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11:30,济南市气象局和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报,受高空槽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共同影响,5日下午到傍晚济南全市有雷雨或阵雨;5日夜间到7日早晨全市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那么,暴雨是如何形成的?遇到暴雨我们应该怎么办?

  暴雨的形成

  暴雨形成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等。

  大量的水汽是如何上升到高空变冷而凝结成雨滴的呢?三种情况,可以使水汽上升。

  对流性降水。太阳照射引起水汽上升成云致雨。在强烈太阳辐射下,水面受热蒸发,变成看不见的水汽,进入低层大气中。低层大气也急剧增热膨胀而变轻,这饱含水汽的又热又轻的空气,像“坐电梯”似的,扶摇直上,进入蔚蓝的天空。

  锋面性降水。水汽在锋面上升成云致雨。冷空气形成看不见的“斜面楼梯”,使水汽滑升进入上层大气。冷、暖空气交汇,形成锋面。富含水汽的暖而轻的空气就会在冷而干的空气上方滑升或被抬升,使得水汽上升而形成浓厚的云层。

  地形性降水。水汽在迎风坡被抬升成云致雨。从水汽丰富的地区水平移动的暖湿气流,如果在它的前进方向上遇到山脉、丘陵或高原等地形的阻挡时,被迫沿着山坡向上“爬”而进入较高处,从而在迎风坡上成云致雨。

  暴雨的防御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24小时雨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天气现象。当24小时降雨量在50.0到99.9毫米之间时,达到暴雨级别;当24小时降雨量在100.0到249.9毫米之间时,达到大暴雨级别;当24小时降雨量大于等于250毫米时,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那么,当暴雨来了,应该如何防御?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置于高处。

  居住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居民住户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如果身处室外,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要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驾驶员在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待,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在山区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特别注意,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

  (来源/中国气象局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