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台风“摩羯”过境,8月14日,德州迎来狂风暴雨。当日16时20分左右,一辆轿车在通过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路与湖滨大道交叉路口时,因积水严重致车辆停滞不前,车内一对父子疑因一氧化碳中毒缺氧窒息,截至发稿时仍在抢救中。

  8月14日下午,德州市区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其中,德城区天衢路与湖滨大道交叉路口积水严重,深水处没过大腿根,大约有70-80公分深,至少有几十辆在附近抛锚。

  16时20分许,德州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该路口附近寻找被困车辆,行至该路口西北角附近时,发现一辆北京现代轿车停在水中。队员上前敲击车窗,但车内始终无反应。见此情况,蓝天救援队队员直接打开车门,发现车内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和一名10岁左右男孩均已经昏厥。

  “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抓紧救人。”德州蓝天救援队行动部负责人董建称,队员当即对该名男子和男童分别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积水太深了,救护车赶过来都比平时费劲儿。”参与救援的一队员称,为了跟时间赛跑,在救护车赶来前,救援人员驾车将孩子先行送往附近医院救治,途中仍不停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该名男子也在约10分钟后被送往同一家医院进行紧急救治。“但孩子到医院后瞳孔就已经放大了,大人还有轻微的生命体征。”该救援人员称。

  据现场一知情人士介绍,两人系一对父子,车牌为河北车牌,于下午从河北衡水赶到德州。被发现时,车辆还未熄火,“应该是积水严重车辆停滞不前,后来积水越来越多,两人在车上等,结果缺氧,当场急救时已经没什么反应了。”

  记者从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接到报警电话后,医院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当时情况危及,两人生命体征比较薄弱,并迅速送往医院。截止发稿时仍在抢救中。

  “长时间停车等候时,不管有没有熄火或开空调,都要打开车窗通风,最少15分钟通一次气。”德州市120院前急救培训讲师董刚说,在车辆发动机启动时,没有充分燃烧的汽油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即使开了空调,废气也会进入密闭的车厢内积聚,并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很快就会令人的头脑产生休眠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