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17时,历经13个昼夜奋战,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出动十余名警力,在德州禹城市将涉嫌系列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杰(男,38岁,禹城市房寺镇人)一举抓获,现场扣押作案摩托车一辆,破获商河、乐陵、齐河、陵城等地入室盗窃案40余起。

  2020年4月24日,商河县玉皇庙镇、贾庄镇辖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其中,嫌疑人在贾庄作案被群众发现后翻墙逃离。次日,殷巷镇辖区再发两起入室盗窃案件。综合现场监控及作案手法,确定4起案件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

  商河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4.25”专案组,由刑警大队牵头,集中优势警力,全力破案。

  经初步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予以伪装,攀爬入院实施盗窃,并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综合各项特征,专案组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各组侦查员依据分工全面扩大侦查范围,发现该嫌疑人自2019年以来先后在德州乐陵、临邑、宁津、陵城区流窜实施入室盗窃作案达40余起。

  “五一”假期期间,专案组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分析研判,连续追踪100余公里,横跨三地市,最终发现嫌疑人作案后集中在德州临邑县活动,并成功锁定嫌疑人张某杰。

  5月6日上午8时,刑警大队联合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到达禹城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在禹城警方的配合下,果断抓住时机,于当日下午18时将欲图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杰抓获。

  自恃行家的张某杰,到案后一直沉默不语,企图逃避过关。审讯组不断调整思路,对嫌疑人生活背景、性格特点、作案心理等进行分析,层层突破,最终张某杰的心理防线被突破,如实供述了其驾驶摩托车流窜多地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杰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