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济南某知名博主爆料,山东女子学院学生毕业离校后留下一地垃圾,29日下午下雨后宿舍楼下像个垃圾海……30日下午4点,在事发地山东女子学院3号宿舍楼与4号宿舍楼之间,垃圾已被清理大半,但仍有不少塑料袋、拖鞋等杂物漂在低洼处的污水上。对此,校方称毕业生根据学校要求将垃圾带至宿舍楼下,29日的大雨将其冲散导致垃圾遍地,地上的污水则由于排水管网堵塞,“目前还在排查原因,找到原因后我们会尽快出方案修复。”  

  网传毕业生制造一地垃圾,某高校宿舍楼下像垃圾场

  6月30日下午,济南某知名博主发出配图爆料称:山东女子学院学生毕业离校后留下一片狼藉,29日毕业生制造的垃圾,毕个业宿舍楼下跟个垃圾场似的,下个雨垃圾到处流。

  从该微博的7张配图中可见,一栋绿色建筑前堆放着三大堆垃圾,花花绿绿各种颜色的袋子、纸盒等物品杂乱无章地堆在一起,人行道边的8个绿色垃圾桶边也堆放着不少垃圾。雨后,它们都泡在水里,积水没过了一辆面包车轮胎的1/4,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垃圾。其中一张图的中间位置被标红,爆料人称标出位置为正在冒粪的下水道。

  该微博一经发出,网友对此评论不一。有网友评论希望学生换位思考,不要乱扔垃圾。@不忘初心2024:“这种行为很不好,你们想过环卫阿姨的辛苦吗这种行为很不好,你们想过环卫阿姨的辛苦吗?相互换位思考一下,所以在此希望不要乱丢垃圾”。

  也有该学校多位毕业生评论辟谣,称学生必须打扫完卫生盖章退宿才能领到毕业证,学校排水系统此前就有问题。@崔超凡Cuichaofan:“不要弄不清事实就乱发,求证一下也好,我们是必须打扫完卫生才给盖章退宿领毕业证学位证的,这些垃圾是收废品的大爷阿姨没清理干净,只带走了自己想要的废品!” @哦雪妹兒:“学校本身下水道坏了小两个月 每天都一片积水我们说过什么?” @笑笑01847:“下边的这些垃圾是垃圾分类的时候留下的,突然间下起了大雨,收废品的大爷阿姨还没来得及清理!”

  垃圾未乱扔是大雨冲散,正排查堵塞原因

  记者来到微博图片中的山东女子学院3号宿舍楼与4号宿舍楼之间,一位工作人员在一对废品中翻翻捡捡,“我是把这里面可利用的东西挑出来。”相比前日图片中的一片狼藉,垃圾已少了很多。散落在路面上的垃圾基本清理完毕,只是宿舍楼间空地西侧的低洼,还聚集着10多平方米深绿的的污水,污水上漂着塑料瓶、拖鞋等杂物,散发阵阵臭味,不少学生纷纷掩鼻而过。

  附近一工作人员表示,污水集聚是管道堵塞导致。“现在排水确实有困难,不止这里,宿舍楼西侧的小路上也积满了水。”

  对此,校方回应称,确实要求毕业生将垃圾带至楼下,但并不存在毕业生乱丢的行为,“这是学校正常要求,学生也都很配合,只是恰好赶上29日的大雨将垃圾冲散,这才有微博图片中的景象。”至于污水聚集,他表示管道目前确实被堵塞,但堵塞原因正在排查当中,“目前只能采取用泵抽的方式清除污水,找到原因后我们会尽快出方案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