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潍坊发布金创33条 山东金改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A-A+2013年12月11日07:25证券时报网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卢青

  昨日,潍坊市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会上,潍坊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共分为六大板块、33条。《意见》指出,争取到2017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初步建成金融创新活跃、草根金融发达、特色业态鲜明的金融强市和金融名市。

  内容涉及多层次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稳步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和金融要素市场、打造山东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升对重点领域和产业金融服务能力、改善金融环境等六大板块方面。此次“金创33条”的出台具有承上启下的特点,是山东金改22条意见在地方的落地,同时又做了创新发展,“接地气”成为此次金融创新的一大亮点,标志着山东金融改革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潍坊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将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来谋划。此次召开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发布33条意见,更是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山东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要求,潍坊正在努力走出一条“实体型、草根型、民生型、创新型”的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此次金创33条的出台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山东金改22条意见,结合潍坊实际,走草根特色、金融创新的路子。

  有关人士表示,该《意见》内容详实、具体,没空话、没套话。“何时完成、具体由哪个部门落实,意见中都有明确规定,并给出了配套时间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是由中共潍坊市委和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下发,一般而言,金融指导意见多为政府下发,由市委和市政府联合下文还不多见,潍坊对金融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

  发挥金融对转型升级

  支撑作用

  此次意见的一大立足点就是把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服务业的战略核心产业和主攻方向。

  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在全市金融工作大会上指出,下一步潍坊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放心保)、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第三产业。据悉,潍坊市在金融业发展方面,争取2017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20%以上(截至2012年底,潍坊两项指标分别是4.8%和13.3%,全省至2017年底目标分别是5.5%和12%以上)。

  同时,潍坊将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丰富保险业务和品种,构建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先行先试区,扭转产业结构层次偏低的状况。

  此外,《意见》将充分发挥金融对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限制“两高一剩”行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融资活动,通过并购重组、发展并购贷款推动产业转移、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生态环境建设。

  打造全省农村金融改革

  创新实验区

  在金融服务三农方面,潍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此次《意见》特别提出,将组建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立足潍坊、覆盖全省的农村产权评估、定价和交易平台。

  潍坊还将推广订单农业等新型融资模式,逐步扩大“订单+信贷+保险”融资模式覆盖面。推广以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为核心的上下游融资模式,开发适合支持家庭农场的金融服务。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夹层基金,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做优做强。同时,潍坊进一步拓宽抵(质)押物范围。配合农村产权改革,扩大蔬菜大棚、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产权抵质押贷款业务。开展农业大型装备融资租赁等新型业务。完善基于农村产业链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融资和担保服务模式。推广社区股份合作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贷款业务。

  此外,潍坊将推广“农村新型社区金融”模式。创新社区金融服务模式,总结金融支持农民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做法,整合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源,设立农村新型社区综合金融服务站,更好地为居民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

  缓解“两多两难”矛盾

  刘曙光指出,要发挥好银行主渠道作用,支持银行机构下沉,引进新机构,鼓励开展跨业跨区合作。做优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时综合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和工具,扩大银行信用规模,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推进企业上市,积极引导企业到场外市场挂牌交易,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和实现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

  在筹建民营银行方面,潍坊正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条件成熟时设立1至2家民营银行。目前,潍坊已有一家公司上报到省金融办,争取民营银行的资质。此外,在潍坊市投资控股集团基础上组建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明确发展定位,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同时,潍坊将打造“中国(潍坊)路演”品牌。鼓励支持民间创业资本与国内外知名投行基金及相关机构合作,设立“中国(潍坊)路演”中心并正式运作,集创新创业投资、企业上市推介、新闻信息发布、金融人才培训于一体的金融市场多功能中心。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意见》特别提及,潍坊将引进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态,积极对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大型互联网电商企业,争取在潍坊设立线下供应、配送基地、后台中心等。大力培育我市金融服务电子化和信息化自主品牌。鼓励商业银行和电子商务机构推广应用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

  打造金融安全区

  金融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潍坊率先在全省组建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立金融监管局是对金融办职责的补充。原来金融办的职能主要在于服务和协调,增加监管也是现代金融发展的需要。”潍坊市金融办主任李传顺表示。

  同时,潍坊将全力打造“诚信潍坊”,专门成立潍坊市社会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中心。除此之外,潍坊还充分完善金融风险预警监控机制、金融市场舆情快速反应机制、金融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等三套机制,加强对上市公司风险、民间融资风险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记者还得知,潍坊拟在4个月内集中对民间融资进行规范整顿,严厉打击非法融资。《意见》也提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按照“成熟一家、成立一家”的原则,积极有序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融资服务公司。规范发展网络借贷公司,清理整顿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投资类公司。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