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创意产业园经营萧条 工程款至今未结清

A-A+2013年6月24日10:21中国产经新闻报评论

与颐中集团紧邻的1919家俱建材灯具城与颐中集团紧邻的1919家俱建材灯具城
1919创意园大部分业主已关门歇业1919创意园大部分业主已关门歇业

  本报记者 郭纯良 实习生 王翌康报道

  “1919创意产业园”位于青岛市华阳路颐中烟草厂区及周边区域,占地面积130亩, 创意园区面积达155700平方米,是山东省最大的复合式经典创意产业集聚区。

  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将其作为2008-2009年度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当初,青岛市官方将该园区作为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重点园区之一,意在带动青岛创意产业的发展,打造区域创意文化的示范基地,成为青岛城市现代服务业的新名片和新城市文化的代表。

  然而,园区建成近4年,如今产业园经营萧条,拖欠当年施工的工程款3000余万元,仅欠农民工工资一项就超千万。

  重点工程成了“欠薪项目”

  2011年12月21日,青岛政务网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青岛打造文化强市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分九大部分,“1919创意产业园”被重点强调作为青岛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园区。

  资料显示,“1919创意产业园”位于青岛市华阳路颐中烟草厂区及周边区域,在原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岛卷烟厂旧址上就地取材建成,是山东省最大的复合式经典创意产业集聚区。

  产业园权属于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颐中集团),2009年3月,颐中集团授权青岛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原青岛港壕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创意公司)改造和扩建。

  授权书内容显示,“委托上述受托人办理委托人位于青岛市孟庄路5号、昌邑路39号、埕口路10号,即青岛卷烟厂老厂区的房屋与公共配套设施的对外租赁业务,授权其同任何第三人订立经营或租赁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特此授权”。

  授权书签订的同时,颐中集团与创意公司签署了房屋租赁协议。

  “颐中集团与创意公司签订的合同表面上看是房屋租赁合同,实为房地产联建合同,合同约定:总租赁期限15年;每年租金1050万元人民币;颐中集团同意创意公司对于厂房进行扩建与改造,配合办理有关工程报批手续;合同未到期解除、到期终止等情形,工程扩建与改造的受益权归颐中集团所有。” 青岛海鹏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海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09年3月1日、5月26日、5月27日、6月22日,创意公司与海鹏公司签订了有关青岛卷烟厂旧厂房改造与扩建的施工合同。

  《建设施工合同》中显示:“1919创意园变电所电器安装工程”、“1919创意园空调通风工程”、“1919创意园二期给排水、电气、暖通工程”等资金来源都属于自筹。

  双方的工程结算条款约定:包工包料,据实结算;发包人收到承包人上报的结算报告和结算资料后两个月内完成,逾期视为对承包人上报结算值的认可,海鹏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将全套竣工结算资料交给了创意公司。

  负责“1919创意产业园”土建工程的王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919创意产业园”项目初期就存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各种建设材料购买也是施工单位先行垫付,项目快停工了才收到部分材料款,用于继续施工建设。

  多家施工单位负责人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1919创意产业园”是青岛市北区2008-2009年度重点项目,而且项目的改造与扩建是由颐中集团这种大型国有企授权的,众多施工单位和农民工就是相信政府、相信国有企业的品牌才积极参与“1919创意产业园”的施工建设。

  从建设“1919创意产业园”至今,王先生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他说,他找了很多老乡一起包工,至今没有拿到工资,面对老乡们的追问,实在不知道怎样回答他们,因为他自己也把钱全部垫在工程里面了,没有钱用于支付他们的工资。

  海鹏公司王树友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2009年12月,“1919创意产业园”全面投入运营,应该给付结算总值为5508.97万元,创意公司仅支付2085万元,迟迟不按竣工结算表结算工程款,导致上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达3423.97万元,仅欠农民工工资就超千万。

  “在施工过程中,颐中集团经常派人监督巡视施工现场,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等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依此可以看出,颐中集团是产业园的实际拥有人,也应该对产业园建设的欠账进行偿还。”王树友称。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查阅房产所有权证发现,产业园房屋所有权依然属于颐中集团所有。但海鹏公司此后多次找到颐中集团要求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均遭到拒绝。

  颐中集团作为资产投入,创意公司投入一定资金对于厂区进行扩建和改造,双方建立起合作共赢,共同受益的法律关系。显然,作为项目欠款,颐中集团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偿还。中国法学会会员、北京腾岳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凡荣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昔日重点工程成空壳

  公开的资料显示,2008年1月28日,创意公司与颐中集团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颐中集团将青岛卷烟厂老厂区的房屋及公共配套设施的经营权授权给创意公司,期限为15年,颐中集团收取固定租金。之后,颐中集团将该地块所有权作为资产投入,创意公司投入一定资金对于厂区进行扩建和改造,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受益,创意公司对于经营所需人员享有自主决定权。

  “1919创意产业园”资料显示:2009年,创意公司以“1919创意产业园”立项建设,占地面积130亩,由1馆9中心组成。项目属于旧厂房改造,改建完成后,创意园区面积达 1557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7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最大的复合式经典创意产业集聚区,市北区政府将其作为2008-2009年度最重要的发展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园区下设青岛1919烟草博物馆、国际建材博览中心、服务外包中心、青岛创意中心、当代艺术中心、数字家居设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中国原创故事创作中心、商管服务中心、食尚创意中心等1馆9中心。

  在青岛市华阳路广场和昌邑路一条街上,数百个标准展位的“1919家具建材灯具城”占了产业园很大一部分。“1919家具建材灯具城”位于主干道华阳路,颐中集团大楼的右侧,约12万平方米,为地上两层建筑物深红外墙。

  2013年6月1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前往“1919创意产业园”所在地调查发现,“1919创意产业园”里面的数百家商户都已撤走,商铺的广告暂时还没有拆除。商铺紧锁的大门上斑斑锈迹,靠路边商铺门前杂草丛生。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产业园从建成到现在,一直经营不善,很多商铺已经关闭很久。记者在现场经过多方打探后才找到创意产业园的招商中心,但是里面空无一人,门锁同样都已经生锈。

  随后,记者发现创意公司位于招商中心后楼四楼的四间办公室都已贴上封条,并搬往招商中心一楼的办公室。记者就“创意公司拖欠上千农民工工资”与“创意产业园运营形势”等问题采访创意公司一冯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创意公司韩经理去济南出差了,不便接受采访。

  “1919创意产业园”如今陷入停摆的局面,颐中集团与创意公司所签订租赁合同是否继续生效?2010年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10〕4号文件中提到:对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可采取资产变现等措施筹措还款资金。颐中集团是创意产业园的业主,是否有责任采取“创意产业园”变现的措施?

  就上述问题,记者随后来到了与1919家具建材灯具城一街之隔的颐中集团大楼采访相关负责人。颐中集团的办公室主任张富强表示,颐中集团副总宋新华一直负责此事,他去济南开会了,集团其他人不能接受采访。

  据参与“1919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1919创意产业园”作为市北区度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市区领导也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进度并指导工作;原市北区崔副区长更是该项目工程的总指挥。崔副区长、“1919创意产业园”总指挥曾承诺,资金不是问题,要的是进度。

  令众多施工单位和农民工想不到的是,“1919创意产业园”这一青岛市北区重点建设工程如今竟成了“欠薪项目”。2013年春节前,在农民工的反映下,青岛市北区政府支付了100万元作为上千农民工工资用于回乡路费和生活补助。

  事态还在发展,那么,青岛市北区政府对于欠薪企业是否监管到位?作为所有权人颐中集团是否尽责?上千农民工的工资如何追回?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