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山东金融体系建设破题 金融界人士密集造访

A-A+2013年6月3日09: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评论

  4月2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会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山东省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5月20日,山东企业赴香港、新加坡、韩国境外上市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叶方乔、黄良颖 、赵长铉等相关交易所的高层人士到会,向山东企业伸出橄榄枝。

  5月22日至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七期地方政府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在济南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宋丽萍带队,大商所理事长刘志强、“新三板”董事长杨晓嘉等随行参加。

  5月27日,2013香港山东周启动,郭树清亲自带队举办了山东国际金融机构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球的众多顶级金融机构对山东表示出浓厚的合作意愿,金融领域新一轮鲁港合作拉开序幕。

  自3月19日郭树清到山东上任至今,山东成为金融各界人士的密集造访地,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热土,并受国际金融机构瞩目。实体经济厚实但现代金融业相对落后的现状,恰好给具有深厚金融背景的郭树清提供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金融改革亟待深化

  山东经济体量在全国备受瞩目,2012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三。但与排名靠前的广东、江苏相比,山东重工业占主导的经济结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挑战。钢铁、化工、造纸、工程机械等一大批企业效益下滑、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分管金融工作的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在出席沪、深交易所在山东的活动中均一再提及山东省雄厚的经济实力,同时也表示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利用金融打造山东经济的“升级版”。

  近年来,山东金融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十一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以每年18.8%的速度增长,进入“十二五”以来,金融增加值以高于GDP5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2012年更达到了19%,高于GDP增速一倍。尽管如此,截至2012年底,金融业占GDP的比例也仅4%多一点,金融业对GDP的贡献度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山东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37家,但山东省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并不高,2012年底山东省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9000多亿元,占同期GDP的比例仅为17.6%。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坦言,山东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与先进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面向社区和城乡居民的小微金融机构偏少;金融运行中还潜伏一定风险隐患。深化金融改革,发展与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将是山东金融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

  着力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作为GDP位居全国前三的经济大省,山东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空间,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山东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

  据悉,山东省金融办已确定110家企业为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资源企业,1000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资源库,提出力争2013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5家左右,融资再融资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

  山东资本市场山雨欲来,嗅觉敏感的国内外金融界人士近期更是频繁往来,寻求合作机遇,加快山东金融业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逐渐形成。

  2013香港山东周上,山东省政府向国际金融机构发出邀请,欢迎香港金融机构来山东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财富管理等各类业务,支持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兼并重组。5月29日的金融早餐会上,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中投国际(香港)董事长刘遵义、渣打银行亚洲区总裁白承睿、挪威央行韦斯特姆、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等39家来自全球国际金融机构的大佬到会,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桂敏杰在山东省政府与上交所全面战略合作仪式上明确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山东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围绕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加大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企业上市培育指导力度,支持推动山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企业上市。

  针对境内IPO发行暂停的情况,山东省金融办积极分流帮助企业境外上市,香港交易所、韩国交易所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纷至沓来,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活动,推进企业境外上市。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将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公司制改造,努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积极探索争取设立国家综合性、专项性金融改革试验区,着力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支持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据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在山东考察时,对正在全力冲刺“新三板”的济南高新区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表示了充分的认可。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山东省正在探索建立一个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民间融资渠道的现代金融体系;依托“蓝、黄”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西部经济隆起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规划,借鉴国内现有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探索建立金融改革实验区。(记者 钱秋臣 康书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