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特区"引来创新领头雁

A-A+2013年11月30日14:04大众网评论

  4月17日,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重点建设4个实验室、3个实验平台和6个产业化基地。

  10月11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东营市政府共建东营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落户开发区。

  11月12日,“生态谷”省级企业中心突破20家,博士以上人才60余名。

  一个个工作站,一座座产业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大手笔绘制出科技兴区蓝图,日益庞大、层次丰富、梯次布局的人才队伍,正发挥着“第一资源”作用,实现着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同频共振。

  11月10日,山东国瓷功能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博士杨爱民共同开发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专利项目荣获本届中国专利金奖,是山东省唯一获金奖的发明专利项目。围绕本核心专利,国瓷公司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5项。国瓷公司该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日本对我国的垄断,其中采用本专利技术生产的60纳米钛酸钡产品为国际首创,截至2012年底,该专利技术已累计实现产值近10亿元,累计利税3亿元。

  和山东国瓷一样,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引进以澳大利亚昆兰士大学教授赵宝军为首的科研团队,在“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实现突破,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作为“世界第四代铜冶炼新技术”被载入史册。

  目前,以院士、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正活跃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导产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施“人才特区”战略,政策引导吸才,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滚雪球”效应,带动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发展

  作为一个区域经济新兴体,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受经济、科研、交通、生活条件等因素影响,本地人才外流、外地人才难引、人才总量偏少,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尤其紧缺等现象,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开发区特色的人才工作之路,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润国全面分析、缜密思考,前瞻性地提出:在新一轮的发展中,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致力创新、服务发展,以“人才特区”驱动经济跨越转型。作为聚集高层人才最好、最有效的载体,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设立院士、博士工作站,可以更好地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高、新、尖”科研项目的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新的人才高地,打造出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为了将这一宏大的人才计划付诸实践,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了大规模的调研活动,深入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企事业单位自主研发、技术创新难题、人才需求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走访了解。

  在借鉴国内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开发区正式启动了院士、博士工作站组建计划,决定尝试建立一种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与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一系列非常举措陆续出台:

  ——对引进的某一学科或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高端人才(团队),经认定后,提供100万-500万元科研经费。

  ——设立6000万元的人才发展和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以借款、贷款贴息方式给予创新人才一定数额启动资金。

  ——对新批准设立的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最高500万、100万的设备配套经费。

  ……

  加拿大籍博士朱仲武来开发区一年来感慨颇深,“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识比别人深,动作比别人大,谈得比别人紧,引进比别人快,以敢争会抢、当仁不让的精神和勇气,打造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以引智为目标,成熟一家,建立一家,构建多渠道吸引人才的快车道和立交桥

  初冬时节,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项目建设热潮却此起彼伏。在新引进的28个过亿元项目中,以恒瑞锂电6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为代表的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由“长江学者”王太宏参与项目研发和建设,其“高聚合物大容量动力电池材料与制备技术”在国内独树一帜。

  如今,招才引智已成为一种共识,各行业、各企业,通过参加展会、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争先恐后联系专家,用诚心打动院士,以项目吸引专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如雨后春笋般在开发区大地涌现:

  胜动集团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的分布式能源燃气内燃机发电装备获得专利21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目前在世界各地共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600多个,总装机150万千瓦,减排二氧化碳6000万吨,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燃气内燃机联合加工试验厂房。

  科达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杨则英研究项目“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加固技术研究”为科达集团在路桥建设、市政工程等方面解决了难题,节约成本20%以上,使传统产业焕发了“绿色青春”。

  山东省东营大学科技园院士工作站顾心怿院士全力研究“浅水底轮推进船试验”,结合广利港港口建设,下一步将为开发区发展海洋产业打开新缺口,为全市开辟另外一条“海上通道”。

  ……

  截至目前,全区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3家,市级以上规范化科研机构已达52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5家。

  大批高层次人才入区以后,“鲇鱼效应”凸显,专家拉着产业“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人才兴,则经济旺。

  大批高层次人才入区以后发挥的“鲇鱼效应”,迅速激活了经济转型跨越的“一池春水”,开发区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出题目、专家找答案,以产学研高度融合推动转型、促进跨越的新路子:

  随着北京航空研究院“高能束流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产业化项目”的落户,一条完整3D打印产业链的贯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3D打印产业园实现了3D打印材料生产和研发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将一跃成为领航新兴产业的“黑马”。

  山东合力车轮股份有限公司30万件高速动车组火车轮及5万套高速动车组轮对项目达产后将填补我国高速动车组车轮生产领域的空白,同时这是我国高速铁路动车组关键技术国产化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大成果,得到了国家装备制造业政策的重点倾斜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

  一批批新工艺得以推广,一批批新技术得以应用、一批批新产品得以开发……目前,该区已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企业55家,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5家,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6项、省级项目234项,共获国家发明专利40项,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47项,创造经济效益12.5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借势引智,按需求“才”,筑巢引凤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大格局

  “实践证明,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了集聚创新资源、高端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达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借智登高,引智发展’的目的与成效。在一下步工作中,实现现有人才与柔性引智引才相结合,能力建设与结构优化相结合,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努力形成‘不拘一格选人才’的良好氛围。”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对公司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校企合作的方式,不仅为我们集团公司培养了大批的技术骨干,而且通过他们的创新,每年为集团公司开发了上百种国际国内领先的产品。”

  如何让人才既能引得来,还能留得住,这也是众多企业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在大学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笔者看到,高配置高效X射线3维显微镜等先进科研设备排列整齐、摆放有序,公司负责人介绍,设备价值800余万元,是国内同类学术研究中的一流仪器。博士后岳吉祥进入工作站工作一年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充足的石油资源和盐卤资源,加之我们所拥有的信息和掌握的知识,何愁石油和新材料产业不能做大做强?”

  “虽然漂洋过海,相隔万里,但是在这里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管委会不但给我们分了房子,还解决了家属就业问题,让我们创业无忧。”如今,国家千人计划须颖博士已在开发区三英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度过了五个年头。对于这位来自美国的精密仪器专业博士来说,五年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仍旧意犹未尽。

  一个院士工作站,一座引智的桥梁。桥梁一端牵着企业缺少智库的苦,另一端连着专家们的科研成果。通过这座桥梁,“天堑”从此变通途,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朝着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阔步前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