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神舟十号飞船今日8时许返回地面

A-A+2013年6月26日07:37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6月26日电 (姚培硕)本月11号发射升空的神舟十号飞船,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将于今日踏上归途。根据计划安排,神十飞船将于26日上午8时许返回地面。目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的主着陆预定区域,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参试设备工作稳定,状态良好,具备执行飞船返回搜索救援能力。

  空间天气对神十返回无不利影响

  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消息称,神舟十号主着陆场区26日为多云或晴天气,空间天气对神舟十号飞船返回无不利影响。

  据场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6日飞船返回时段,主着陆场气象条件满足飞船返回着陆要求。

  26日当天,太阳活动水平低到中等,有爆发中等(M级)以上耀斑的可能。地磁活动水平为平静到微扰,电离层天气以平静为主。

  据《北京晨报》报道,通常在返回舱着陆后,装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直升机负责搜救航天员,指令长将首个出舱。

  据悉,3名航天员返回地球后,将在返回舱内进行初步的医学检查和确认。地面人员要对返回舱的气体、微生物等进行采样,并回收一些产品。

  作为最先进入返回舱的工作人员,除了确认航天员生理心理状态,还要帮他们进行重力适应性活动。预计,从落地到开舱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

  当航天员进入直升机后,工作人员还将用便携设备对航天员进行检查和唾液等样本采集。之后,航天员将在专用的医监医保直升机上吃上第一顿饭。据悉,此次宇航员早餐的主菜是一道清炖羊肉。

  神十在轨飞行期间完成多项既定任务

  从本月11号至今,神舟十号飞船已经在太空飞行15天。作为首次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多项既定任务成功完成。期间,神十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并且成功实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此外,3名航天员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课。

  在发射升空两天后,6月13日,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开启天宫一号舱门,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以漂浮姿态进入天宫一号。期间,3名航天员将天宫一号的地板进行了更换,并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活动。

  6月20日上午10时许,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课在天宫一号举行。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主讲人,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地面课堂活动,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同步组织收听收看太空授课活动实况。

  在大约4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航天员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6月24日上午,在航天员离开天宫一号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三位航天员进行了天地通话。习近平表示,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6月25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十号飞船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方绕飞至其后方,并完成近距离交会。中国首次成功实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达到了预期效果。

  天宫一号完成历史使命中国向空间站迈进

  神舟十号任务成为通向中国未来空间站计划的重要里程碑,中国载人航天的重点开始由载人飞船转向建造空间实验室和未来空间站。

  自2011年9月29日发射入轨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安全运行600余天,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成功进行了数次交会对接。同时,又接待了神九、神十2批共6名航天员进驻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天宫一号设计寿命是两年的时间,届时,天空一号将主动离轨,陨落在指定海域。有关专家介绍说,此次航天员告别天宫一号,意味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圆满完成了航天人员赋予它的历史使命。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中国空间站工程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建造。目前,神舟十号任务处于第二步当中,所运用的交会对接技术是将来空间站建造必须掌握的。

  据悉,中国未来要建的空间站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所谓核心舱,它能够提供空间站的控制、供电,包括环境控制、生命保障,数据管理等等。然后再相继发射两个实验舱,这三个舱是20吨级的舱,在太空近地轨道上对这三个舱进行对接组装,最后构成一个丁字形、T字形的空间站。

  “有很多的技术,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现在还不掌握的。”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空间站是一个很复杂的航天器,中国现在初步的计划,空间站有三个舱段,要运行十年的寿命,技术上的挑战相当大。

  分析指出,空间站建成以后,一方面是具有航天大国或者强国的象征性意义,另一方面,从经济上、整个科学研究上也要赋予其独特的性能,使其物有所值。据介绍,空间站建成后,驻站人员的交替、实验设备的更换和所需物资包括生活用品的供给,都将由神舟号系列飞船承担。

  (原标题: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日8时许返回地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