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6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55期,菏泽市政府接受问政。当期节目曝光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生猪养殖户用地难,养殖户想要建养猪场却被“看不见”的规划拒之门外,定陶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对养殖户称,“动工就查你”。

  2019年10月,王先生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厂址选在了前王楼村东侧,镇政府和区畜牧局同意后,王先生找到了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设施农用地备案,但部门领导告诉他这块地后续有其他项目和规划,迟迟没有通过王先生的要求。

  6月12日上午,菏泽市政府派出督导组来到现场进行督导整改。菏泽市副市长侯婕现场查看了城市总体规划图,侯婕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位置在我们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里边,规划的滨河湿地,这块地离我们第二水厂不到400米的距离,离我们的高铁站、万福河也不符合养殖场的间隔距离,作为生猪养殖场显然是不合适的。”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定陶区于2016年4月29日撤县设区,而王先生申请养猪场的位置位于定陶区仿山镇,是菏泽定陶一体化发展的最中间的位置,离待建的菏泽第二大水厂378米,离待建的高铁动车所670米,距离最近的村庄仅有238米,侯婕表示这一位置是生态敏感区。

  既然不符合规划,当初镇政府和畜牧局为何会批准呢?定陶区畜牧服务中心主任葛斌表示,“当时我们没有和规划部门对接,不了解菏泽市的整体规划,这也是我们的工作失误。今后会及时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定陶区区长朱中华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为王先生重新选择了厂址,并带领记者来到新址的位置。朱中华表示,“规划出来之后,我们将积极和养殖户对接,如果他满意的话我们尽快组织专班,为他办理有关养殖手续。如果他对这块地不满意的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他进行选址。如果在仿山镇没有合适的地方,我们也可以到其他乡镇去。我们一定靠优质的服务赢得王先生的满意。”

  随后,记者联系到王先生,得知目前他正在出差,新址是否满意需等回到菏泽后进行商量。关于事情的最新进展,闪电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雨 刘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