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归真堂宣布终止上市 曾因活熊取胆被抗议

A-A+2013年6月3日10:56东方早报评论

  在IPO(首次公开发行) 自查“大限”的最后一周,终止审查企业数再度井喷,又有75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及中小板51家,创业板24家。

  此前备受争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IPO也宣告止步。

  2011年7月宣布回归A股市场的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了IPO,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均于上周撤单。

  此外,多家文化传媒公司也已终止审查。

  据证监会5月31日晚披露的IPO在审企业情况表,今年以来已经有269家IPO企业终止了IPO申请。其中创业板134家,主板及中小板135家。

  归真堂终止IPO

  自称上市时机不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IPO自查“大限”到来,此前颇受争议的归真堂上市也终于宣告终止。

  2012年2月,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中,归真堂赫然在列,审核状态为“落实反馈意见中”。这引起了反对活熊取胆人士的激烈反弹。此后,归真堂的审核状态一直未发生改变,直至今年4月4日,申报表显示其已中止审查,最新情况则是终止审查。

  对此,归真堂董秘吴亚昨日对早报记者指出,提交终止审查的原因是公司认为目前上市时机不成熟。“目前觉得最重要还是做好自己,把产品种类尽量丰富,把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上市的事,如果后续时机成熟再说。”吴亚并表示,目前暂无海外上市计划,后期方向由股东决定。

  吴亚并表示,近几年业绩持续增长,2012年盈利情况良好,但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

  神舟电脑

  第四次冲击IPO失败

  终止审查的还有神舟电脑已是第四次闯关IPO失败。此前,神舟电脑2005年计划赴港上市,结果初次尝试就以失败告终;2008年,神舟电脑冲击深圳中小板市场,但因金融危机,全球资本市场暴跌、A股出现股灾而搁浅;创业板设立后,神舟电脑再次转战创业板,但2011年3月份创业板发审委否决了神舟电脑的上市申请。

  2012年7月3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神舟电脑首发获通过,但2013年4月,神舟电脑中止了IPO申请,并于上周由中止变为终止。

  此外,中海信托、大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于上周撤单。据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为大连融达投资(持股18.35%)、大连一方集团(持股9.51%)、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持股8.54%)、大连实德集团(持股4.88%)、大连华信信托(持股4.88%)、承德钢铁集团(持股4.88%)、海鑫钢铁集团(持股4.76%)、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持股4.39%)、大连新型企业集团(持股3.66%)、锦联控股集团(持股3.17%)。

  富贵鸟、千禧之星珠宝、顺峰饮食、上海爱婴室、上海拉夏贝尔服饰等知名企业也已终止审查。

  文化传媒公司也是终止审查重灾区,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四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均于上周集中撤单。

  中国建材

  净利下滑回A受阻

  IPO财务核查将部分已在香港上市、计划回归A股的企业挡在门外。

  2011年7月,中国建材高调宣布回归A股市场,公告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计划募资150亿元。

  2012年2月初,中国建材初审中,3月15日变更为“落实反馈意见中”。而同年7月,一位接近中国建材的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原定150亿元的募资金额将缩减为100亿元左右。中国建材董秘办工作人员亦表示,150亿元募资规模要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调整,“以目前的市场环境,募资150亿元确实有难度。”

  中国建材自身的盈利水平下滑却是其回A更大的“绊脚石”。中国建材年报显示,2012年度营业收入872.18亿元,同比增长8.94%,但净利润下降30.4%至55.8亿元。中国建材称,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

  与中国建材一样回A受挫的还有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客隆,00814.HK)。这家2006年9月25日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2008年2月26日转主板成功,这已经是第二次回A受阻:2011年10月北京京客隆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上证所发行A股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8.96亿元,当月14日被否。

  去年7月,北京京客隆进入初审, H股公告仍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但未公布募集金额。而5月30日,北京京客隆发布H股公告,称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精英环境处于低谷徘徊期,2012年盈利同比明显下滑,且近期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值,董事会认为现阶段进一步推进发行A股并非最佳时机,也不符合公司及股东之整体最佳利益,因此决定现时不再继续推进发行A股事宜,并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撤回发行A股的申请文件。年报显示,北京京客隆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下降37.1%。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