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有关食品安全的抽检信息通告。其中,市北区泰和顺海鲜苑(以下简称为“泰和顺海鲜苑”)销售的标称龙大美食(002726.SZ)生产的生猪肉,检测出五氯酚酸钠。

  通告显示,此次龙大美食生产的生猪肉被检出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5.4μg/kg,而根据《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公开资料显示,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是氯代烃类杀虫剂和杀真菌剂,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 会造成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此后,龙大美食发布声明表示,公司经过调查核实,龙大美食青岛市总代理南青岛栾焕新商贸有限公司,早在2022年3月21日己终止与其业务合作。终止合作后,龙大美食也未向青岛市北区泰和顺海鲜苑提供任何产品合格证明。

  龙大美食还表示,公司对通告标示的6月10日的产品进行回溯,结果显示,产品出厂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检验检疫标准。

  然而龙大美食的说法也遭到了海鲜店店主的反驳。“我们进货时,龙大给了我们相关检验报告,出了事之后,又从我们这拿走了。”泰和顺海鲜苑老板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涉事产品是从龙大进货的,”这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又不是产肉的“。

  上个月,龙大美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6月盈利33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上年减87.01%至89.28%。

  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3.4亿元,同比下降45.67%;归母净利润2342.84万元,同比下降89.07%;扣非净利润4641.05万元,同比下降78.67%;负债率59.34%,财务费用2868.3万元,毛利率3.66%。

  业绩大幅下滑如今主营产品又被查出违禁药物,龙大肉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不过好在龙大美食的股价并未出现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