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程凌润

  “终于有证了!再也不用打游击了。”济南街头艺人鲁怀德说,从几年前开始选择在街头演唱起,他就一直盼着自己的身份能被“认可”。

  近日,济南组织“连音社”等62位艺人签订《济南市街头艺人公约》,并发放“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让泉城济南的街头艺人真正实现“持证上岗”。

  街头表演控制自身音量

  接受观众自主“打赏”

  今年9月起,济南市开展了济南市首届街头艺人招募考核工作,受到全国各地的街头艺术爱好者和外国朋友的积极响应,共有62位艺人通过现场考核。在10月15日举行的济南市首批街头人岗前培训讲座——《热爱街头的理由—济南街头艺人见面会》上,62位街头艺人拿到“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还签订了《济南市街头艺人公约》。

  该公约对街头艺人表演时间、地点、声音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例如规定街头艺人表演时间为5月—10月,周一至周四18:00—21:00,周五18:00—22: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30—11:30,14:00—22:00,其他月份根据天气情况灵活安排,特定点位演出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特殊情况应遵守执法部门的规定;声乐类表演应控制自身表演音量,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社会噪声标准(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禁止使用大功率扩音设备,艺人使用音响不得多于两个,不得滋扰周边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同时,街头艺人实行统一管理,在指定的时间按划分的场地开展表演,不得占用广场道路、人行道、消防通道、绿地,严禁损坏市政公共设施设备,不得无故缺席表演,非表演时间不得在点位上放置任何表演工具。

  此外,街头艺人表演过程中不准违法摆卖及兜售商品,禁止派发广告、商业宣传品或从事各种商业推介活动。不得变相与非持证街头艺人合作展演,不得以互动、体验、培训等形式变相从事商业性经营。表演收费为接受观众自主“打赏”,不公开订立收费标准。

  济南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济南市街头演出活动还将有序增设非遗文化、绘画等其他门类表演形式,让更多有不同特长的艺人加入到街头表演队伍中。下一步,济南市还将逐步建立街头艺人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展演点位艺人注册、展演安排、展演视频上传、线上展示互动等功能。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将定期组织街头艺人相关选树活动,通过各种途径为艺人提供更多展示展演平台。

  根据街头展演艺术发展情况

  适时调整展演点位数量

  此前,鲁怀德等街头艺人曾在泉城路进行过展演,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地点演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大胆的尝试,也让文旅主管部门研究相关的管理办法。

  今年6月份,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起草了《关于鼓励引导济南市街头艺术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街头艺术展演的方式方法。由各区县文旅局会同城管、公安、街道在全市主要的街区筛选确定展演点位,展演点位数量根据街头展演艺术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指导意见指出,额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济南市文化馆面向社会招募各展演类型的街头艺人,建立街头艺术人才资源库。同时,定期组织优秀街头艺术展演组织单位、优秀街头艺人等选树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公示,对表现突出的、深受群众喜爱的街头艺人给予支持帮助,通过各种途径其提供更多展示展演机会和平台;并要建立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展演点位街头艺人注册、展演安排、展演视频上传、线上展示互动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明确每年适时策划开展街头艺人文化艺术集中展示展演活动,邀请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街头艺人,在大型广场或室内剧场组织开展优秀街头艺人才艺展演,在具有泉城特色和音乐文化氛围浓厚的街巷举办街头艺人巡演、艺人挑战赛、快闪等互动性、娱乐性强的小型活动,打造有国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不断挖掘街头艺术文化内涵,提升城市青和力、影响力。

  由于街头艺术展演点位均设置在全市各主要街区,人流量大,人口密度大,易产生人员聚集,各单位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展演安全隐患,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确保每场展演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街头艺术告别“野蛮生长”

  规范化倒逼艺术创作

  如今,济南市首批62位街头艺人已经拿到“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他们将到指定展演点位进行展演,再也不用担心“打游击”以及各种噪声投诉。那么,不再“野蛮生长”的街头艺术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街头艺术表演规范化,无疑有利于街头文化的勃兴和发展。”济南民宿艺术馆馆长、社会学专家刘学斌认为,无论是专业剧场还是市井街头,艺术给人带来的愉悦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必要把所有街头艺人都默认为乞讨者、卖唱者,街头艺人也是艺人,他们也能为城市创造美”。

  山东大学社会学家王忠武认为:让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将促使济南街头表演实现规范化,“这也势必会给街头艺人带来压力,倒逼其加速成长发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对街头艺人的态度,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包容与胸襟。”王忠武认为,即便对于没有能力取得许可证的街头艺人,城市也应包容,“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应维护其他街头艺人的表演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