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今年以来,济南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此同时,当前面临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贯彻全市冬季大气污染会议精神,17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交警支队、住建局联合执法,对经十路、旅游路沿线过往渣土车辆进行联合随机检查。

  检查过程中,大部分车辆都符合渣土车上路标准,但仍有个别车辆存在后挡板还存在存留渣土、安全设施不全等问题。现场城管部门及交警部门对渣土司机进行了说服教育,司机也表示会立即整改。“我们也将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强力执行。”济南市城管局建筑垃圾处置监督管理处处长解庆法表示。

  据了解,10月16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召开。济南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随后立即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视频会,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济南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査找短板弱项,分类施策,实施强有力的管控措施。要千方百计抓好扬尘防控治理,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执法检查,切实抓好道路深度保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渣土车管控。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