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山东省行政区划从许多地方来看,仍不适应发展和需要,设区市城区规模和结构不合理,县级市数量偏少。国家近期将要调整县改市标准,山东将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撤县改市、乡镇合并、镇改街道,以及其他必要的调整优化。

  济青继续撤县设区

  济南和青岛,作为山东的两个副省级城市,目前城区常住人口都还不到500万,很难达到全国中心城市标准。要通过撤县(市)设区,建设卫星城,形成组团型城市,提高济南、青岛的辐射带动作用。

  山东县域经济发达,全国百强县数量位居前列,要突出县域发展优势,积极培育一批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的中等城市。绝大多数县城都可以建设成为中小型城市。

  试点副县级小城市

  目前,山东全省共有1115个建制镇,将来拟区分不同情况加以培育。对于非农就业达到75%的镇,按照小城市标准进行培育,争取到2020年培育10个左右人口超过10万人的小城市,赋予县级政府管理权限。对于人口规模低于10万人,但是经济和就业非农化水平也超过75%的其他城镇,也可以考虑选择进行小城市试点,赋予副县级管理权限。

  要鼓励从实际出发,按照精简效能和创新的原则,探索完善内部组织管理架构,尽快把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配上去,根据情况合理确定辐射半径,带动周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

来源:齐鲁壹点