家面馆。这家面馆摆放的制冷罐上也写有“全麦啤酒”字样。女服务员表示,这种扎啤是青岛啤酒厂生产,一扎的价格是12元。 

  记者走访了附近几家饭店,这些饭店也都在销售这样的扎啤,店员们都称是青岛啤酒厂生产的。

  ■跟踪 

  扎啤来自潍坊一家啤酒厂 

  那这些扎啤真就像饭店里所说的那样是青岛啤酒厂生产吗?从5月初开始,记者多次来到九华山路上的这些饭店进行调查,并对送货的两辆微面进行了跟踪。5月13日下午,记者跟着微面来到黄岛区崇明岛东路上的一家啤酒坊。 

  这家啤酒坊面积只有十几个平方米,透过门口的玻璃,里面摆放着十几个不锈钢的大罐,这些大罐每个有2米多高,直径1米多。 

  记者自称刚开了一家饭店想要进一批扎啤卖。一名男子介绍,他们的扎啤都是在啤酒坊里自酿的,是用大麦做原料酿的全麦啤酒。“口感好,而且卖得也很好。”这名男子说,不仅如此,价格还便宜,一斤批发价只有一块钱左右。 

  期间趁着与男子交谈时,记者走进了这个啤酒坊,却没有发现任何酿酒的原料。 

  没有酿酒原料,这家啤酒坊如何酿酒?那他们的扎啤又是哪里来的呢?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以临时有事为由离开了这家啤酒坊。之后,记者又开始在啤酒坊周围进行蹲守。 

  期间,两名工人依旧开着微面四处送货。5月21日下午2时许 ,一辆白色的小货车驶到了这家啤酒坊的门前,工人将放在院子里的几个大罐装到了车上。 

  蹲守的记者立即对这辆小货车进行了跟踪。这辆车驶进青兰高速公路后一直朝着兰州方向行驶,驶出两个多小时后从诸城收费口下去。紧接着,这辆小货车沿着下道开始往潍坊行驶,并最终驶进了景芝镇一家“圣洲啤酒厂”里。 

  记者守在了酒厂门口,大约一个小时后,货车从酒厂驶出 。当晚8时许,小货车返回到了位于崇明岛东路上的啤酒坊。 

  ■揭秘 

  大罐拉酒,重新灌装后销售 

  蹲守中,记者看到,货车停稳之后,工人便将一根塑料管从啤酒坊内扯出来,然后接到了车上的大罐上,之后这名工人便将大罐内的啤酒输入到了啤酒坊内的不锈钢大罐里,等装在车上的这些大罐内的啤酒全部灌入到里面的不锈钢大罐后,工人将这些大罐从车上卸下,重新放到了啤酒坊的院子里。 

  这家啤酒坊每隔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要开货车到潍坊景芝镇的啤酒厂拉酒。 

  另外,记者还发现,啤酒坊内的这些不锈钢大罐底部都连接着一个塑料管,而塑料管的另外一端则连接到一个阀门上。由于啤酒坊向外运送的扎啤都通过小型的不锈钢啤酒桶,而每次碰到有饭店需要扎啤时,工人们便通过这个阀门接入到小型不锈钢啤酒桶上进行灌装,灌装完之后运送到各个饭店进行销售。 

  不仅如此,暗访中记者发现,啤酒坊的这个车间地面上有很多污水,而不用的阀门就直接扔在地上,卫生环境令人担忧。 

  ■查处 

  啤酒坊无法出示营业执照 

  5月22日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黄岛警方。辖区黄岛派出所及治安大队的民警迅速出击,并现场将送酒的两名男子控制。面对民警的询问,其中一名男子对于用大麦自酿啤酒一说予以否认,并且承认这些扎啤是从潍坊一家啤酒厂拉来出售。 

  大约二十分钟后,自称是老板的魏某来到了现场。魏某自称是潍坊景芝镇圣洲啤酒厂的黄岛区代理,但提供的证件都过了有效期。虽然魏某称他有没过期的证件,但他无法出示。此外,魏某也无法出示健康证。另外,魏某承认他的啤酒是从圣洲啤酒厂运来,“我是个人跟对方签的合同,所以也没有自己的商标。” 

  随后,民警将魏某以及两名工人带到了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另外,由于啤酒坊的老板魏某无法出示营业执照,黄岛工商所也表示会进行调查。 

  ■隐患 

  鲜啤二次分装,易造成污染 

  23日下午,记者又将此事反映给了开发区质监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审查细则,鲜啤是不允许二次分装,他们将做进一步调查。 

  采访中,一位常年从事扎啤销售的孙先生透露,因为扎啤生产工艺特别,里面会含有一定数量的活性酵母,所以保质期比较短,一般只有3~7天 ,这样对扎啤的灌装、运输、分装的卫生要求更为严格,“像魏某这样,将扎啤从潍坊拉回,然后再输入不锈钢大罐,之后又灌装小型不锈钢桶,期间产生了很多的环节。”采访中,一位办案民警也表示,像运输车、不锈钢大罐,不锈钢桶的消毒情况很难保证,极易造成污染。 

  此外,业内的孙先生也表示,鲜啤二次分装一般是经过制冷后,通过使用二氧化碳进行分装,“特别是有些不良商贩还使用工业用二氧化碳,人一旦饮用这种啤酒对身体危害很大。”孙先生说。由于装有二氧化碳的气瓶压力高,在接入分装设备时很容易造成爆炸,不安全因素很大。 

  文/图 本报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