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烟台6月23日讯 烟台的养马岛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这里山光海色,不仅风景秀丽,海洋生物也十分丰富。6月16日,烟台市民李廷轩在养马岛后海钓鱼时就意外发现了一头野生斑海豹。

  据李廷轩介绍,6月16日晚上十点多,他和朋友在养马岛后海钓鱼,一头海豹突然爬到了他们所在的浮桥上。这头海豹有一米多长,憨态可掬,借助手机的光亮,可以看到它明亮的大眼睛,还有翘起的白胡子。李廷轩说:“海豹没有受伤,但看起来很疲惫,像是游累了的样子,我们就喂了它几条石斑鱼。”饱餐后的海豹躺在浮桥上休息,极其温顺,任由他们抚摸、拍摄,在休息了两个小时多之后返回大海。

  互动饱餐后海豹隔天“故地重游”

  邂逅野生海豹的事已经是百年难得一遇,没想到时隔一天后,18日晚上,李先生再次与这头海豹重逢。李廷轩描述,18日那天9点多的时候,他又重回钓鱼的地方,发现海豹又回来了,仍旧趴在桥头的位置。李廷轩把鱼扔到海里,海豹就跟着跳了下去,在海里翻了一圈又游上来。“感觉它比第一天我见到它的时候,体力恢复了好多。”

  据了解,这头海豹名为斑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生活的海洋性哺乳类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海豹有洄游的繁殖习性,每年春、冬季节洄游到我国的黄、渤海一带,但近十年来在养马岛难觅其踪影。岛上居民认为,此番斑海豹在养马岛后海逗留,是被这里的海洋生态环境所吸引。“现在海水干净了,鱼类多了,海豹又过来了。” 岛上居民孙建禄开心地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恩 李静怡 烟台台 夏天 牟平台 张 烟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