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济南最近总被夸,这不又被央视夸了!

  五一假期首日,济南又出彩了。4月29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重点报道了济南“五库连通”助力名泉持续喷涌,以及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面的成就“五库连通”到底连通了什么?其对济南的意义在哪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卧虎山水库(摄影:黄中明)卧虎山水库(摄影:黄中明)

  众泉欢畅喷涌,水位比去年同期高出67厘米

  假期这两天,泉水欢畅喷涌,泉池边游人如织。根据济南市水利局数据,4月30日,趵突泉水位27.98米,黑虎泉水位27.9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趵突泉水位高出了67厘米。

  这对于虽被誉为“泉城”,但却是典型资源型缺水城市的济南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7.5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只有1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更何况对于保泉而言,每年的春季都是一道“坎”,天干旱少雨,又恰逢春灌时节,泉水水位一般下降会相当快。

  而今年,在这个“艰难季节”,泉水水位较为稳定,下滑幅度明显变缓。这个假期,也是刚刚跌破橙色警戒线。这里面有“天帮忙”——去年泉水“底子厚”,再加上前段时间频繁的雨水补给。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今年以来累积降水量全市平均54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成,更是比去年同期多出近5成。

  当然,更离不了“人努力”——面对春季形势,济南市迅速启动多项保泉工作,强化水政监管,严控地下水开采,依据水库水情通过五库连通工程实施多源、多点渗漏补源。截至4月30日,共向玉符河、泉泸-钱家庄、兴隆-土屋、浆水泉、孟家等泉域强渗漏带放水补源2300万立方米,助力泉群持续喷涌。

大辛河大辛河

  供水补水渗水,水库底气十足河道四季成景

  让济南人节水保泉底气更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五库连通”。今年保泉工作中,这也是正式投入运行的“生力军”。

  4月30日,站在玉符河宅科桥上,桥下清水缓缓流淌,河道两侧垂柳依依。这在以前是无法想像的。这里属于季节性河道,除了夏、秋季有水,其他时节都是干枯的,而且河内污水也不少。现在,卧虎山水库每天有25万方水自此流过,整个玉符河基本实现了“四季水景”。

  在孟家水库,水面波光粼粼,不少市民在此垂钓。今年初,这里几乎是干涸的,自2月初实施生态调水以来,锦绣川水库利用连通工程已累计向孟家水库补水304万立方米。现在水库将溢出的水补充给下游的大辛河,既能利用河道进行生态补源,又能改善河道景观和奥体片区的生态环境。

  市水利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介绍,上述仅是五库连通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是济南市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水网规划的重要内容。工程利用卧虎山、锦绣川两座水库的地表水源以及黄河水、长江水客水资源,通过改造、新建供水线路,实现五库连通和多水源联合调度,向南郊和分水岭2座水厂及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和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4条河流补水,同时向邵而—展村、大涧沟等8处泉域强渗漏带进行生态补水,从而构成5座水库、2个水厂、4条城区河道及沿线8处强渗漏带的“5248”水系连通格局。

  该工程于2014年10月启动建设;2015年12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达到日供水15万立方米设计能力;2016年4月,完成工程阶段性试通水,初步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城市生态水网等方面的效益。2017年2月22日起,工程开始进行全面生态补源,对助力泉群持续喷涌和改善河道生态景观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兄弟”抱起团,丰枯调剂建城市水生态“五兄弟”抱起团,丰枯调剂建城市水生态

  “五库连通”对济南的意义重大。

  实现了多水源联合调度,优化了水资源配置。一方面,多年来我市水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南部以地表水资源为主。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和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的建成通水,为南部带来了长江、黄河客水资源。这意味着结合卧虎山水库扩容工程的实施,济南唯一的大型水库可以摆脱“靠天吃饭”,拥有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多水源。另一方面,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属于小型水库,调节能力小。现在连通后,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都可以向其供水,让它们一年到头都能“吃饱饭”。

  “简单来说,这五兄弟现在齐心协力、抱团打拼,互联互通,丰枯调剂。城市供水、地下水置换、回灌补源及城区生态用水,都有了更可靠的水源保障。”唐瑞钦说。

  构建了生态水网,打造绿色水生态廊道。除了水库,还有河道。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4条城区河道非汛期为无水源补充。现在,在枯水期,生态水网通过水资源配置,可显著增加沿线水库蓄水量,保持水库高水位、大水面,有效改善库区生态气候。同时,补水周期由短期阶段补源向全年常态补源的巨大转变,进一步提升河道景观,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水生态廊道。

  多源多点渗漏补源,助力泉群持续喷涌。2002年起,济南市在降水匮乏和水位急剧走低等情况下,由卧虎山水库利用玉符河强渗漏带进行渗漏补源,延缓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根据“四线划定”工作成果,济南泉域分布有8个重点渗漏带分布在五库连通工程沿线,是市区泉群的重要补给区。通过五库连通工程的正、反向调水功能,可根据地下水位实际情况,适时向沿线的大涧沟、分水岭等8处泉域强渗漏带补水,由过去的单源单点变为现在的多源、多点的精准补源。

玉符河玉符河

  “补源”CBD绸带公园,解决东南部“水紧张”

  为充分发挥五库连通工程互联互通、联合调度的功能,强化工程在打造河道生态景观、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中的作用,为泉城市民营造更加舒适的水生态、水环境,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应运而生。

  五库连通延伸工程根据我市“四线划定”成果和保泉工作要求,在现有工程基础上,增加关键的“点”、延长调水的“线”、扩大覆盖的“面”,通过新建水源连通工程和实施河道修复工程,打通五库连通与8处强渗漏带和韩仓河之间“最后一公里”,实现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促进强渗漏带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完善东部城区生态用水补给线,为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提供充沛的生态水源补给。同时,也为我市“广蓄水、储客水、保泉水”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及“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重要水源支撑与保障。

兴隆泵站兴隆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