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齐鲁证券投行部20余人集体跳槽英大证券

A-A+2013年6月3日11:05理财周报评论

  “齐鲁证券刚进行改革,放弃小包工头制,改成大部制了,是参考中信证券(13.20,0.21,1.62%)的大投行体系”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深圳报道

  齐鲁证券投行业务又遇十字路口。

  近日,理财周报记者多方求证,距离数名保代带着十数名投行人员投奔宏源证券(24.96,0.85,3.53%)后,齐鲁证券投行部再生动荡,旗下某业务部20余人又整体跳槽至英大证券。

  “我们确实招了一批齐鲁证券的保代和其他投行人员,现在到位的大概10个,还有大概10人因为还有项目在会里,要等处理完项目的事情后再过来。”英大证券某投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2012年,是齐鲁证券投行拐点。这一年,齐鲁证券遭遇了李黎明舞弊案、投行高层更迭、人员流动。据悉,近期,齐鲁证券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来模仿南方券商的小团队作坊模式改革为中信证券式“大部制”,对两年未签项目者取消其津贴,试图解决大锅饭问题。

  而国家电网[微博]旗下英大证券此番大手笔挖人,据其投行知情人士透露,“我们开的价是比行业平均水平高一些。这一次我们的目标不是保投行牌照,而是要发力投行业务。”

  20投行人员再演出走

  频繁流动,且为集体性迁徙,已成为中国投行常态。

  齐鲁证券,起也流动,落也流动。早期,齐鲁证券靠大量挖角保代,迅速积累项目资源,与民生证券齐名,一度成为北方市场化最成功的投行新贵。

  “我们是有一个部门去英大证券,估计有20个人左右。现在已经去了一半了,还有另一半因为一些项目还在会里,暂时还走不了。”齐鲁证券某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

  据悉,此次投奔英大证券的齐鲁投行人士,将被英大证券收编至其深圳团队。这并非齐鲁投行的第一次动荡。早在去年八月,齐鲁证券投行已经发生过大规模流动,原金牌保代陈正旭带着近三十人团队投奔宏源证券。尽管其后,齐鲁证券官方澄清流失人员数量,但齐鲁投行深圳团队由此受到重创。

  2012年时,齐鲁证券在深圳设有业务五部、十一部和十三部三支投行队伍,此前陈正旭所带的团队正是齐鲁证券业务五部。

  “现在已经到公司的大概10人,还有一半人估计要到在会项目完成后到位。”英大证券某投行高管透露,“我们计划将投行人数扩充到60人,其中保代10到20人左右。”

  也就是说,此番投奔英大证券的齐鲁投行人员,将撑起1/3的英大投行。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拟IPO公司排队数量已降至730家。而齐鲁证券共有21个IPO在会项目,涉及32名签字保代,IPO排队数量排名行业第11位。其中,已通过发审委项目1个,初审项目8个,落实反馈意见10个,中止审查2个,

  同时,证监会官网显示,齐鲁证券目前投行人数213人,其中保代60人,15个一级业务部。

  “投行人员流动很正常。齐鲁投行现在一切还算正常,在会项目基本没有撤,要是IPO正常开闸的话,明年我们的业绩会不错的。”齐鲁证券投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

  优化整合改革阵痛

  离开的人,应该仍然记得齐鲁投行如流星般划过的绚烂。

  齐鲁证券的投行业务在2011年出现了一次井喷。同花顺(17.500,-0.23,-1.30%)数据显示,2009年7月至今,齐鲁证券完成了9单IPO项目,其中6单均在2011年完成。2011年,齐鲁证券迅速崛起,排名第20位,排名提速一倍,为当年最显眼的投行黑马。

  但随后,大跃进问题开始暴露,加之IPO暂停,高度依赖IPO的齐鲁投行随即急转直下。2012年至今18个月,齐鲁投行IPO颗粒无收,仅完成9单增发、20单债券项目。相对213人的投行团队,经营效率不高,压力不小。

  而自2011年以来,齐鲁证券投行负责人频频变动。走马观花换了三位,从薛军到李黎明再到邓晖。薛军时期,齐鲁证券通过高薪大力挖保代,迅速累积项目。后招商投行空降的李黎明接替薛军,但不久后因职务侵占、内部交易等违规行为东窗事发被捕,投行负责人位置由总裁邓晖亲自接管。

  接手投行后,邓晖开始对投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据了解,早在去年齐鲁证券的中期会议上,总裁邓晖投行的战略定位为:调架构、优化人员结构、在非通道业务上全力以赴。

  而实质动作,近期才开始。

  5月13日,齐鲁证券召开投行总部优化改革动员大会。董事长李玮、总裁邓晖、副总裁罗国举、副总裁毕玉国、合规总监吕祥友和投行总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说,“优化改革是投行总部走出当前困境的必由之路。”其改革思路是,优化改革和业务转型,丰富业务结构,实现投行业务多元化,改变过度依赖IPO业务的困局。

  “我们刚改革了,放弃小包工头制了,改成大部制了,参考中信证券的大投行体系。”齐鲁证券上述投行人士透露。

  “改革后,最大的变化其实还是薪酬激励制度。以前保代不管签不签项目,每个月津贴7万,还不包括工资。现在保代的津贴和签字挂钩,一年不签项目,只拿3万基本津贴,两年没签项目,取消津贴,每签一个项目增加3万/月的津贴。另外,项目组的承揽和承做奖金比例提高了。”上述齐鲁证券投行人士说,“以前保代做项目没积极性,项目组人员也没积极性。现在好一些了。”

  改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齐鲁证券投行困境?多名齐鲁投行人士均表示,齐鲁证券投行虽有山东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但毕竟是地方券商地处偏远,很难做大。

  “当地政府对齐鲁证券的支持全国独一无二,仍留不住人才,所以还是应该鼓励竞争,该由市场决定的事情让市场决定。”新时代证券董事长刘汝军曾公开评论。

  而此番英大证券挖角,不仅意在保牌,而是准备发力投行业务。此前,理财周报曾报道,英大证券被举报,投行实际从业人数低于35人的保荐资格下限。

  英大证券曾经一度考虑放弃保荐业务。但新任董事长吴骏上任后发生了改变。“董事长亲手抓投行项目,亲力亲为到各省去跑项目,尤其是拿市场化的项目。”英大证券某投行高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我们不仅从齐鲁挖人,我们还从国信、华泰联合联合挖了一些人。接下来会在北京设置3-4个团队,深圳设置2-3个团队,上海视情况而定。计划将投行人数扩充到60人,其中保代10到20人左右。”前述英大证券高管表示,“我们就是想抓住行业调整的机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