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青岛首发大气污染橙色预警 雾霾重少出门

A-A+2013年12月4日08:12半岛都市报评论

12月3日,从信号山鸟瞰岛城,雾霾严重。12月3日,从信号山鸟瞰岛城,雾霾严重。
2

3
4

  12月3日,受华东、华北大部分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青岛市遭遇今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袭击,市区能见度不足3千米,23处大气质量监测点位测得的AQI空气质量指数24小时内均值为级重度污染。根据气象条件,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气象局预测未来3天都将持续重度雾霾天气,由此发布了级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启动级应急响应。这是自颁布《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后,青岛首次发布预警信号,预警解除之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停止组织户外活动,同时禁止土石方施工、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

  全城陷入级重度污染

  3日一早,岛城一片灰蒙蒙,出门上班的市民在微信、微博上不断调侃着眼前“梦幻”般的城市景象。7时许,记者登陆青岛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空气质量监测状况平台上的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AQI已经超过 200,全市23处大气质量监测子站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全城陷入了级大气重度污染。

  青岛市环保局同时发布消息 ,称受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影响,截至12月3日早7时,大连市空气质量指数182(中度污染),南京市195(中度污染),连云港(601008,股吧)市316(严重污染),上海市261(重度污染);山东省内济南市213,潍坊市324,日照市233,烟台市249,威海市170。青岛市7时空气质量指数 206,首要污染物为PM2.5。

  重霾袭城,并非突然。记者从“最近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曲线图上看到,早在12月2日,空气质量指数AQI就已经开始持续升高,表明空气污染不断加重,而自3日早上7时起,曲线走向突然变得陡峭,数值增幅十分明显。经记者记录,3日8时为207,9时为212,10时为218,11时为224,12时为230。其中,全市23处监测点位测得AQI小时值在12时达到最高峰,有21处点位的AQI指数超过了300,空气污染级别达到“级严重污染”。胶州1#、即墨1#两处监测点位更是突破了500的“爆表值”。而空气能见度的监测值显示,市区内的空气能见度已经低于3千米。

  直到3日19时,全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已经一路飙至273,监测数据显示,空气重污染不仅没有好转的趋势,还在继续恶化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时刻关注青岛市环保局数据发布平台的同时,记者还从山东省环保厅发布平台看到,19时许,全省17地市除了威海是“中度污染”之外,其他16个城市均是“级重度污染”。

  中小学应停止户外活动

  空气质量不断恶化,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气象局紧急会商。12月3日16时,两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级大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启动级应急响应。

  “级应急响应”是根据《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采取的紧急措施,第一条是提醒广大市民采取防护性措施,建议患有哮喘病、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以及婴幼儿、老年人减少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组织学生集体户外活动。

  “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采取大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重污染行业及燃煤锅炉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措施;禁止土石方施工、建筑拆除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施工作业;增加施工工地、物料堆场清扫、洒水抑尘频次;严禁露天焚烧树叶、秸秆、垃圾等废弃物,严禁露天烧烤;城市建成区禁行黄标车;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每日停驶部分公务车辆。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少开私家车,减少交通拥堵。

  未来两天重污染可能持续

  《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规定,按照大气污染的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在两种情况下可以发布级大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一是当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 2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72小时以上,二是AQI超过 3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24小时以上。

  3日,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薛传文告诉记者,橙色预警发布前,市环保局从天气未来发展的状况进行了分析,从12月2日凌晨开始,市区风力偏小,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未来3天,青岛市区的天气系统都较为稳定,这种天气状况下,重污染会持续72小时以上,应该发布橙色预警,同时启动级响应。”薛传文表示。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近期本市气温总体平稳,预计4日起三天内最低气温市区2~5℃左右,其他区市-3~3℃,最高气温本市大部地区预计在10~13℃。

  气象条件不利叠加致重霾

  23处监测点位均为重度污染,AQI小时值达到500爆表值,首次启动橙色预警—无论是眼前迷蒙的街景,还是官方的应急响应,都昭示了这场雾霾是今冬以来最严重的大气污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称,静稳天气是主要因素 。 “气温升高,没有风,大气层平稳,对流型差,就好像在城市上空加了个玻璃罩,城市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扩散不出去,就在空气中积聚,污染越来越重。”薛副站长分析称,青岛的雾霾从成因上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是静稳性、灰霾型、沙尘型,“这次重霾属于三种类型的叠加。”记者 王媛

  雾霾天应避免在阳光下暴晒

  医学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更不要在阳光下暴晒,避免经光化作用产生的二次有毒物质的污染。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说 ,光照下的雾霾天气往往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其产生的有毒二次致癌物质,会通过呼吸和皮肤暴露等危害人体健康。

  据介绍,排入环境中的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因素或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变化,形成物理、化学性状与一次污染物不同的二次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在氧化作用下会产生硫酸盐气溶胶,这种气溶胶漂浮在空气中会被人体吸入沉在肺脏。

  张临友建议,雾霾天气应减少通风及出门晨练,戴专业防尘口罩外出,清淡饮食多摄入水分,减少吸烟或不吸烟,注重清洁皮肤毛孔,以减少PM2.5摄入。

  探访

  老人孩子主动“困”屋内

  雾霾笼罩岛城,3日上午以及下午3时,记者走访了南京路、宁夏路、江西路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公园广场发现,市区多数中小学及幼儿园都主动暂停或调整了体育课及户外活动,广场空地锻炼的市民也明显少了许多。

  记者在南京路小学看到,偌大的操场上除了一两个匆匆走过的教职员工,没有一名学生出来活动。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从环保部门获悉当天空气质量比较糟糕,所以把户外活动暂时取消了。江西路的二中分校操场上,只有三三两两打篮球的男生,没有老师组织的体育课。南京路第一幼儿园,与以往孩子们在院内嬉戏玩耍的场景不同,当天的户外园区空无一人。

  3日上午9时许,在八大湖广场上,只有五六个中老年人锻炼,与以往熙熙攘攘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

  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都对学校主动取消户外活动的做法表示支持。

  防护

  “防霾妙招”究竟靠不靠谱?

  近日网上热传了不少防雾霾妙招,这些妙招到底靠不靠谱?3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医务人员。

  一到室内就清洁鼻腔?青大附院东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荣军告诉记者,人体有自身的一套清除雾霾的系统。在雾霾天里,需要清洗鼻腔,但清洗的次数不能太频繁。雾霾天气下,对鼻腔的清洗最好一天两三次。

  雾霾天抱起孩子过马路?马路上汽车的尾气、废气重,空中悬浮的颗粒物较多,且这些气体集中在离地面一米以内的空气层中,所以在过马路时家长尽量把宝宝抱起来 ,减少废气的吸入。对此,林主任强调,有一定道理,但雾霾天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出门,更不要在马路边上长时间逗留。

  改变锻炼时间?对此,林主任表示,在雾霾天气时应当减少锻炼,天气晴朗,云消雾散时再进行运动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早晚交通高峰会造成污染物浓度高,这种时候也应该回避一下。

  记者 景毅 实习生 王文佳 宋威

  我国中东部

  雾霾天气将持续到8日

  未来几天,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中东部多地还将被霾笼罩,空气质量较差。8日,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入侵,雾霾天气将结束。

  12月1日至3日,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 ,其中河北南部 、天津南部、山西中南部 、山东、河南中北部 、安徽北部 、江苏大部 、浙江中北部和上海等地出现2至3天的霾。针对雾霾,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天发布雾和霾黄色预警信号,上海市气象台还拉响了6年来的首个霾橙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预计12月4日至8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地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雾霾天气还将继续。

  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以及上海、江苏、安徽东部 、浙江北部等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上海、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四川盆地、贵州大部、湖南西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江苏大部、安徽东北部、上海、福建西北部 、辽宁中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12月8日至11日,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淮河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8日下午开始,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自北向南将明显改善,9日早上,上述地区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结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