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正式取缔辖区61家花岗石厂,彻底解决乱采乱挖及污染问题。现场,动用大型机械将一块块石材原料吊装拉走。“七八吨的石材原料从长清买来,花费在4000元。”一石材加工厂老板说,“切割成成品石板卖价在140到200元之间。”

  据了解,柳埠街道花岗石、木鱼石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柳埠红花岗石是一种名贵花岗岩,储量10亿立方米,与印度红、四川红并称为“世界三红”,木鱼石储量达3000多万立方米,茶具、保健床、保健床板等木鱼石产品已打入韩国市场,深受欢迎。

  柳埠花岗石厂的发端追溯到1985年左右,当时柳埠出现了第一家花岗石厂——柳埠红花岗石厂,之后几年柳埠花岗石产业并没有取得长足性地发展。1992年底,柳埠出现了约100多家花岗石企业,共上大锯167台,采矿点达到了60多处,形成了开采、运输、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柳埠花岗石厂一度成为了柳埠街道的支柱型产业。

  柳埠花岗石厂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柳埠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随着花岗石原材料需求量大增,对山体造成的破坏也越发明显,多处山体裸露、千疮百孔。并且修复山体的投入远大于花岗石厂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柳埠街道认识到保护青山绿水的重要性,开始有步骤的叫停花岗石厂的发展,停止对矿山的开采。截止到2017年初,柳埠街道剩余花岗石厂61家,占地156亩。南山是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石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噪音、粉尘众所周知,政府之所以要在一些生态敏感区域取缔,就是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根据《济南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济政办字[2017]27号)、《历城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的要求,柳埠花岗石厂已不适应产业布局规划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予以取缔。

  自6月16日以来,柳埠街道工作人员对剩余的61家花岗石厂业主积极主动地做工作,向他们宣传花岗石厂的弊端,让花岗石业主认识到不能因为眼前一己之私,而让众多民众承担污染之害,更不能让子孙后代失去青山绿水,失去生命之源。在柳埠街道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下,部分党员干部自觉拆除了自己花岗石厂的设备,停止了生产。目前,已有19家企业停产,剩余的42家花岗石企业共存有原材料12040立方、板料78890立方、废渣302立方。柳埠街道将按计划逐步推进,争取于7月底前将剩余的花岗石厂彻底取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